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健康資訊]
幽門螺旋桿菌致胃癌、大腸癌!醫:青花菜苗可抗菌
[打印本頁]
作者:
spshmh
時間:
2019-1-29 10:33 AM
標題:
幽門螺旋桿菌致胃癌、大腸癌!醫:青花菜苗可抗菌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幽門螺旋桿菌是引起胃癌的重要原因之一,更在1994年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第一類致癌物,不少醫師會建議胃癌的高風險族群進行幽門螺旋桿菌篩檢、滅菌。而近年的醫學研究更指出,幽門螺旋桿菌除了引發胃癌,還可能會提高腸癌風險。
! h1 E( A1 a7 P- C& a# i+ x
5.39.217.77:88983 m% |$ q3 M4 @4 y7 R- d
幽門螺旋桿菌恐引發胃癌,還可能提高腸癌風險
公仔箱論壇) ?, A1 R! |9 r h% D
tvb now,tvbnow,bttvb2 H) z# O. c2 Z$ W
2018年10月5日登載於期刊《消化內科(Gastroenterology)》電子版中的美國杜克癌症研究所(Duke Cancer Institute)進行的研究指出,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可能也和大腸癌、直腸癌有關。
8 v K+ K7 T& j& s- ~. O2 J% {6 ]
c k& Q" c9 W4 w% B5 f
研究小組針對過去各種大規模研究中的腸癌病例資料進行分析,發現患者是否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與大腸癌有顯著相關,體內有幽門螺旋桿菌的人罹患腸癌機率較高,其中又以體內有幽門螺旋桿菌的非裔美國人,和腸癌之間的關聯最為顯著。不過帶領研究的Meira Epplein博士也強調,還需要透過日後的研究來提出更有力的證據。
6 \% U; \3 L K+ f' ]+ `; o
. V2 o1 T. W% n! s! P- v3 ~# k9 }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台灣癌症防治網所提供的資料顯示,幽門螺旋桿菌除了可能會造成胃潰瘍、胃癌以外,波蘭一項由Sonnenberg A博士進行的研究也指出,幽門螺旋桿菌和大腸腫瘤有關,而且還可能會惡化為大腸癌。
* W6 X0 P8 F: P5 t8 N
+ |& b6 @# T- x2 q公仔箱論壇
Sonnenberg A博士分析了約156,000名病患的資料,發現受到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患者,大腸內會增生息肉、管狀腺瘤,且有可能會發展成晚期的腺瘤,而如果患者曾發生過胃腺瘤性的淋巴瘤或胃癌,更會讓大腸癌的風險增加1.4~1.6倍,大腸腺癌的風險也會提高2.35倍。另外西方研究也發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機率下降,大腸癌的發生率和死亡率同時也會有下降的趨勢。
. R+ P% z: Z2 ]' f
h# l- m b- J3 w: v4 q公仔箱論壇
幽門螺旋桿菌可透過篩檢、投藥來消滅,吃天然食物也可能有助對抗
tvb now,tvbnow,bttvb. e1 M& _+ H( a5 l& ^
9 ]$ d* r) |4 o+ q& d- W, U0 z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胃腸科主治醫師錢政弘表示,台灣幽門螺旋桿菌盛行率約4~5成,飲用受汙染的地下水或山泉水,或是上廁所、清理寵物糞便後沒有確實洗手,都是可能的感染原因;此外,共用餐具、家長將食物咀嚼後再餵食幼童,都可能會導致家人之間互相傳染。
8 c$ }, y$ V0 h* G( o; W! u
3 |: ~9 [4 F( R" Q0 p5 a9 e- ?1 l+ L& q
那麼如何消除幽門螺旋桿菌呢?台中榮總腸胃科醫師吳俊穎曾在受訪時表示,建議有胃癌家族病史的人,或是有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小腸化生的患者,以及長期服用阿斯匹靈、非類固醇消炎藥患者等高風險族群,可以到醫院進行篩檢,並和醫師討論是否針對幽門螺旋桿菌進行殺菌,大約使用抗生素一周即可完成治療,不過目前仍需自費,健保並無給付,而且吳俊穎也強調,抗生素會有抗藥性的問題,因此務必依循專業醫師的意見斟酌進行。
$ S1 T/ V0 E/ U) R$ k0 G8 [5 I9 z公仔箱論壇
! B6 D! Y3 P1 b7 _! f9 Z; [' y5 k* q公仔箱論壇
另外也有醫師指出,其實透過日常中的飲食,也有可能幫助減少幽門螺旋桿菌,避免隨之而來的健康風險:
tvb now,tvbnow,bttvb. A; ~/ ~0 _+ i4 N3 d5 y
& M5 J+ t' Y2 o
青花菜苗
: J' }# A0 F- v$ x% i
日本AGA Hair Clinic院長水島豪太表示,曾有研究指出,一天吃大約70g的青花菜苗,持續8周,幽門螺旋桿菌約會減少1/8,因此青花菜苗可能具備對抗幽門螺旋桿菌、降低罹癌風險的效果。秀傳紀念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醫師周德敖也曾在文章中指出,根據國外研究,青花菜苗中豐富的蘿蔔硫素可望活化消化道機能、幫助對抗幽門螺旋桿菌。
可可、紅茶、烏龍茶
2 x8 L- p" F& V. S" I公仔箱論壇
日本杏林大學醫學部感染症學講座教授神谷茂進行的研究指出,紅茶、烏龍茶、可可都可能有抑制幽門螺旋桿菌的效果,其中又以可可的效果最好,其中的游離脂肪酸「可可FFA」,可望抑制幽門螺旋桿菌增殖。
檸檬
' I2 _: R5 Y8 H8 z9 S qtvb now,tvbnow,bttvb
日本國立健康營養研究所臨床營養部長板倉弘重則指出,檸檬中的檸檬多酚具備抗氧化、抗菌作用,除了能幫助抑制活性氧,還可能抑制大腸菌、幽門螺旋桿菌增生。
歡迎光臨 公仔箱論壇 (http://5.39.217.77:8898/)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