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健康資訊]
高脂飲食比低脂飲食更健康?
[打印本頁]
作者:
li60830
時間:
2018-5-9 03:04 PM
標題:
高脂飲食比低脂飲食更健康?
高脂飲食比低脂飲食更健康?!
+ i( N% Z4 N: ~' {3 U8 o( H
3 a: Y! D4 [' s: ]0 L: S
5.39.217.77:8898: ]8 Y; E' ]8 U0 e# ]
加拿大研究團隊近來在國際知名的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發表一項名為「前瞻性城市流行病學」(PURE;Perspective Urban Rural Epidemiology)的研究。該研究橫跨18個國家、追蹤長達7.4年,高達13萬5千多人記錄其膳食情況,分析碳水化合物、總脂肪以及各類脂肪的攝入量,並評估其與心血管疾病和死亡率的相關性。
5.39.217.77:88980 ?# n) d k V$ q& v) p' R( [# `* R
9 k0 @# u2 E- \
高脂飲食VS.低脂飲食 降低23%死亡風險、21%中風風險
/ j& ?: E$ a2 h
. Z" @4 ^! u8 D' B- s" d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在追蹤期間,總共發生5,796件死亡事件,4,784件心血管事件,包括2,143件心肌梗塞與2,234件中風,1,649件心血管死亡,以及3,809件非心血管死亡。其中有338件是因外傷造成死亡,並未被包括在非心血管死亡中。
! F; m) I* \: d& w# c9 W公仔箱論壇
7 S$ K0 |2 I& M' f, V5 w B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分析結果竟出乎意料,發現攝取較多脂肪的民眾(脂肪攝入約佔飲食總熱量的35%),在研究進行期間發生死亡風險,比攝取較少脂肪的人(脂肪攝入佔總熱量10%)低23 %;而且吃較多脂肪的民眾,中風機率還降低21%。
) {5 v1 n8 E5 P. R9 utvb now,tvbnow,bttvb
3 I, g4 W* [1 w! ]/ p/ h! J
該研究的結論導向,較高的醣類(碳水化合物)攝取,會增加整體死亡率和非心血管的死亡率;而較高的脂肪飲食,包括飽和脂肪、不飽和脂肪的攝取,上述死亡率反而會降低。
- m$ j6 l0 ]. p8 a# G- Z# g0 `tvb now,tvbnow,bttvb
公仔箱論壇6 B2 j; \8 c. r% F3 ^
另外,美國心臟外科醫師奧茲(Mehmet Oz)在《時代雜誌》中也指出,健康飲食不一定要低脂低鹽,吃適量的雞蛋、全脂牛奶、鹽、油脂、堅果、紅酒、巧克力和咖啡,對身體有好處。
tvb now,tvbnow,bttvb& G+ H4 t( I: s- r7 S
- p$ R. I2 Z% ` s) e' ctvb now,tvbnow,bttvb
好油,高脂飲食的健康關鍵
公仔箱論壇6 a0 y$ n5 k/ x1 {- z# p' c& ?: b
tvb now,tvbnow,bttvb. ?, S3 f- e* V# y" X; m
一直以來,醫學界強調「少油」、「低脂」的飲食觀念,難道要被推翻了嗎?台北馬偕紀念醫院資深營養師趙強表示,「並不完全如此」,營養學界仍然提倡「均衡飲食」的重要性。他認同「低脂飲食不代表健康」,但相對的,高油脂飲食也不是健康的代名詞,重點是「攝入的油脂是不是好油?」這很重要。
0 Z: o! f7 |* w; L) Vtvb now,tvbnow,bttvb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a& I1 v% |# A- N5 C' w
趙強指出,「地中海飲食」是很受現代營養學推崇的一種飲食模式,源自於1940∼1950年代環地中海地區及國家(希臘、義大利南部及西班牙)的傳統飲食型態。以大量橄欖油、豆類植物、穀物、蔬果、適量魚、乳製品(優格或起司),以及少量肉製品為重要飲食特色。
. L x3 S; `2 t#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4 g- Z! w$ }& g+ [
「同樣是大量的吃油,地中海飲食很健康;但為什麼美國人也吃很多油,卻造成嚴重的肥胖和三高問題?」趙強說,比較飲食內容差異發現,就是美國人普遍攝取的油脂來源不好,飲食中有大量的反式脂肪,和地中海飲食的天然橄欖油完全截然不同,因此,「油品來源」是健康與否的重要關鍵之一。
- Y: J% ]$ X4 k& I! Y Y
+ ^( L0 o9 |7 @% `- r+ T( Ltvb now,tvbnow,bttvb
關鍵之二在於「油脂如何烹調?」趙強說,好油普遍都怕高溫烹調,不論是炸澱粉類食材或肉類,除了油脂的氧化劣變之外,產生的「糖化終產物(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s)」增多,都是健康殺手,也有研究認為是致癌因子。因此,多吃好油外,也要注意正確的烹調方式。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3 U. B3 T8 `' x3 k+ G2 }
5.39.217.77:88983 N5 q0 a1 j9 v) p5 n" W
小心低脂飲食吃進更多糖分
4 S; P1 x/ B. o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公仔箱論壇' A: R: y& g7 F" O5 o
美國自然醫學博士、台灣全民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陳俊旭也認為,一味強調低脂飲食並不健康,這是過去幾十年的錯誤方向,現在已經逐漸修正。
公仔箱論壇/ ~ r/ @7 p/ K* Q# i0 V8 y
( K# w- j/ Q/ B) y0 i. e6 p* A
陳俊旭指出,食物的三大熱量來源是脂肪、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追求低脂飲食,等於「高碳水化合物」和「高蛋白質」飲食,在脂肪被抽掉的情況下,為了保持一定熱量攝入,往往在食物中加入更多糖分或吃更多蛋白質食物,糖分是造成肥胖和三高問題的主因,高蛋白飲食則會加重腎臟負擔。
7 `' O V) h0 N" k4 X) I$ ]tvb now,tvbnow,bttvb
tvb now,tvbnow,bttvb6 K& _, J: e. ?% ^. V6 E# F3 E
陳俊旭說,他從10年前就提倡「多吃好油、少吃壞油」的觀念,「不要怕油脂,而是要怕壞的油脂」,身體的神經細胞需要脂肪的包覆,脂肪是細胞膜的重要成分,還有保護內臟、提供荷爾蒙合成原料等功效,因此,多吃好的油脂,能幫助身體維持健康狀態及正常的新陳代謝。
3 l9 Y8 s8 r h$ g5 H: v. E0 ]5.39.217.77:8898
5.39.217.77:88983 }* E) G5 h. \6 I$ t7 M
想減肥,可攝取高比例的油脂
tvb now,tvbnow,bttvb" z0 `/ o* o; f) X& l2 e& R7 F
公仔箱論壇7 d9 B' L. ^) e: ?
脂肪的好處不只如此。「雖然過度高油脂會使身體發胖,影響心血管健康,但是飲食中如果有較高比例的油脂,相對於高碳水化合物飲食來說,能夠提供較持久的飽足感,可以延緩飢餓感來襲,某種程度反而適合要減重的人,在餐與餐之間較不會亂吃東西。」趙強說。
* H' z, S& `* x- J
) z4 D6 ]& D* Gtvb now,tvbnow,bttvb
也因此,趙強建議,只要在總熱量和體重控制的前提下,整體飲食上,脂肪比例高一點不是問題,是可以接受的。但是還是要提醒,油脂的攝取絕非「無上限」,必須注意平衡點,如同有研究說雞蛋對身體很好,也不能餐餐吃,是同樣的道理。
! B7 r4 \0 o9 E& d" Z
, i) O9 Q5 D8 `- [$ t
臨床上,趙強遇過有病人原本限制飲食,2天吃1顆蛋,膽固醇控制得很好,結果看到研究報告「吃雞蛋對膽固醇沒影響」,變成天天吃,再回院檢查時膽固醇數字失控,顯示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倣傚研究,是有個體差別性的,因此,「研究僅供參考」,不是無止盡的放任,還是要看個人的體質、健康情況,選擇最合適的飲食方式。
( A. B- \" ]0 p% T+ m2 p4 h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 s1 O& O" {) O8 ]
最新飲食指南:不再強調低脂或脫脂乳品
公仔箱論壇, O! c B% u# C4 @3 Q& Q
5.39.217.77:8898* h+ v Z# U* J7 a) ]
衛福部國健署最新公佈107年「每日飲食指南」之中,不再強調乳品需選用低脂或脫脂為佳的說法,將「低脂乳品類」名稱改成「乳品類」。
- z& M; Y$ R* R$ d公仔箱論壇
6 c/ r1 \# }: o; g5.39.217.77:8898
這是因為過去低脂乳品被認為有減少脂肪攝取的好處,但近年來許多研究發現,並不會因為攝取全脂乳品,而提升慢性病風險或造成體重增加。因此,全脂與低脂乳品好處相同,建議每日攝取1.5∼2杯乳品類,可增進鈣質攝取,保持骨質健康。
歡迎光臨 公仔箱論壇 (http://5.39.217.77:8898/)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