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常跟孩子們說,多喝汽水會蛀牙,要孩子多喝果汁。最新研究發現,汽水無疑對牙齒無益,但經常飲用果汁也容易引致另一問題 -- 牙侵蝕!公仔箱論壇/ u, Y: W3 i& E! w: M% j! w2 {
牙侵蝕是指牙齒表面上的琺瑯質受損變軟。琺瑯質是牙齒表面堅硬的物質,有很強的保護作用。但隨著琺瑯質受損,會暴露出其下的象牙質,有機會引致疼痛和牙齒敏感。
2 r; ], R2 V' B# A5.39.217.77:8898公共健康牙科雜誌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 Dentistry) 刊登了美國馬凱特大學的一項研究調查,報告主要研究人們喝飲品習慣與牙侵蝕的關係。研究人員在美國調查了3773名20歲以上的成年人,79%有牙侵蝕情況:64%屬輕度、10%屬中度、5%屬嚴重。研究人員調查和對比了他們喝飲品的習慣後發現,較常飲用果汁或汽水者出現中等至嚴重牙侵蝕的風險比其他人高三至四成。5.39.217.77:8898- @- d* e& w" f$ t! M8 J% C$ x
雖然有牙侵蝕的人士多喝果汁,但研究也發現葡萄汁與牙侵蝕的嚴重程度成反比,這或者表示葡萄汁較難引致牙侵蝕。
0 h2 Q4 W6 }0 j9 D5 C) c( `3 s2 F% u5.39.217.77:8898另外,研究人員也發現,沒有牙侵蝕情況的人們傾向喝牛奶多於汽水或果汁。tvb now,tvbnow,bttvb: e3 \7 Z6 x( b- a
科學家認為,牙侵蝕的主要原因是酸性物質令牙齒表面上的琺瑯質受損變軟。只要是PH值低於5.5的酸性物質,便可損害牙齒。雖然口水能夠中和口腔內的酸性,但太多的酸性物質會令口水無法及時中和。長期下去,牙齒會被酸性物質侵蝕,造成牙侵蝕。果酸或者是令果汁容易引致蛀牙的原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