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健康資訊]
擔心服用益生菌易中毒?不靠益生菌,保健腸道吃這2種食物更安心
[打印本頁]
作者:
li60830
時間:
2018-8-21 03:53 PM
標題:
擔心服用益生菌易中毒?不靠益生菌,保健腸道吃這2種食物更安心
擔心服用益生菌易中毒?不靠益生菌,
1 p8 r* u$ O3 [ w" g Z公仔箱論壇
保健腸道吃這2種食物更安心
. S4 u. s; j/ k
9 F9 X) E; p* j- H k( N
益生菌向來予人「健腸又護腦」的印象,但最近國外研究發現,長期服用益生菌,可能引發「D-乳酸中毒」,出現大腦思考混亂、注意力不集中和脹氣等症狀。究竟什麼是「D-乳酸中毒」呢?人們該不該繼續服用益生菌呢?快看營養師怎麼說!
5.39.217.77:8898; G- F- M8 x6 J. _) z! y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T5 w, `9 ]. Z* z% z' N/ t
[attach]4085474[/attach]
+ e" K. r0 D- }! Gtvb now,tvbnow,bttvb
5 o4 B2 A1 h7 n5 e4 P公仔箱論壇
tvb now,tvbnow,bttvb& p! P0 ~; M# g! h8 s
/ L4 ]5 R/ d9 g8 ?; y5.39.217.77:8898
. Q( q' M+ j+ i0 s- I* G% W4 E7 B/ ?tvb now,tvbnow,bttvb
常吃益生菌可能D-乳酸中毒!?美國研究引發熱議
6 k$ c2 V/ q6 W! Ktvb now,tvbnow,bttvb
tvb now,tvbnow,bttvb6 \9 e- o6 T; x9 Z6 ]. D
世界衛生組織(WHO)曾說明益生菌(Probiotic)是活的微生物,當攝入充足的數量時,對人體可產生一種或多種經過論證的功能性健康益處。而在台灣,目前有許多經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審核,通過健康食品標章認證的益生菌產品,大多主張人體的消化道內存在著數百種細菌,適度補充益生菌產品可以增加腸道益生菌,幫助腸道維持穩定的正常菌相生態,進而避免便祕、下痢等消化道不適。
- D/ k N; n$ ?( N! H'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5 z: Y1 [; {3 f3 U9 p/ J2 F
不過,近日美國喬治亞州奧古斯塔大學(Augusta University)研究發現長期服用益生菌,可能引發D-乳酸中毒(D-lactic acidosis),暫時性地讓大腦思考不清楚、注意力也無法集中。此研究一發表,引發長期有服用益生菌習慣的民眾恐慌,並且讓「補充益生菌是否有必要」的議題再度備受討論。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2 r" U0 ~* T9 z* M5 x5 m
tvb now,tvbnow,bttvb( F: x7 w" W( J) ]* i
[attach]4085475[/attach]
6 J" t' P( K5 m) u
5 n- ^5 M W8 F: }2 J$ G6 ?5.39.217.77:8898
5.39.217.77:8898- i: X9 ~. G0 x. f: ~1 f
tvb now,tvbnow,bttvb& [" p1 c+ B* p' U( _
WHO曾說明益生菌是活的微生物,當攝入充足的數量時,對人體可產生一種或多種經過論證的功能性健康益處。
5 _. X, C8 r2 o* ?3 B; Y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n6 t" W* \+ P" q5 D" K6 x
「D-乳酸中毒」可能原因不只一種
公仔箱論壇; b, i+ E- s! }8 H
4 y1 R7 l3 G* ]- ?" I2 t
想要找出這些問題的答案,先來瞭解什麼是「D-乳酸中毒是」吧!在臨床,D乳酸中毒是一種不常見但很容易被忽略的代謝性酸中毒,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師尤偉銘表示,一般來說,健康的腸道代謝不容易發生D-乳酸濃度增加,大多數發生於小腸切除導致吸收不良的時候。小腸切除後造成醣類代謝過程對於容易發酵的醣類吸收不良,大量的醣類進入大腸而發酵成D-乳酸,就容易導致D-乳酸中毒。
0 X6 d0 n8 X+ e9 y8 D' `4 Q7 [5.39.217.77:8898
3 v) h' s' g1 M+ J
[attach]4085476[/attach]
0 P5 w" g% q0 Y& [.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7 @( o: m& D' Z' ltvb now,tvbnow,bttvb
5 N+ y, G& \1 Utvb now,tvbnow,bttvb
# M: M) G8 G+ J9 w3 K( J ?
保健腸道不一定要靠益生菌產品,均衡攝取各類食物也能辦得到。
5.39.217.77:88983 r2 i9 M" p; F: O2 E8 e
5.39.217.77:88984 B+ d+ b# y# s2 D: Y
值得注意的是,造成D-乳酸中毒的原因,除了可能是益生菌吃太久,也可能是其他原因,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建議先諮詢醫師或營養師再正確歸因。而根據2010年一篇由腎臟科醫師張佑銘和楊垂勳發表於《內科學誌》的研究,內容就提到下列6種情況也可能導致體內D-乳酸濃度增加:
2 }" W4 { o# X. O/ f: x/ u( v& Qtvb now,tvbnow,bttvb
( I W4 M, l) _7 f! U9 D5.39.217.77:8898
產生D-乳酸之腸道菌存在。
tvb now,tvbnow,bttvb- I5 D, o0 H9 M+ K; L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p I/ m) B) J4 a, v% m
將D-乳酸轉化成短鏈脂肪酸的正常腸道菌減少,例如:大腸桿菌。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o6 A6 R( s+ H) o2 \- b
tvb now,tvbnow,bttvb/ i0 x, Q: f, U* _
某些抗生素(如:Trimethoprim/Sulfamethoxazole)或益生菌素(如含有乳酸菌的表飛鳴)。
公仔箱論壇2 B# `) Y! ~- _+ ]& Y4 Q
; f# x% T. F3 _
腸道中的酸性環境。
: Q: I7 @$ D7 r
, ?% c$ U6 W* B; f. s6 x* Vtvb now,tvbnow,bttvb
腎臟功能不全。
6 E4 f" @7 c# k! ^- d
5.39.217.77:88989 x) h0 B( @* ~. X# G8 f: y
維他命B1缺乏。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3 m) x+ d2 W6 [9 n* S4 z
6 C' T8 @( K1 b- x& r
保健腸道一定要靠益生菌?其實,你可以吃這些
5.39.217.77:8898; d" d0 \' H2 k4 E: c
3 W# h! |+ Y$ ^ b5 a6 N$ F8 t5 {
瞭解了D-乳酸濃度增加的原因不一定全是吃益生菌的錯後,雖然可以讓人稍微安心一點點,但也不免讓人重新思考:人人都有補充益生菌產品的必要嗎?保健腸道一定非靠益生菌不可嗎?
$ @0 [6 Z7 Z+ z! U: a$ E
tvb now,tvbnow,bttvb5 C) ?6 w3 d, z- C* A4 J4 B
1.膳食纖維
公仔箱論壇- `8 d, k# W0 e/ _
tvb now,tvbnow,bttvb' ?( D) l0 i5 e9 Q X2 ^% N+ V" y& E
根據英國一項動物實驗發現,益生菌可以降低腸道中腐生菌數量,並干擾致癌物質攻擊正常細胞的危害,而膳食纖維則有助於腸道益生菌的增加,同時促進腸道蠕動,增加糞便體積和加速排出體內致癌物質,從而減少食物中致癌物與大腸接觸的機會。因此,保健腸道不見得要靠益生菌產品,日常飲食均衡、多攝取膳食纖維食物,也能讓腸道里的好菌多多喔!
5 d# z* \( h9 s3 K* h& D. I7 n/ S
" G$ f* V* K0 {+ U
[attach]4085477[/attach]
& v2 s- ?0 S6 z; V% T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R! U5 W9 U- {
tvb now,tvbnow,bttvb% n& q5 \2 q; s {$ n% k- i! W
6 a$ a \$ s- L( p* r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天然發酵的泡菜含有對健康有益的好菌,可以保健腸道。
/ A4 n4 @) w/ u+ M8 H
公仔箱論壇# S7 h; q! ~* m( b) t" G
尤偉銘營養師補充,事實上,腸道中原有的益生菌喜歡吃膳食纖維,進而產生短鏈脂肪酸,這類短鏈脂肪酸就能抑制腐生菌的生長,因此腸道益生菌越多,身體就越健康。而這些可以讓腸道中原有好菌增加的膳食纖維食物,有個特別的名字,就叫做「益菌生物質」。
. [' |% [# s9 P7 L5 _ c2 D- otvb now,tvbnow,bttvb
3 c( C6 h( V. t. E* X& O
目前國民健康署建議成人每日應攝取25至30公克的膳食纖維,民眾不妨多攝取以下常見「益菌生物質」,包括:全榖雜糧,像是糙米、五穀米、南瓜、山藥、地瓜、紅豆、綠豆、薏仁、全麥製品等;蔬果類,像是大蒜、地瓜葉、花椰菜、高麗菜、芹菜、菠菜、茄子、胡蘿蔔、牛蕃茄、金針菇、苦瓜、青蔥、甜椒、蘋果、葡萄、香蕉和鳳梨等,來幫腸道原有的好菌助陣,更有效地促進腸道菌叢平衡,防止消化道鬧脾氣吧!
7 m# ^' Y m- R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公仔箱論壇. \7 ^) ` Q" |# c% `" S! E* {
2.發酵食品
* I& S5 e: q$ etvb now,tvbnow,bttvb
% a- V1 l4 ?% }: j( A, w" N2 k8 @7 j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除了膳食纖維食物要吃夠之外,另外,日常生活中還有許多對身體健康有益的發酵食品,例如:優酪乳、優格、乳酸菌飲品、泡菜、納豆、味噌、豆豉、起士、紅酒、甜酒釀等,裡頭的益生菌也相當豐富,適度攝取也有保健腸道健康的效果喔!
歡迎光臨 公仔箱論壇 (http://5.39.217.77:8898/)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