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可能攸關較低死亡率,冷熱、加不加糖有影響嗎?研究解答5.39.217.77:8898% e: }8 Q- @ v+ T
) l9 _; G! e3 t+ M5.39.217.77:8898英國人體生物資料庫(UK Biobank)資料顯示,每天飲用2杯以上紅茶的族群死亡風險較低,且無關茶的冷熱以及添加奶品或糖分與否。 衛報(The Guardian)報導,一項研究指出,喝茶習慣可能與較低死亡率有關。相較於沒有喝茶習慣的族群,每天飲茶2杯以上的民眾死亡率降低9至13%。這項研究對茶飲愛好者來說是個好消息。公仔箱論壇+ s6 N2 c6 {! ]( s V/ `
這項刊登在美國「內科醫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研究指出,無論飲用者是否在茶中添加奶品或糖分,且無論他們喜歡冷茶或熱茶,研究結果都一樣。公仔箱論壇, L% J7 F0 X- E+ ?) E$ y
此外,無論基因變異如何影響人體代謝咖啡因的速度,結果也不變。tvb now,tvbnow,bttvb7 S) w, r" ^$ p+ a$ a8 u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團隊使用英國人體生物資料庫數據進行研究。根據資料,英國50萬名年齡介於40至69歲的人口中,85%有喝茶習慣,其中89%是飲用紅茶。
/ \& i2 a% E+ l- l2 L/ }, t研究團隊在2006至2010年間進行問卷調查,並追蹤受訪者超過10年。5.39.217.77:8898, }, S0 W9 k. w, s7 I0 i4 C `
西班牙馬德里自治大學(Autonomous University of Madrid)預防醫學及公共衛生教授阿爾塔萊霍(Fernando Rodriguez Artalejo)表示,這項研究是「相關領域的重大進展」。tvb now,tvbnow,bttvb1 }3 T- @9 d9 r8 h
他說,多數研究皆在習慣飲用綠茶的亞洲地區進行,其他地區的少數研究則「規模小且結論不具說服力」。
7 s! j8 ^3 Y% k% d6 ?: Z公仔箱論壇阿爾塔萊霍說:5.39.217.77:8898: r+ c- [( j" e3 d, [1 p
❝這項研究表明,飲用紅茶(歐洲人最常喝的茶)的習慣與整體死亡率些微降低有關,尤其是10年間多數為白人的中年人口心血管疾病死亡率。❞ $ y- L; K3 {- s2 b: y/ D) v$ O, D
但他表示,研究並未確定喝茶習慣是死亡率較低的原因,因為研究無法排除與喝茶相關的其他健康因素。
: x( T, t& T! [5.39.217.77:8898衛報去年11月報導,根據這項領域中規模最大的研究,飲用咖啡或茶可能與降低中風和失智風險有關。
1 h: K: |2 z8 xtvb now,tvbnow,bttvbtvb now,tvbnow,bttvb" U* w0 S: Q2 x
5.39.217.77:8898& @2 a9 m) b4 v" d: X
中國天津醫科大學研究團隊發現,每天飲用2到3杯咖啡或3到5杯茶,或者同時飲用4到6杯咖啡和茶的族群,罹患中風或失智的風險最低;每天飲用2到3杯咖啡或茶的族群中風風險減少32%。& q1 U, D; x& }! {3 |& S- {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