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健康食品]
不再鼻水、噴嚏不停!7種食物減少季節性過敏問題
[打印本頁]
作者:
li60830
時間:
2018-3-26 10:15 AM
標題:
不再鼻水、噴嚏不停!7種食物減少季節性過敏問題
每到春秋季等時節,季節性過敏的患者就又要煩惱了。根據台灣氣喘衛教學會資料,由於台灣空汙嚴重、氣候潮濕,國人罹患過敏性鼻炎的人數約佔30~50%,顯示過敏對於許多人而言都是生活中的一大困擾。雖然過敏較難根治,但只要吃對食物,就能減少過敏發生的機率和嚴重程度!
公仔箱論壇, i+ g, n4 D7 l4 X9 ~
8 ?: Y# u. n6 X3 x1 d, C5.39.217.77:8898
醫學博士Deborah Gordon指出,當人體接觸到青草、花粉、灰塵、動物皮屑等過敏原時,免疫系統可能會將它們辨認為危險的外來物質,並引起免疫反應。由於血液中充滿了抗體和組織胺,就造成了各種過敏反應。
% F4 H; y) f; x5 e1 L$ B
4 b. |, j B0 g0 x" U9 r
不過,對季節性過敏患者還是有好消息:健康醫學雜誌《Prevention》列舉了七種能夠對抗季節性過敏的好食物,它們具有抗發炎功效、富含益生菌和抗氧化物質,能夠緩和身體對過敏原的反應,並減少過敏症狀產生。
tvb now,tvbnow,bttvb" y5 H U+ y, g3 `4 G* _
5.39.217.77:8898! d! h0 `8 k1 ]) ]) g/ I6 K6 z
椰奶優格
/ E' q4 v; P5 }1 I' p- b8 [8 F5.39.217.77:8898
0 ~7 S" o6 F9 e0 m# h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益生菌不但能夠讓消化系統運作順暢,也能減少過敏反應。一項刊登在《臨床與實驗醫學》期刊(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Allergy)的研究發現,過敏患者喝下益生菌飲料後,體內引起過敏反應的抗體量顯著降低。Gordon指出,益生菌能夠幫助人體分辦何時該釋放抗體、何時按兵不動更為適當。
% C! w! V8 S0 K$ T; k$ z9 x9 H5.39.217.77:8898
公仔箱論壇3 s: P6 H9 W) C# d, F% K. E
不過,在大吃富含益生菌的優格或是發酵蔬菜之前,還有一些事情要注意:對部分的人來說,乳製品中特定的蛋白質和天然組織胺,可能會加重過敏症狀。因此,過敏患者一開始應先少量攝取並觀察是否有過敏反應,才能確定這些食物是否也需避免食用。
& g3 l/ G( d5 i3 _5 p& x$ m! V/ l
) H7 {8 v4 C8 G( F% u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蘋果
, V0 E- Y- M7 P
5.39.217.77:8898- e- T r2 }1 k) C; `" J6 z
美國自然醫學博士Jonathan Psenka指出,蘋果中有豐富的槲皮素,能夠抑制免疫細胞釋放組織胺,進而減緩過敏症狀。另外一項研究則發現,女性在懷孕時食用蘋果和魚,能夠減少嬰兒出生後發生氣喘或過敏的風險。
: R( J$ g4 O! d; N9 S' ~5.39.217.77:8898
. s: t! d: S- j+ c" i5.39.217.77:8898
除了蘋果之外,槲皮素也存在於洋蔥、大蒜、高麗菜、莓果類、白花椰菜等蔬果中。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4 J2 z" ? U' e2 H/ T* L3 q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H8 }. a% H' I' _
草莓
tvb now,tvbnow,bttvb( b# Y6 s6 {" Z0 P
. R' A9 t, O+ P4 W: S. u
草莓中的維生素C不僅能增強免疫力,還能幫助破壞組織胺。一項研究發現,維生素C補充品能夠減少組織胺濃度達38%,而其他研究則顯示,人體若缺乏維生素C,會使得血中組織胺的濃度飆升。
/ G( R% z% t1 C8 ]- f
3 @6 q2 ]' {0 S+ Y7 ?: K公仔箱論壇
Gordon指出,人體會產生一種稱為「二胺氧化酶」(diamine oxidase, DAO)的酵素,將組織胺濃度維持在可忍受的範圍,而額外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B6、鋅和銅則能夠幫助DAO合成。
) c0 U; v! n' p9 R7 U1 \# e
tvb now,tvbnow,bttvb3 t4 ?# @4 g, F8 Z! h8 e
薑黃
: U6 w) R3 B$ Htvb now,tvbnow,bttvb
" O) k( U* j# T' V* Z4 x& v
薑黃具有抗發炎的功效,而研究也指出薑黃素能夠抑制細胞釋放組織胺,避免過敏症狀發生。Psenka指出,薑黃素具有強大的抑制發炎效果,而較高的發炎機率也與過敏機率增高相關。因此,過敏患者也不妨試試將薑黃加入各種料理中,或是奶昔、湯品、堅果奶中。
5.39.217.77:88984 n, e7 u" Q m9 o4 {5 L* X
3 Z4 W% Y3 K0 U3 w
南瓜子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1 B/ f+ n8 c6 Y3 d. `/ _5 ~4 e! |
# L+ |8 `9 D b- E1 N5.39.217.77:8898
目前已有動物實驗顯示,缺乏鎂會使得組織胺濃度升高。鎂能夠放鬆肌肉、幫助暢通呼吸道,使人呼吸順暢。每1/4杯的南瓜子就能提供每日鎂所需的一半,其他富含鎂的食物則有:杏仁、葵花子、燕麥、花椰菜、綠色葉菜類以及黑巧克力。
tvb now,tvbnow,bttvb4 }8 m: ~8 H0 q0 B6 r
5.39.217.77:8898$ q0 ~" e$ w& M! S. i2 O
鮭魚
* U& _# V- u5 v- N
+ O9 b1 W( n H, L0 a+ f: P0 k5.39.217.77:8898
omega-3脂肪酸能夠藉由抑制發炎來減輕過敏反應。一項刊登在《歐洲臨床營養學雜誌》(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德國研究發現,紅血球或飲食中高含量的omega-3脂肪酸,和降低花粉熱風險相關。另一項研究則發現,希臘克里特島上的孩童因為採取地中海式飲食、攝取較多魚類,較不容易有過敏或氣喘的症狀。另外,Omega-3脂肪酸也和心臟、情緒及記憶健康有關。
: d4 y) ?, n7 Xtvb now,tvbnow,bttvb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6 G; c) M( H1 c
全食物
5.39.217.77:8898) v* I9 M, r5 }
5 s8 n* M+ Z; @* A; a6 j公仔箱論壇
加工食物或速食中含有較多的omega-6脂肪酸,研究發現這種脂肪酸容易引起發炎和過敏。Gordon警告,吃加工食物的人體內可能含有太多的omega-6脂肪酸,會引起整體的發炎,並提高過敏症狀發生的風險。多吃抗氧化物豐富的全食物,也代表著飲食中的精緻碳水化合物和糖分份量降低,並能夠減少引起發炎的細胞激素(cytokines)。
! T) O- K9 T, w" \: @6 @公仔箱論壇
8 c: _! y4 L+ c0 L
(轉載於早安健康之文章)
歡迎光臨 公仔箱論壇 (http://5.39.217.77:8898/)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