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預防失智從年輕做起

2008/04/24 【元氣周報╱劉秀枝】
2 O) m. R; r- B
) ^0 D  e/ {2 f) q0 M% f公仔箱論壇電影「明日的記憶」中49歲的佐伯先生被醫生診斷有老年失智
2 G0 N0 ?; {8 Q5 h1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症(阿茲海默症)後,他 和 太太才聽說要多動腦、動手以預
5 j5 r4 N2 O2 ~+ {# B1 i5.39.217.77:8898防失智,於是他開始學陶藝,但其實這已經慢了一步。雖然輕
/ i" x/ r, T! x" Wtvb now,tvbnow,bttvb度失智患者多動腦或許也可以延緩大腦退化,但最主要是要在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1 J2 \" K" u; U
沒失智時就開始預防,效果才明顯。tvb now,tvbnow,bttvb' e# V8 E: Z5 J8 z- S5 T

1 A, }) Y& C6 g9 T7 J5.39.217.77:8898除了極少數的遺傳因素外,阿茲海默症的病因目前仍不清楚,
1 {" ~5 Y( y5 z" M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但此疾病所產生的大腦病理變化在一百多年前就已確定,即是tvb now,tvbnow,bttvb/ U% e! ^1 \. ~, ?+ V3 m7 I
大腦皮層中有為數甚多的類澱粉斑,以及許多腦神經細胞中出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4 J, F" y. s6 @2 i- f) H* L
現神經纖維纏結。
* E! n0 R- J: a) Y8 K2 j5.39.217.77:8898
) a2 G& B( E' d5.39.217.77:8898進一步研究發現這些病變遠在病人出現症狀前的三、四十年就5.39.217.77:88980 D% ?" j2 ~. }. v( ]
開始沉積,數量漸增,且由海馬迴逐漸擴散到顳葉和大腦皮公仔箱論壇5 f9 M2 Y" l7 T/ K3 g, J% p9 x& u
層。當這些病變多到某一程度時,患者就出現失智的症狀。
* T# a2 w+ f9 ~tvb now,tvbnow,bttvb
% t; b! Z" x/ s( V' T' D然而,有些人的大腦雖然已經有了這些病變,且達到阿茲海默
4 g8 r5 R4 o( t3 s2 g$ O症的病理診斷標準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b5 M/ p3 i& O8 r; K
了,卻沒有出現失智症狀。最有名的例子是美國的「修女研tvb now,tvbnow,bttvb, d( h7 z- b) n1 {
究」(The Nun Study)中馬提亞修女,她在104歲去世前並沒6 |" c' N; R, R6 ^, L6 Q5 f; Q
有失智症狀,但去世後的大腦解剖卻已呈現中度阿茲海默症的
/ q9 R) x( t% _- ctvb now,tvbnow,bttvb病理變化。5.39.217.77:8898$ `7 {3 u- X* E% K
公仔箱論壇$ H4 d) }  x" V/ s0 F
這表示馬提亞修女其實已有老年失智症,但因她從年輕時就住4 N( A$ w! X$ G6 y* h. C. n
在修院,長期從事教育工作,參與修院中許多活動,平常又勤
* E7 y% M; m5 y+ v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於動腦、動手(編織),貯存了許多知能存款,禁得起疾病的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V2 F4 R' \% Y. y7 D. `
提領,所以腦中雖有病變,但沒出現失智症狀。馬提亞修女等tvb now,tvbnow,bttvb5 ~' N8 X& C& T' @) n
人的例子提供了我們預防阿茲海默症最有效、最健康,也最省
3 J. g( S: g7 N: B) P公仔箱論壇錢的方法。
7 c5 m/ P- j# e' _- T0 j9 b# d公仔箱論壇
% s- T1 R2 l, @& Ftvb now,tvbnow,bttvb這方法就是多動腦,而且要從年輕開始,不是等到中年、老年5.39.217.77:8898( ^1 o! d2 x3 H
或已有症狀才想到,那就有點晚了。動腦包括閱讀、看電影電" q0 E7 e1 G% q; M
視、聽廣播演講、訪友聊天、打麻將玩牌,做數獨等等。
: F" e; S5 j7 u( _1 N
0 A/ b) p5 b) J4 |: u" [tvb now,tvbnow,bttvb如果再加上多運動,多活動,維持豐沛的人際關係,那效果就5.39.217.77:88986 ]% o, t' m2 G' [. b2 I/ Z# E
更好了。
1 I- ]( G$ ?) n2 ^0 ?1 f0 J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z. m6 B' M4 f* j* h$ G0 w: htvb now,tvbnow,bttvb當然,多動腦並非保證我們不會得到阿茲海默症,而是當不幸
" S( f0 w% O. U' `  L6 M5 A得到阿茲海默症時,能讓我們不發病,或延後失智症狀的出
' M/ d" e/ p2 [2 p1 i3 L5.39.217.77:8898現。當年紀漸大,能多幾年的沒有失智的日子是很寶貴的。
) Z6 u. x  I9 S" h0 _
* B3 B3 J; \6 t( K) `# C7 Ltvb now,tvbnow,bttvb小辭典:明日的記憶5.39.217.77:8898; S$ h% Q5 N$ _6 T
「即使有一天你的記憶消失,忘了我,我還是會這樣牽著你的
. \8 P. E4 P* P* i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手慢慢走。」這句話道盡阿茲海默症病患的絕望和希望,是電
4 B. Y+ z8 O5 g" _tvb now,tvbnow,bttvb影裡想訴說的故事。

  ?3 z& R' V, s. T
, R9 B/ ^6 S& h1 u* L/ [4 j  L5.39.217.77:8898小辭典:修女研究The Nun Study6 p8 `% k: u0 [* Z- G

; L5 g  C" p" ^5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1986年,美國肯塔基大學研究團隊和史南登教授以修女院的678) v- d" G) S$ h1 z
位、75到104歲的修女進行老化與阿茲海默症的研究,有近乎革tvb now,tvbnow,bttvb: ~7 P6 `3 ?" S, O
命性的大發現。過去修女都土葬,未曾有解剖大腦之事,史南
, X+ `; M" D# E9 g0 F登請修女簽死後解剖大腦同意書時,有位修女說:「我們決定
( B& [1 ]; `; U* |8 ?( P$ x  e: v& u! K作修女時,就是決定不生孩子。捐出大腦研究,算是送給子孫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2 @1 A: w$ Z6 l( g
的禮物吧。」 公仔箱論壇% }, U* U& Y2 s/ D
5.39.217.77:8898$ {; {3 `. g6 u' m3 U* @
研究分析修女20歲時的自傳,發現比較會表達正面情緒的修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1 R: `# M$ ]% d) |/ Y# M$ z7 Z# u
女,比較長壽,也比較不易得阿茲海默症。研究認為,智慧、5.39.217.77:8898# j! ?3 ?- C4 d
慈悲利他,可以讓人長壽,減緩失智症狀的出現。
6 U' s1 `5 i& Otvb now,tvbnow,bttvb1 Y, E7 k1 l  |

1 a6 G- O9 o! P) s  a% q- j9 D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2008/04/21 元氣周報】tvb now,tvbnow,bttvb; J  [0 o) I. z% z6 O: `  g8 p

* U+ _% k! H  }, o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預防阿茲海默症』吃什麼?可增加腦力
4 E9 G1 d5 W) Z  g5.39.217.77:8898
0 P# h" |4 @" |' X5.39.217.77:88982008/05/22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0 v# Q( H/ K2 R) }5 q# w3 C& Q! x

6 \: C; |( O$ E【元氣周報╱劉秀枝(陽明大學兼任 教授、前台北榮總一般神# @5 N3 Y5 V; a1 v
內科主任)】
% _, u5 e& k5 T; ?. x. G8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y  X' {8 a. ^$ b) ]  H
常有人問,吃什麼食物可預防阿茲海默症?雖然沒有確切的答
- f$ J! j9 l6 f0 ?公仔箱論壇案,但近幾年有幾個大型的社區調查研究,可做為參考。
' V) r" i7 S) i$ {$ v) ~2 ]0 s
: `" V  [9 j2 L& g% F! w5.39.217.77:88981﹒地中海式飲食
! O  C) t0 Q' _5 Z4 g& H公仔箱論壇美國紐約的2,258位居民(平均年齡77歲)追蹤1﹒5年後,嚴謹tvb now,tvbnow,bttvb1 a" z; T/ U6 r9 w3 `! O: j
的採用地中海式飲食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少了40%。地中tvb now,tvbnow,bttvb/ y6 {1 j. C' `2 y. P
海式飲食即是多蔬菜、水果、穀類、橄欖油,適量的魚和葡萄
- y/ l4 P* |5 w公仔箱論壇酒,以及少量的紅肉和家禽肉。(發表於美國神經學年報Ann - Q( J. k+ N5 ~0 q- f. L: {; A
Neurol 2006;59:912-21)
! ~6 y9 k* R0 A( F公仔箱論壇tvb now,tvbnow,bttvb1 @, f5 w* c5 g" V' U9 Z: j. l) J
2﹒蔬菜
/ ^0 {0 A, I9 j6 w& n  G: Q/ p/ `5 l; B5.39.217.77:8898美國芝加哥的3,718位居民(平均74歲)在基礎點、第3年和第6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9 x8 a1 Y0 M  c2 s* a
年各接受一次認知功能檢查。每天吃蔬菜最多(每天平均吃2﹒8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u5 w/ k* H  [6 _1 Y) V
份蔬菜)的那1/4的人,比吃最少的那1/4人(每天平均吃0﹒9份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8 U; h: }2 Y8 C
蔬菜),每年知能減退的速度減緩40%,而且以綠葉蔬菜的效tvb now,tvbnow,bttvb2 w) j9 n2 Z5 W; a
果最好,可能與其含有較多的維生素E有關。但水果則沒有差5.39.217.77:8898' v% q* I3 N8 X$ u
別。(發表於美國神經學雜誌Neurology 2006;83:355-61)

0 i( Y; E4 g/ q" Gtvb now,tvbnow,bttvb
/ I6 x5 ~2 Q5 g. N$ t2 w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G" w- Z- N3 T0 f+ C
3﹒ 咖哩
! l9 ~' W; t5 d1 k9 n+ f! u( S8 V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v7 ?" E: r1 _* H* E( f" c
新加坡的1,010位居民(平均69歲)接受簡短智能測驗,並與其
2 s9 U, }1 `3 l* l+ g1 D: Y! a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食用咖哩的頻率做相關性分析。偶爾(每半年左右吃一次)或
, g2 _: P) O& p9 Q8 ]& N公仔箱論壇常常(每個月至少吃一次)吃咖哩者智能的平均分數都是
) Y  u  E. p" v! D8 h24﹒8,而幾乎不吃咖哩的人的平均分數是23﹒8,雖然只相差一
7 V& n3 o1 x- w# ^1 }2 {, z公仔箱論壇分,但具統計上的意義。咖哩的薑黃有抗氧化與抗發炎的作
" _; z9 x& G4 Y4 O$ ?& Q  S3 T公仔箱論壇用,而且在動物實驗能降低其腦內阿茲海默症類澱粉病變的含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q. o' ?5 l) n1 B
量。(發表於美國流行病學雜誌 Am J Epidemiol
4 D) c; z0 X; H8 T4 ~0 k# Utvb now,tvbnow,bttvb2006:164:898-906)
* h2 E% n: x) t* t& q% Dtvb now,tvbnow,bttvb
7 l  C2 c- m: s  htvb now,tvbnow,bttvb4﹒咖啡
6 n2 c8 m& a- n5.39.217.77:8898法國的7,017位居民(男2,820人,女4,197人,平均73歲)在基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s' d8 T7 a" m3 T7 a* t, a
礎點、第2年和第4年各追蹤一次認知功能。4年後,每天喝3杯
' G8 y$ d5 h( @" M. B, Q, Y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每杯含100毫克的咖啡因)咖啡以上的女性,比喝一杯或少於  A7 P, j3 n" h+ z, E2 [
一杯的女性,明顯的在語言記憶上和視覺空間記憶的退步都較5.39.217.77:88980 b4 i# p' K' B5 i7 P' Z
慢。而且這種知能的保護作用在80歲以上女性更明顯(少了5.39.217.77:8898  f2 l& F/ w9 r4 k
70%)。然而咖啡對男性的知能減退沒有作用,對男女失智症
# W3 R) ~  J! l#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的發生率也沒有影響。(發表於美國神經學雜誌Neurology
& D( u# [1 @6 i2007:69:536-45)tvb now,tvbnow,bttvb6 B( J/ @6 O4 _# Z2 \6 @

) g* _. h/ P1 X& ~tvb now,tvbnow,bttvb5﹒綠茶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8 h: J+ v0 l( [
日本的1,003位居民(平均75歲)接受簡短智能測驗,並調查他5.39.217.77:88984 \: J2 Q' P5 b8 k' {# E
們飲用茶與咖啡的情況。發現每天喝綠茶至少2杯(一杯 2 H* M0 g/ u# ^7 V
100cc)者的認知功能明顯的較每週喝3杯以下者為佳,而喝紅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5 B2 P! B5 D5 p2 C
茶、烏龍茶或咖啡則沒有影響。(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 X$ n+ {+ e9 q7 X* _) Q
Am J Clin Nutr 2006;83:355-61)
2 |; d4 ^  j* ~  f5.39.217.77:88986 X& l/ u# \' _3 i
以上流行病學上的機率只是做參考,並不一定要照著做。但是
# N5 x  a( z$ r- G( C- q) Ftvb now,tvbnow,bttvb如果平常飲食清淡,愛吃蔬菜、咖哩,又喜喝咖啡、綠茶的
1 d  f% J) e4 O! s2 x5.39.217.77:8898人,可就慶幸在享受自己喜愛的食物的同時又能增加腦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