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資訊] 每天多吃蔬果 研究:心理較健康

健康醫療/記者蔡岳宏外電報導
1 `9 ^/ p, X7 L0 q公仔箱論壇
" v9 h5 v2 @! l) u5.39.217.77:8898( j, D) m* Z1 E. o# \

, L! t" D3 ]) @% s5.39.217.77:8898多吃蔬果有益身體健康,甚至也有益心理健康!英美團隊分析4萬名英國人飲食發現,吃較多水果的人,心理問卷評估結果較好。每天額外攝取1顆拳頭蔬菜,和每月額外散步8天的身心益處相當。研究作者,利兹大學博士Neel Ocean表示,蔬果非醫療替代品,卻是改善身心健康的簡單方法。
* a8 B1 x, O5 w: I9 L' _: x公仔箱論壇tvb now,tvbnow,bttvb% E$ v$ ?; P1 |
多吃蔬果好健康 心理狀態也好了
" L3 ~) _$ F! h6 ?7 G2 i3 Y5.39.217.77:8898公仔箱論壇; ]# R6 q/ j3 Z  _  m0 ^- f6 R
根據《Conversation》報導,研究作者Peter Howley和Ocean撰文表示,他們的研究奠基於2016年澳洲研究,該報告指出,蔬果攝取量增加後,民眾心理健康也變好了。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1 E: _7 e1 F% f

- `: I$ U3 B0 J0 {# {4 N7 e另外,紐西蘭一項隨機試驗發現,若要求年輕人每天吃兩份額外蔬果,持續兩週,各種心理健康指標,如動力和活力都得到改善。雖然抑鬱、焦慮等情緒狀態沒有變化。
& A8 b+ Y" X, J$ x+ V* Y- D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f9 H/ _; w" W4 G團隊為驗證過去研究,對將近4萬名英國人,進行5年追蹤,透過實際拜訪或問卷,詢問受試者的蔬果量,並利用一般健康量表(General Health Questionaire;GHQ-12),評估心理健康程度。在該研究中,1份蔬果等同於1顆拳頭大小的生菜,或者半顆拳頭的煮熟蔬菜、水果切片。5.39.217.77:8898. [0 k: Q, n" c/ \  E7 p
0 D( v( o: }1 K9 r
每天多吃1拳頭蔬果 同每月8天散步益處5.39.217.77:88987 n# \) Z% T. Q, o- ]

( B1 E: m  g) s; c$ z5 s/ q4 k) Y5.39.217.77:8898《科學日報》報導,研究顯示,增加蔬果攝取量,與較高的心理健康和生活滿意度有關,這些數據跨越5年,也去除其他干擾因素,如身體健康,收入和其他食物攝取。研究還發現,每天額外攝取1顆拳頭蔬菜,和每月額外散步8天的身心益處相當(每次至少10分鐘)。
/ v) o: p* i  ~7 m
9 F) a: X5 E  c$ J# b5.39.217.77:8898但是吃蔬果不代表直接促進心理健康,因無法排除「替代效應」。Ocean解釋,人的食量有限,所以吃更多蔬果的人,就比較少胃口去吃不健康的食物。未來應該將其他食物納入研究,減少替代效應影響。
; `7 D% s  l3 @; M' W. U7 D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tvb now,tvbnow,bttvb- A9 ~; ]9 T1 R
蔬果可能影響心情 下一步揪生理機制
0 s" r5 j6 r5 Z. c7 @8 C公仔箱論壇
# y/ v; N9 G( b6 s$ C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至於有無可能是心理較健康的人,剛好比較喜歡吃蔬果?Ocean指出,紐西蘭研究顯示,根據一個人蔬果攝取量,可以預測其2年後是否有憂鬱症、焦慮症,然而有無憂鬱症卻難以預測蔬果攝取量。他說,這顯示較可能是蔬果影響心情,而非相反。
# p/ Z/ `, m, V' n1 W! K- ~5.39.217.77:8898
2 J; x- H* H) S9 C" O, T/ {' `; g5.39.217.77:8898未來研究將要進一步加強蔬果與心理健康的因果關係。然而隨機試驗昂貴,可能方向是探索蔬果內物質與生理變化的關係,例如維生素C和E就與憂鬱症相關發炎指標有關。Ocean和Howley共同指出,已有越來越多研究證明蔬果益處,改善心理健康的一個簡單方法就是多吃蔬果。
1

評分次數

  • soforlee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