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資訊] 只要不過量,咖啡能防失智又護肝!

「喝咖啡有害健康嗎?」一直是西方科學界爭論不休的話題。
  k# Q4 j4 w4 W5 w5.39.217.77:8898公仔箱論壇% p0 U* u3 I) M* J
$ L; W9 Y! o% N3 u' K+ v

0 x4 @  P0 v9 o4 M2 s9 x. C) h5.39.217.77:88981990年代之前,醫界總將心臟病、高血壓、致癌等罪名加諸在咖啡身上,近幾十年來,又不斷有學者提出報告推翻過去的論點,為咖啡平反。直至今日,歐美仍常以咖啡為題,拋出正反互見的研究結果,有時不免讓人無所適從,不知究竟該不該喝咖啡。
  d, a9 X  r% C" E+ B0 L4 E
. z% M+ \, h- a1 l公仔箱論壇「從目前研究看來,只要不過量,喝咖啡對健康還是利多於弊,」本身也愛喝咖啡的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孫璐西認為。 5.39.217.77:8898+ I% b$ r+ |% R, _* N+ f
tvb now,tvbnow,bttvb9 M5 g! c5 z8 O. n2 S% {
喝咖啡除了能提神之外,另有許多好處:  
& b+ K2 M* a4 W: e5.39.217.77:88985.39.217.77:8898% Q2 {, `5 {7 U+ f/ p6 R2 c
●預防心血管疾病  一項由哈佛大學和西班牙馬德里自治大學合作,針對四萬多名男性和八萬多名女性長達20年的研究發現,每天喝咖啡的成年人死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比不喝咖啡的人低。尤其對女性來說,每天喝2~3杯咖啡,死於心臟病或中風的風險可降低25~33%;而男性則要每天喝到4杯才能看到效果。 公仔箱論壇9 ~8 U$ l& B; n3 h2 f6 u" e
, A9 f5 K6 W( Y1 \1 W( e
研究人員認為,主要是咖啡中的抗氧化物可降低發炎反應、改善血管功能,因此達到護心效果,不過如果一天喝到5杯以上,攝取過量咖啡因可能會抵銷抗氧化物的好處,反而對心臟不利。 ' N9 T: a( a) l  [) F. }

$ \- x; @2 J8 s2 g8 {8 K- g●預防失智症  咖啡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有護腦功效,北榮神經內科王培寧醫師指出,許多研究結果發現,咖啡對於阿茲海默症和巴金森症有預防效果,近期的研究甚至顯示,每天喝3杯咖啡以上的人,減少認知功能退化的效果較明顯。 5.39.217.77:8898. B; i  g) z/ G) c! ?6 Z
5.39.217.77:8898, U% ~. n) R0 B/ e, P+ C
加拿大的研究更進一步觀察巴金森氏症患者發現,咖啡可幫助他們改善動作方面的症狀,推測可能是咖啡因阻斷患者腦中發出的異常訊號有關。
' l. G! l) P$ \& e0 m2 N! |0 D9 l$ _! z( g" A) v: u% P# r$ C! ^
●保護肝臟  喝咖啡或許也是台灣對抗國病─肝病─的好方法。台大醫院小兒部醫師李秉穎指出,過去就有研究發現,以毒素破壞動物肝臟後同時給予咖啡因,可減輕肝臟的發炎和損害程度;發表在消化科權威期刊《腸胃學》的研究也指出,喝咖啡可降低肝功能異常的比例,且每天喝超過兩杯咖啡的人,慢性肝病發生率可下降六成。& G# ^$ t6 h5 B  C  o/ _$ F. x0 v

% e5 x4 c) x9 O# z0 H4 E日本東京都國家癌症中心流行病學與預防研究部的三項長期研究結果指出,每天喝咖啡的人罹患或死於肝癌的比例,較不喝咖啡的人少約50%,肯定黑咖啡的抗癌效果。
8 O/ A9 O0 k: w- C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D6 z3 N! B( h4 p; U: e! K& ]# u2 Etvb now,tvbnow,bttvb瑞典最大醫療機構也綜合分析全球11項研究論文後指出,每天喝兩杯咖啡可降低43%罹患肝癌的風險,推論其主要機轉是咖啡中含有綠原酸等抗氧化物質,有利於抵抗身體組織的氧化壓力,抑制致癌物形成。
% G9 `! T+ @& w# U% w% Q; q; q1 n( ~5 d, D- s
不過,喝咖啡保肝還是要當心,因為咖啡因作用在交感神經,之後仍需經由肝、腎代謝,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陳培哲認為,咖啡喝多了還是會增加肝臟的負擔,應該適量攝取就好。 5.39.217.77:8898( v, `, @+ _- }: ], U3 p  g

0 M9 k" }6 U$ M4 h3 n公仔箱論壇●降低罹癌風險  研究顯示,喝咖啡不會增加大多數癌症的罹患風險,反而可降低乳癌、皮膚癌、大腸癌的發生率。
2 G& T8 [1 J( P" a, P. K5.39.217.77:8898
1 Q2 T1 ]2 }/ H多倫多大學研究1700位體內有乳癌危險基因的婦女發現,每天喝1~3杯咖啡,可降低乳癌罹患率一成,若喝到6杯以上,罹癌率更可減少七成。 tvb now,tvbnow,bttvb/ Q0 N0 p/ T( y' O
0 O' C: t1 k) g4 |& R' @
另一份刊登在《癌症研究期刊》的報告,追蹤分析11萬人的健康資料長達20年,發現喝咖啡可降低罹患基底細胞癌(皮膚癌的一種)的風險,但是,飲用去除咖啡因的咖啡則沒有這個效果。
9 J  m5 j# L7 ]# I, r# g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5.39.217.77:8898" W$ a# F4 v/ ?8 M
此外,日本學者的研究也指出,每天喝超過3杯咖啡的女性,大腸癌發生率可降低六成,不過在男性身上則沒有類似發現。 & ?! K% r+ g* n0 Z& b, S

  L! ?2 Z. `9 `5 Z# P  d2 j咖啡治類風濕關節炎:尚無定論  
5 {: J3 X4 X$ _: E6 k4 u公仔箱論壇
1 \. @4 `7 t2 o: M- s5 c3 K但咖啡對於類風濕關節炎的影響醫界仍沒有定論。比如芬蘭國家公共衛生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Public Health)追蹤1萬9千名芬蘭人喝咖啡的習慣長達15年,結果發現,一天喝3杯以上的人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比例是少於3杯的人的兩倍。 5.39.217.77:8898" S% O# K1 ^8 Z) L- p7 L+ F

' W2 d8 s3 \7 [9 V4 [- x: H但美國阿拉巴馬大學則針對3萬名55~69歲的婦女研究後發現,每天喝超過4杯低咖啡因咖啡的人,罹患類風濕關節炎的風險是不喝咖啡的人的兩倍。tvb now,tvbnow,bttvb5 o1 f2 {5 r7 f2 L, f

2 q' P1 y2 a  I# @) b0 O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而美國哈佛醫學院之後也針對7萬名自願者進行飲食頻率問卷分析,結果認為,並沒有證據能支持咖啡和風濕性關節炎的關係。
' C1 _. K5 ]! @* A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1 D; a% R  k) ?" T) y9 }3 N" b
因此綜合來說,台中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陳怡行指出,喝含咖啡因的咖啡對類風濕性關節炎並沒有不利的影響,反而是喝4杯以上低咖啡因的咖啡較不利,因此他建議,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只要不喝太多以致影響睡眠,還是可以喝咖啡。
1

評分次數

  • soforlee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