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健康資訊]
保肝「啡」喝不可!咖啡抑制癌化、肝癌風險減半
[打印本頁]
作者:
timmychoo
時間:
2018-2-8 10:03 AM
標題:
保肝「啡」喝不可!咖啡抑制癌化、肝癌風險減半
早安
健康
/岡希太郎(藥學博士)
tvb now,tvbnow,bttvb" |# u+ z4 t& G/ B) M% C5 J* f2 B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1 e+ _# }5 s# X
& t+ a2 b* j: L/ x
預防肝臟癌的效果
# F$ M+ k4 N2 N1 e+ Q公仔箱論壇
4 k M0 s9 ~# C2 |& ^6 l: \: n
二○○五年春天,各家媒體都報導了咖啡使罹患肝癌機率減少一半的效果。
) n* G' R/ D9 z5 a- F公仔箱論壇
! `) n5 a" Z: v# B9 {' I
「咖啡保證降低一半肝癌風險?國立癌症中心在大規模調查後再次確認」《朝日新聞》
3 N8 q2 _+ K1 _' `( ]: P
- }! J x7 E6 T5 r- F! H9 v/ E Q
「『每日飲用』肝癌減半 喝『五杯以上』發病機率僅四分之一」《讀賣新聞》
公仔箱論壇; T; w7 e4 K) ]7 i$ {# M
* ~+ o) ^' f: L& a6 s9 w
這些報導的根據是全國癌症期刊《JNCI》於二月十六日號刊載的論文,內容是厚生勞動省的研究班(班長津金昌一郎為國立癌症中心預防研究部部長)所實施的大規模調查。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8 A9 b* P. r" F& @" N
+ _! G0 s3 ^( j* r/ y
此研究班從一九九○年開始,費時十年追蹤調查從四十歲到六十九歲的男女性,總共約九萬人。在這段期間,男性有二百五十人,女性有八十四人,總共三百三十四人被診斷為「肝細胞癌」。
tvb now,tvbnow,bttvb. V; p z9 _1 w) H7 R; y. u
; d2 |* ?2 f2 o" A; ~# ]) b! l: B
考慮到這些癌症患者的
生活
習慣,修正調查結果後發現,「(幾乎每天)不喝咖啡者的肝細胞癌發病率」是一‧○時,「每天喝一、兩杯咖啡者的發病率」是○‧五二,「每天喝三、四杯者」是○‧四八,發病率減半。而回答「每天喝五杯以上者」,發病率是○.二四,更降到四分之一以下。
5 f5 ~! j. S7 U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4 C- j/ L7 R6 l2 u1 T5.39.217.77:8898
另一方面,「綠茶」與咖啡一樣含有許多咖啡因,比較大量飲用的人與不喝的人,發現肝細胞癌的發病率幾乎沒有差異。
公仔箱論壇3 f( m0 Q. f8 f) P4 y2 M9 H
$ g; I1 g4 ?2 b- [7 W g
那麼,能預防肝癌發病的咖啡成分是哪一種呢?根據學說,幾乎所有肝癌的原因都是B型與C型的肝炎病毒,所以到底是咖啡對肝炎病毒有效,還是咖啡能預防肝炎病毒引發肝癌?
5 V& \6 _& U# w, z) H
5.39.217.77:88986 P- h3 }" s) O" D- ^; H
其實早在津金部長的論文發表時,就已經有人指出這個疑問。可是流行病學調查的對象太多,很難將感染肝炎病毒的人挑出來,所以進行調查時,先暫時撇開肝炎病毒的問題。不過,疑問很快就獲得釐清。
5.39.217.77:88980 I# B5 d k3 a' e
公仔箱論壇# L6 p: [1 P! F7 {& f' w8 ]
大阪府立醫學大學在研究中追蹤C型肝炎病毒檢查是陽性的人,結果發現有無喝咖啡會使肝癌發病率產生很大的不同。這個結論發表在二○○六年的醫學期刊上。根據內容,咖啡有抗C型肝炎病毒的作用,喝咖啡的人能防止C型肝炎發展成肝癌。
8 f V- H4 {4 G9 ?1 ]4 I) k; W1 `5 h9 v
* J( ^+ v: M# K. E/ ]! v3 T9 ^% stvb now,tvbnow,bttvb
B型肝炎的流行病學調查還沒有寫成論文,但預料會得出類似的結果。很久以前,富山醫科藥科大學(現在的富山大學)的難波恆雄教授也曾得到這種實驗結果:「咖啡有抑制B型肝炎病毒產生抗原的效果」。這個效果與烘焙度沒有關係,因此想必是不會在烘焙中有所變化的成分促成的。
tvb now,tvbnow,bttvb) w+ t2 V' C( X
公仔箱論壇" y4 Z/ w9 J; l8 s* Y$ q* U
但是,如果沒有進一步搜集實驗證據,就很難取得醫師和研究者的認同。儘管如此,
日本
有三百萬名以上的病毒性肝炎帶原者,而且其中有許多人是因為用了錯誤的血液製劑等藥劑,可以想見這些人中最後會有相當多罹患肝癌。由於種種因素,其中也會有許多人無法得到新藥peginterferon的恩澤。
3 Y j$ k2 P9 w* H3 v' l; I1 Z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tvb now,tvbnow,bttvb8 u4 z0 p* R8 _" n& D
在此嚴峻的情況下,二○○七年一月十三日的《朝日新聞》中,日本肝病患者團體協議會的成員提出了個人觀點:「肝炎對策:訂立超黨派的補救辦法」。三月二十五日該報也刊出了社論〈C型肝炎──停止爭論開始補救〉。可是這些報導都沒有提到咖啡的流行病學調查。
' p* h3 Y0 w( t
tvb now,tvbnow,bttvb6 v4 O' N+ \# `; w/ c8 f& ?5 l
至少就流行病學調查的結果來說,飲用咖啡可以預防肝癌,而不會使肝癌惡化。既然這樣,C型肝炎帶原者喝咖啡是有益無害的。所以得出的結論是:流行病學調查結果建議,帶原者可飲用咖啡。
歡迎光臨 公仔箱論壇 (http://5.39.217.77:8898/)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