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健康資訊] 骨鬆、心悸、胃食道逆流都跟咖啡有關?中醫師分析哪些確有其事 [打印本頁]

作者: soforlee    時間: 2021-6-22 03:25 AM     標題: 骨鬆、心悸、胃食道逆流都跟咖啡有關?中醫師分析哪些確有其事

本帖最後由 soforlee 於 2021-6-22 03:27 AM 編輯
2 g  B6 s0 C5 o9 D# _% T/ Z,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k- J  `6 @! z; |# I. Q- a
2 P7 `! v" p5 J8 N- m
$ t1 A" }- |# `) w
上班族愛喝咖啡,台灣人咖啡消費力驚人,喝多了有沒有問題?

1 f6 v& m" s# z3 A  k5 G$ v  b公仔箱論壇依目前統計來說,咖啡已是僅次於水,最受歡迎的飲料。商業新聞網站「Business Insider」更早於二○一一年就指出,咖啡全球年貿易總額高達千億美元,其價值亦已超過黃金、天然氣等重要物資,成為繼石油之後,同具有『黑金』稱呼之商品。也由於獨特風味總讓人嗜飲,為擔心服用過量所導致的不良影響,因此關於咖啡的益處與風險的爭議,也經常成為人們討論的焦點。
0 Q; B  V. P2 A; g2 E* w% P5.39.217.77:8898歷史上來看,咖啡樹原產於非洲亞熱帶地區,以及亞洲南部的一些島嶼。最早作為飲品使用的文獻記載,則是出現於15世紀的葉門。當時的咖啡是蘇非派穆斯林(Sufi Muslim)進行宗教儀式時,必須共同飲用的飲品。目的是希望透過其提神醒腦的功能,增進與會者的專注力,並提升教派的團結。不久後,咖啡便隨著傳教開始散佈到紅海各地,並於十六世紀時傳到歐洲和印度。1 e5 Z) M' A) M5 |$ P9 B7 W0 V5 r# v7 S2 ?4 ]
而亞洲地區關於咖啡的紀錄,則可追溯到19世紀初的中國,那時的中國人並不習慣咖啡的苦味,因此在整體銷量上來看,不如原有的茶葉來的受人歡迎,也常稱呼咖啡為:「像咳嗽藥水一樣難喝的液體」。在台灣,則是因為貿易通商的緣故,早於1884年時,就有英國人從馬尼拉帶入咖啡,並嘗試在今天三峽一帶種植。
- b/ ?1 I( Z! A6 `% E+ H% Y關於咖啡的文獻,中醫有記載嗎?由上述介紹可知,咖啡傳入中國時間大約於1890年間,此時的中國已屬清末民初時期,因此在之前的中醫藥典上,並沒有關於咖啡的記載。直到中國中醫藥管理局,於1989年組織全國中藥各分支學科的專家,系統性的對古代本草文獻和現代中藥研究整理而成的《中華本草》,才出現關於咖啡的用藥記載。tvb now,tvbnow,bttvb+ ]( }' [1 o# Q" d& b4 w
依據《中華本草》之敘述:「咖啡味微苦、澀,性平。主治:醒神;利尿;健胃。」但由於中藥藥性,除原生植物所具備之性、味、歸經外,仍須將炮製過程一併納入描述。因此,咖啡真正的屬性還是須依飲用與烘焙時的條件而定。例如:冰咖啡,屬性會偏寒;而深焙熱咖啡,則屬於熱性。
/ k* L! o2 C  c4 r5.39.217.77:8898咖啡對人體的好處與壞處分別有哪些呢?下一頁看看中醫師的詳細整理
( P; A9 H; {: j+ g: I" _$ p很多人拿咖啡來提神,究竟2 A+ p8 k: C& i
喝咖啡有什麼優點缺點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9 o( J+ G& M1 t
咖啡對人體究竟有什麼優缺點,是多年來醫學界論戰的焦點,一部分的人認為,過量的咖啡除了會造成胃食道逆流、骨質疏鬆以及心臟問題外,甚至會出現焦慮、失眠…等精神上的影響。另一派的人則認為,咖啡不但能預防阿茲海默症,甚至也可降低部分癌症的發生率。那麼,真實的情況究竟是如何呢?5.39.217.77:8898: U9 a0 V% E: x* N
依據美國FDA 2018年12月,引用文獻的標準來看,成年人每日飲用量以4至5杯(400毫克咖啡因含量)為限。若每日飲用含300-400毫克咖啡因之咖啡,不但沒有健康風險的疑慮,甚至有許多有益健康的證據。反之,若超過每日最大攝取量,則有導致身體不適的風險,甚至會引起失眠、焦慮的發生。公仔箱論壇4 v% `+ T3 i' w1 U4 V$ m
咖啡的優點公仔箱論壇7 j8 {. W+ S" v; w( o# @
咖啡的缺點
" S4 C, M. l- n& o1 y# _) r喝咖啡引起胃食道逆流、心悸、骨鬆?下一頁看看中醫師分析哪些確有其事
% S9 Q( T1 g4 I/ b  j' I# z& H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常聽到: g: |' v) C5 {" x) j( _2 |
喝咖啡容易導致胃食道逆流、心悸與骨鬆的發生,是真的嗎?胃食道逆流7 i. {8 _8 c7 p2 X
已有許多流行病研究報告指出,胃食道逆流與咖啡攝入量之間沒有顯著關聯。甚至,部分的統合分析也發現,喝咖啡可以降低胃食道逆流的風險。
" N& i) |5 `2 R& ]tvb now,tvbnow,bttvb事實上,咖啡因容易導致胃食道逆流的發生,並不是直接導致胃酸分泌過多;而是由於咖啡因具有肌肉鬆弛的作用,過度飲用時容易使得賁門過度放鬆,進而增加胃食道逆流發生的機率,此時,若再加上空腹飲用時,咖啡因刺激胃部所導致的胃酸分泌,因此讓人有一種咖啡容易導致胃食道逆流發生的想法。
" z+ ?% E5 O/ I心悸
1 K) A% f6 C' m4 @( U% ?  \) A哈佛研究團隊發現,在人類中,由CYP1A2基因編碼的CYP1A2約佔肝臟細胞色素P450活性的13%。而CYP1A2則是負責咖啡因代謝的主要酵素。因此,咖啡因耐受度的多寡,便取決於這個可遺傳的特殊基因,而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有些喝咖啡容易心悸;有些人卻不會。tvb now,tvbnow,bttvb  B6 H$ w; n* B0 Z
於是乎,多倫多大學教授Ahmed El-Sohemy,便開始展開一系列的研究。最終結果發現,由於缺少CYP1A2蛋白,因此導致身體代謝咖啡因的時間延長,容易產生心悸發生的狀況,並增加36%心臟病發風險。而具有CYP1A2基因的對照組,在適量飲用咖啡的情況下,不但沒有增加心悸的發生率,反而具有保護身體健康的作用。
; [+ X% W' F0 r4 U, `2 {" J3 X% g5.39.217.77:8898骨質疏鬆+ f3 D3 W/ t' \( I$ _
由於咖啡豆在生果階段富含草酸,因此早期認為咖啡豆會抑制鈣質吸收,進而導致骨質疏鬆的發生。不過近年來發現,當咖啡豆烘焙、研磨再泡成咖啡後,草酸含量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高,估計只有紅茶的1/5、高麗菜的1/100以及菠菜的1/1000,因此喝咖啡導致鈣質流失的程度,幾乎可以忽略不計。所以,現今已較無喝咖啡容易導致骨質疏鬆的說法。) r' i1 Y/ p" h0 i4 z
愛喝咖啡又想好睡、減少胃痛?下一頁中醫師推薦4種解方
0 J8 E# f* f8 A6 A6 R5 j- Ytvb now,tvbnow,bttvb如果用茶替代咖啡,有沒有什麼差異?( o  L# t$ I/ p- ^, U
英國薩里大學(University of Surrey)曾做過一個有趣的實驗,在比對了同一天內攝入等量茶水與咖啡的人後發現,這兩種飲品對於白天的注意力集中都發揮了類似的作用,但喝咖啡的人卻在夜晚難以入睡。
) p' z/ l& @* n0 o( V: I7 y+ @' @: [tvb now,tvbnow,bttvb相比而言,喝茶的人睡眠時間更長,狀態也更加放鬆。事實上,咖啡與茶葉除了咖啡因之外,其餘的部分也大不相同。咖啡主要成份為綠原酸與咖啡酸;而茶葉的主要成分則為茶胺酸、兒茶素、萜烯類與酚類。
8 c/ `: M; C5 P' \/ b0 R4 `一般狀況來說,1杯綠茶能含有25-50毫克的茶氨酸,這也使得綠茶在抗壓力和抗焦慮方面有較好的功效。甚至在抗氧化方面,茶葉也是略勝一籌喔。
8 L1 L9 \4 ~( H0 W! j& c) R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對於愛喝咖啡的人來說,如何減少上述缺點的影響呢?5.39.217.77:8898! t2 Q9 I/ x, a5 W3 x





歡迎光臨 公仔箱論壇 (http://5.39.217.77:8898/)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