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健康資訊]
經痛要少碰咖啡、巧克力3C食物?藥師:維生素D神應援
[打印本頁]
作者:
li60830
時間:
2018-8-22 03:43 PM
標題:
經痛要少碰咖啡、巧克力3C食物?藥師:維生素D神應援
經痛要少碰咖啡、巧克力3C食物?
公仔箱論壇9 K) o$ c1 ]7 j* K v
藥師:維生素D神應援
* P1 W, Z6 y. d+ w/ y" j4 Z& Dtvb now,tvbnow,bttvb
tvb now,tvbnow,bttvb' X- ~4 _, x3 n5 k$ m
許多女生很能忍,但是,每當月經報到出現生理痛時,卻只能猛吞止痛藥?甚至網路上說:「避免經痛為什麼要遠離「3C食物」如咖啡、巧克力、起司等」,是真的嗎?藥師表示,其實,遠離經痛除了可做簡單有氧或伸展運動,也推薦適度食用生薑、藍莓等6大食物,以及聰明適量補充維生素D,作為強力應援。
+ I& @0 H, P m' ^$ V- X
' a) @" E# S- ~% N# T' o; S! }
[attach]4086536[/attach]
7 R) M$ G5 R/ w5 Etvb now,tvbnow,bttvb
6 c7 {: M5 i, ?: u3 J* E' m
5.39.217.77:8898* _* y) P- t; i- z% G8 E6 h
. K4 Y/ t- r5 C. a, _. stvb now,tvbnow,bttvb
* D( g* D2 f$ |1 w# D; R
經前症候群V.s月經痙攣(痛經)
$ {2 R+ T3 }% t* S' `5 ?5.39.217.77:8898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2 _& y3 j% p# u; e* Q
有人形容女生月經來的情緒如晴時多雲偶陣雨,快速的變化,讓人難以接近;甚至脾氣一來,就如打雷下冰雹,風雲變色,令人措手不及。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指出,引起生理痛與一些情緒起伏,其實與女性月經週期產生的荷爾蒙變化有莫大的關係,這就是所謂「經前症候群」。
' L- j1 A3 [, o# z
v p' o( z/ }4 Z
「經前症候群」是指發生在女性月經週期的黃體期中,出現有週期性身體不適,以及情緒、行為改變,並影響其日常生活、社會活動及人際關係者。症狀可能包括:情緒方面較易激動、沮喪、疲勞;至於身體症狀則有腹脹、水腫、乳房疼痛、頭痛等。
! B4 r5 E" T& P! f8 Ltvb now,tvbnow,bttvb
8 S' D& |7 W5 a0 X4 \% K9 atvb now,tvbnow,bttvb
另外,月經痙攣(痛經),是指女性經期開始時或之前發生下腹部疼痛,可能會持續2到3天。症狀可以從輕微的煩惱到嚴重的疼痛,而干擾正常活動。趙順榮藥師説明,月經疼痛的症狀除了下腹部的痙攣,女性也可能會經曆月經來潮的一些症狀包括:腰痛、噁心、嘔吐、腹瀉、頭痛、易怒等。
1 ]" ~& M; Z% F/ `: ~. g公仔箱論壇
* l, r. R# D3 rtvb now,tvbnow,bttvb
【經痛分成兩型】:
6 M5 a. e$ R6 ~) l公仔箱論壇
4 {! _) T+ k! I* O8 h' ptvb now,tvbnow,bttvb
經痛可以分成兩型,分別為原發性經痛及續發性經痛:
/ Q3 S& m2 {5 g R# C6 q5.39.217.77:8898
( C* x& J& G: I& Z+ D# _0 q2 G公仔箱論壇
原發性經痛:是因為生理週期機制所產生的經痛;在女性的月經週期過程中,子宮內膜先是增厚以備可能的懷孕;卵巢排卵後,如果「卵細胞沒有受精或沒有懷孕,則新增的子宮組織將因為用不到而脫落,而子宮內膜脫落後會釋放前列腺素。因為前列腺素若過高,以及其他子宮發炎介質的釋出會讓子宮產生收縮。因而,這些物質被認為是導致原發性經痛的主要因素,可能導致伴隨疼痛期的嘔吐、腹瀉和頭痛 。
. N }# i `4 p, A% m" p! k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F* v3 S: L7 ?
續發性經痛:背後存有其他潛在的問題,例如: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瘤和子宮外孕、間質性膀胱炎與慢性骨盆疼痛症候群、生殖器官感染、卵巢囊腫等疾病所產生的經痛。
9 i% l; t6 A! J8 p3 b
/ Q0 [- S6 Q) C9 F Z/ o5 f7 Y
[attach]4086537[/attach]
! E4 ~7 r$ P" A) C- x6 w
5.39.217.77:8898$ L0 M) o; _( ?" U1 o4 k% [
8 r/ S- c" Y5 y$ a0 R5.39.217.77:8898
公仔箱論壇$ Z- E; ?) t) |
引起生理痛與一些情緒起伏,其實與女性月經週期產生的荷爾蒙變化有莫大的關係,這就是所謂「經前症候群」。
* }& Y8 `, Z# f0 g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x t7 g* Q r8 R Z
[attach]4086538[/attach]
8 t+ t- O2 |3 z% f) s公仔箱論壇
tvb now,tvbnow,bttvb- L8 N+ B# h, o
% [- ^* }' E7 ?1 [5.39.217.77:8898
5.39.217.77:8898 {1 a l3 r% u r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研究發現,女性在月經前事先預防性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可能有助於避免這些炎症所產生的相關的症狀發生,也可能幫助患者減輕疼痛。
) T3 J9 t" r5 K
3 U0 v) J5 z" Z- e
研究:月經來前預防性吃止痛藥,可能幫助患者減輕疼痛
$ ?8 R9 {$ \) N
/ s) [+ V' Y" B! q o8 ~
經痛適合吃止痛藥嗎?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發表在《美國女性健康雜誌 》的一項研究,調查3,302名女性,結果顯示,經前症候群背後的罪魁禍首是一種發炎物質,發現經前症候群症狀嚴重程度與發炎指數之間有關。
% b+ G8 X4 y" Y0 j1 }' A, h3 ^5 Rtvb now,tvbnow,bttvb
tvb now,tvbnow,bttvb$ h7 |( Z$ k4 R4 i. {- h0 [: p( x
該項研究提出建議,女性事先預防性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可能有助於避免這些炎症所產生的相關的症狀發生,也可能幫助患者減輕疼痛。
1 M1 e- _' z8 t) ^0 b1 i2 @
! K4 p% S+ ?; v3 Y8 C0 g9 Ctvb now,tvbnow,bttvb
止痛藥並非只有止痛而已
' F7 y0 g- R; q! m. V/ F, F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9 J8 t. Q- r9 q
至於在服用止痛藥時,要注意什麼?您知道嗎?止痛藥並非只有止痛而已!趙順榮藥師說明,「止痛藥」可分為二大類:一為純止痛作用的止痛藥,如嗎啡,其作用是單純的止痛而已。另一類為消炎止痛藥,如「非類固醇抗炎藥NSAID」,主要的作用為抗發炎,同時亦有止痛的效果,臨床上有許多種情況需要使用止痛藥,主要作用是「抑制前列腺素發炎反應而產生治療效果,並非只是止痛而已」,但確有其副作用的存在;一般最常見的就是胃腸道的傷害,嚴重者甚至有可能引起腎臟的傷害,所以不能隨意增加劑量。如果在月經開始前服用這些藥物效果比較好。
5.39.217.77:8898( K7 K, [. O2 R& ]/ Y
; s4 o1 X$ ]9 b i. L# Z公仔箱論壇
服用維生素減輕經前綜合症之前,先諮詢醫生或藥師
& O1 k( c; n0 i4 x公仔箱論壇
# b" ~% [1 v& H7 Gtvb now,tvbnow,bttvb
趙順榮藥師建議,經痛時,如果不選擇消炎止痛藥緩解,可使用熱敷或加熱墊在骨盆位置,或按摩背部和下腹部,但這時候不宜激烈運動,可從事簡單有氧或伸展運動,以及平時維持足夠的運動量,或補充適當營養素,也能減少腹部疼痛,有助於緩解月經來潮不適。
' v2 d% q$ ]- k: @. c: Utvb now,tvbnow,bttvb
* R G P' T: _3 d5.39.217.77:8898
依據美國家庭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Family Physicians表示,服用鈣可以減少水滯留,緩解痙攣和背痛的症狀,而且每天服用約1,000毫克的鈣不會有害,特別是因為鈣有很多其他好處,例如:對骨骼有益。而補充維他命B群可能也有助於緩解患者的不穩定情緒。
) g" d- Y2 B d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y1 b N& r2 n+ E. z; N2 Ttvb now,tvbnow,bttvb
至於維生素B6、維生素E、鎂、錳和色氨酸,對於減輕經前綜合症的效果又如何?趙順榮藥師表示,有關於這方面治療方法的研究並不多,而且它們可能弊大於利;例如,如果攝入過多,維生素B6和維生素E會引起副作用。如果您正在考慮嘗試這些維生素或補充劑,請諮詢您的醫生或藥師。
公仔箱論壇# g; A5 Y/ l6 x- @. N$ x: \0 }& Q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4 i+ N8 r' W4 @$ l; d
[attach]4086539[/attach]
2 C* ^! s" @0 R: _6 j5.39.217.77:8898
9 U) {9 K4 m% a$ ^
3 Z, G3 P0 P. W3 \) w5 W0 k" g3 F2 i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7 b1 O! p, z2 x7 a5 D6 w6 Y3 B; D
生理期要避免吃太多含酪胺酸的食物,例如:咖啡、巧克力、起司乳酪,以免引起血管痙攣、頭痛發作。
3 P: h# X- _9 V, Y9 o; Q. [
, v, f" _. k2 d. `# J gtvb now,tvbnow,bttvb
避免經痛,要遠離3C食物?藥師解答…
tvb now,tvbnow,bttvb: M8 A1 {+ x' }+ ^. C
# f/ @" ^& r1 P% E+ A" Qtvb now,tvbnow,bttvb
網路上說:「避免經痛,要遠離3C食物,例如:咖啡、巧克力、起司乳酪這也就是所謂含有酪胺酸的「3C」(Coffee, Cheese, Chocolate)食物」是真的嗎?生理期要避免吃太多含酪胺酸的食物,以免引起血管痙攣、頭痛發作。趙順榮藥師説明,酪氨酸為神經傳遞物質和增加血漿神經傳遞物質程度的前驅物,副作用為易對情緒造成影響。而酪氨酸可在體內由苯丙氨酸合成,並可在許多高蛋白質食品發現,例如:「3C」食物:巧克力(chocolate)、乳酪(cheese)、柑橘(citrus)。
5.39.217.77:8898, y( W) D6 Y! ?. J1 `
公仔箱論壇& W0 z$ P: t5 ?- X
避免經痛,也要注意在經期避免喝酒,因為月經來臨之前,受到女性荷爾蒙分泌的影響,分解酶的能力低下,酒精代謝能力下降,飲酒容易上癮。以及經期忌吃冰冷食物,主因是因為冰涼的食物,可能使腹腔血管收縮、血流不足,而加劇疼痛。
4 U4 ~ _ |+ Q; J( {' P, e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5.39.217.77:88986 r1 e# J6 O- u, k
【遠離經痛6大食物】:
tvb now,tvbnow,bttvb& {( {6 L/ q( @. |* j+ [3 _' |
! _4 {) d/ K+ @4 _2 H; D5 Q6 n0 utvb now,tvbnow,bttvb
經期的飲食方面,可以吃一些能增加血清素的食物,可以帶來愉悅感,例如:雞肉、牛肉、深海魚、堅果、杏仁、腰果及菠菜、碳水化合物(如全麥麵包、蘇打餅乾)。還有以下推薦有助遠離經痛的6大食物:
5.39.217.77:88988 X N2 E! t: k) b, g7 R
公仔箱論壇% b7 B+ Z" G. W( y! m9 x* ^2 @
在如何減輕經痛的研究中,營養學家Anjali Mukerjee博士寫道,遠離生理痛,以飲食改變大約1個月可能會有效,建議可適量考慮下列食物:
: \! d ~- S5 f, q/ D公仔箱論壇
# {9 d# x% `/ j; h. u3 I! U
(1)必需脂肪酸:在綠葉蔬菜和豆類中攝取足夠的抗炎ω-3脂肪酸而不是肉類,乳製品和添加油中的脂肪,不僅可以促進產生有益的前列腺素抑制炎症,還可以減少其他月經不適症狀。
5 x$ B. \( w- {; C& m公仔箱論壇
7 q" w: j5 `6 ^( T
(2)植物雌激素:豆類,蔬菜,水果,特別是豆腐等大豆製品含有植物雌激素,有助於減少雌激素的作用,從而減少月經症狀和乳腺癌風險。
tvb now,tvbnow,bttvb m, j' G/ K: G2 [" J
5.39.217.77:8898, _& U" J* m, _& E U* l
(3)生薑 :可以對抗疼痛,包括關節炎和月經來潮的關節疼痛。
/ Z$ ]' e3 P3 Q# K! Q
公仔箱論壇2 M2 x2 ]3 P, Q6 D/ p
(4)薄荷:可緩解疼痛性痙攣,氣體和腹脹。
5.39.217.77:8898, x! p1 N ^2 N% S r
" z! M' w) d1 b+ m+ n+ b
(5)藍莓:含有大量的植物營養素,可以對抗炎症,減輕疼痛。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k% f4 u: w1 J' P+ D
3 z+ W0 O# U- b5.39.217.77:8898
(6)南瓜子:是一種極好的鎂來源,這種礦物質可以減少得到偏頭痛的次數。
tvb now,tvbnow,bttvb/ ~2 w1 G; @* O, M: N1 r& d. _
, C. x3 H% o' [# q- S5.39.217.77:8898
(7)紅酒:研究發現,紅葡萄皮中的一種化合物白藜蘆醇,可以緩解經痛。
% s1 ]% M6 b b9 l, `5 Q! ]8 {公仔箱論壇
0 m5 [) Q) ~3 Z2 v, K+ J
[attach]4086540[/attach]
/ r ]. U2 j0 ]1 s: {
8 D4 M! P; I! j& ~$ c9 K
公仔箱論壇3 N- e7 r( l5 O" j) O/ y! H* D
公仔箱論壇4 I- R+ H0 t& T; ?$ U* ^
生薑可以對抗疼痛,包括關節炎和月經來潮的關節疼痛。
' W. I; T; @% Q9 k' j9 j
" A6 N- E# ^" l! F) xtvb now,tvbnow,bttvb
[attach]4086541[/attach]
公仔箱論壇9 v+ H1 p% `0 k# I# E* _( e
4 ^2 b0 U* R$ {( l3 e) j
+ N$ v9 b c4 P7 _8 x5.39.217.77:8898
2 h! }% Z8 o' _ r; n( d' J, e0 V# u7 v5.39.217.77:8898
義大利墨西拿大學的AntoninoSasco醫學博士在2012年的一項維生素D減少月經來潮疼痛研究顯示,維生素D可以顯著減少大多數患者的月經痙攣。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O! c, u* P1 ~7 R& |5 h
tvb now,tvbnow,bttvb" ^8 @6 j; z9 _6 J5 V3 n
趙順榮藥師提醒,遠離生理痛平時應保持正常作息、不熬夜,落實『均衡飲食』,少油炸、少燒烤食物、高纖、低脂、多蔬果、多喝水,平日養成適度「規律運動」,就可建立良好身體抵抗力,也能藉機調整不良的生活習慣,為健康加分。
tvb now,tvbnow,bttvb9 @' {) A1 Q3 l2 f
公仔箱論壇: u$ {1 F* f# M2 i& h
維他命D是健康荷爾蒙 適度補充對健康好處多
" W# v8 U- F, |tvb now,tvbnow,bttvb
tvb now,tvbnow,bttvb* b) V3 X2 Q/ K0 A7 P3 B
除了以上飲食有幫助緩解經痛之外,近年醫界也發現,維他命D也是對付慢性疼痛的利器。在維生素界有「陽光維他命」之稱的維生素D,不僅是維持人體正常及健康的重要營養素,也是具有多重生理作用的「健康荷爾蒙」。
0 J" H0 _5 K+ ]# ]+ y
9 a% m2 M' V' l0 I5 s* [" d5.39.217.77:8898
趙順榮藥師指出,主要因人體血液中一旦缺乏維生素D,就有可能產生許多疾病,維生素D除了傳統維持鈣磷的平衡及骨骼健康之外,有許多非骨骼健康方面的功能,包括:心臟血管保護、降低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的發;調節免疫、降低癌症及洗腎患者的死亡率,預防大腸癌、乳癌、攝護腺癌;預防呼吸道感染及長期不明原因的疼痛;預防發炎、氣喘、骨折、肌肉衰弱(跌倒)、多發性硬化症、預防失智症;預防嬰兒氣喘、預防孕婦流產、男女生殖能力的幫助等。
公仔箱論壇 E) h: Y) b! o( |
* `; A+ y2 R% X* M3 a; F公仔箱論壇
維他命D對慢性疼痛、肌肉疼痛有緩解助益
tvb now,tvbnow,bttvb- K, F- w. z2 `4 Z6 X
; L; f5 K$ A& T: k) @( a( f5.39.217.77:8898
趙順榮藥師說明,當維生素D不足或缺乏時,會傷害到先天免疫反應,使個體易受感染,導致全身抗菌能力下降。最近的研究顯示,補充維生素D對癌症疼痛和肌肉疼痛有很好的效果,可能機制是由細胞因子和前列腺素釋放減少,以及對T細胞反應的影響介導的抗炎作用。
) L3 S+ N' x$ v( ztvb now,tvbnow,bttvb
7 i! u+ D# b8 x公仔箱論壇
研究:維生素D有助減少月經來潮疼痛
1 y3 m8 K" M0 R, u! O" `# W
7 J" ]' n& {" [* U
義大利墨西拿大學的AntoninoSasco醫學博士在2012年的一項維生素D減少月經來潮疼痛研究顯示,維生素D可以顯著減少大多數患者的月經痙攣。研究人員研究服用大劑量維生素D的可能危險,結果令人鼓舞,維生素D最終可能會加入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明有效的自然療法。此研究選擇40名女性進行雙盲實驗,其中20名女性在預期月經開始前5天給予大劑量維生素D(300,000IU),20名女性給予安慰劑。
5.39.217.77:8898. d9 y3 o4 |7 M4 N
' J, i: H8 I4 a% f5 Y* c, h F+ r公仔箱論壇
[attach]4086542[/attach]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4 n# E3 D3 w K1 ^
% S8 N6 E9 i& A8 `2 q公仔箱論壇
; J9 l$ @8 L* v, h公仔箱論壇
公仔箱論壇# m: k" H6 @" Z' n m+ ~& R2 [
依據最近的研究,如果想達到抗癌的濃度,光曬陽光是不夠的,因為曬太陽體內維生素D的濃度到了一個程度就無法增加,所以多曬是無益的。
tvb now,tvbnow,bttvb6 j" s3 T! p) N _6 }! F" ?" ^
- Q+ R6 \, j! O" t, ^* V- e
值得注意的是,沒有一個服用維生素D的女性表示他們在試驗的治療階段使用過止痛藥「非類固醇抗炎藥NSAID」,而8名服用安慰劑的女性至少使用了一次。 NSAID是一種用於月經來潮的標準藥物。此外,所有服用維生素D的女性都報告至少有一些改善。在試驗開始時,10份量表(其中10表示極度疼痛)的平均疼痛為5.85。到第二個週期結束時,平均值為3.5分。
& Z' Z6 Y G& q# K) V$ u
. e. e9 L& C) v2 {4 a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墨西拿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維生素D,似乎會影響疼痛通路徑並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已知在子宮中過量產生前列腺素是痛經症狀的一個因素,包括月經來潮。經歷痛苦的月經來潮的女性,可以使用大劑量維生素D3中獲得緩解,或許未來膳食補充劑可能替代目前使用止痛藥。
公仔箱論壇1 [& n1 A' l4 k6 F- ^9 W1 H
. X9 N% q6 `# |6 L2 F$ v% B! e, q
聰明取得維生素D 過度曝曬陽光無益
9 c6 y: V0 \/ Y; n. D
3 |' y: q$ k6 D, `4 F% S
我們的身體通過陽光自然地吸收維生素D,但是,目前空氣汙染,而且陽光轉換變成維他命D的波長是290nm到315nm之間,是要在AM11-PM1:00間曝曬才有效;依據最近的研究,如果想達到抗癌的濃度,光曬陽光是不夠的,因為曬太陽體內維生素D的濃度到了一個程度就無法增加,所以多曬是無益的。
+ k* r8 [5 v: K& H1 y5.39.217.77:8898
8 V6 K4 o& B* {+ E! }, c
而且食物含有維生素D量極低,有趣的是,市面含有維生素D的保健食品,但大多數製造加工過程中都已大量耗損維生素D,已遠低於每天醫學研究所建議劑量。如果您選擇維生素D保健食品作為補充劑,請先閱讀標籤並確保其是否含有足量維生素D證明,選擇時可注意是否為藥品級製造廠嚴製出品,通過衛福部審查並取得正式許可文件;以及通過衛福部認證之第三檢驗機構,通過含量及品質安全認證的保健品,才有安心有保障;而且由專業醫師、藥師推薦為佳,以達到預防保健的實質意義。
; s) b2 G9 V4 T% D- X" U/ f- ]' f8 n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tvb now,tvbnow,bttvb/ }5 Y9 [- X; D! W- x2 u
維生素D保健食品建議成人每日攝取800-2,000 IU,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第七版公佈,維生素D之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上限量為2,000IU。趙順榮藥師表示,彙集多篇臨床報告口服中毒風險有個體差異存在,在安全用量方面,目前IOM(美國國家醫學院)認為成年人每天攝取維生素D 4,000 IU 並沒有任何毒性。而很多醫生認為,臨床上的觀察每天4,000~10,000 IU,長期使用也沒有發現毒性。
歡迎光臨 公仔箱論壇 (http://5.39.217.77:8898/)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