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 謝曉雲
) G2 z* v8 m8 I" Q( h* ~tvb now,tvbnow,bttvb
9 f- O e9 z# x1 E* n4 X t' Z, M- ` x/ p; r8 f! O
1. 藍莓、草莓
3 L4 w* `- i u( Y/ p公仔箱論壇藍莓最近在西方國家成為一種熱門食物,科學家發現,它所含的強力抗氧化物可能對於減緩老化、活化腦力和增強記憶力有相當幫助。
' d3 u( D Q. r6 S, L4 \4 Z0 G公仔箱論壇3 @# p9 R3 `4 V) f3 P# y
D" W7 f& Y d: }6 l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美國塔夫茲(Tufts)大學人類營養研究中心的喬瑟夫博士曾主持一項動物實驗,結果發現以藍莓、草苺、菠菜等萃取物餵食老鼠時,牠們在運動神經功能、記憶力和認知能力等方面的測驗,都得到比較高的分數,其中又以餵食藍莓的那組老鼠成績最出色。
) m( K8 w6 d8 G# ]
- r9 `+ R c. W; i6 T, W! F" [+ Y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4 `1 s% d" T+ I, ^; n
台灣市面上不容易買到新鮮藍莓,所以除了喝藍莓汁、吃藍莓果醬、藍莓優格等相關產品外,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研究所副教授黃士懿建議,多吃深色水果,例如葡萄、櫻桃及草莓等莓類水果,也有類似的抗氧化效果。tvb now,tvbnow,bttvb/ O$ X! e. y) @4 R* z: u
# ?( c0 t% O& V! n! O公仔箱論壇tvb now,tvbnow,bttvb" p( q$ r4 u- g6 u. P. x3 w( A1 M
2. 深海魚
1 Q" H* c7 W2 j& N! o4 D4 h% M% mtvb now,tvbnow,bttvb媽媽常叮嚀說,「多吃魚才會變聰明,」科學已經證實,這不是隨便說說而已。5 R0 x1 `9 i. z1 O. T4 ]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 A; @* C, F2 n' O% i
4 ~* p U9 X8 g8 N4 G! Y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累積了許多研究證實,魚類脂肪(魚油)中所含的omega-3脂肪酸不但能保護心臟、預防中風,更是讓你頭腦靈光,記憶力佳,而且快樂不憂鬱的「聰明食物」。
1 Y+ T& ~! T3 ~( D) c J1 z B5.39.217.77:8898
+ e" z$ E1 g/ B/ K3 X" E
& u' d. K- d5 {4 j D' j5 N5.39.217.77:8898我們腦部50%以上是不飽和脂肪(包括omega-3脂肪酸),尤其omega-3中的DHA是神經細胞膜中非常重要的成分。要維持大腦神經傳導功能正常運作,幫助腦部細胞運送營養並清除廢物,都必須有足夠的DHA才能達成。所以,吃魚不但能提高記憶和學習能力,還能預防記憶力衰退。5.39.217.77:88986 w& s) {1 m8 Y P6 `
( o7 p2 g0 X- a9 h% t0 `公仔箱論壇
3 D* I) P% D/ H8 t( [* x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哈佛大學的一項研究就發現,血液中DHA濃度高的人,日後比較不容易罹患阿茲海默氏症。
* i4 p- y6 h8 @, j0 @ `* n公仔箱論壇
+ H0 G" ^' L+ |4 k3 R% L# {" e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a) e3 e1 r: V. _' y專家建議每週最好能吃2~3次魚,尤其要多吃富含DHA的魚,包括:鮭魚、鮪魚、沙丁魚、鯖魚(小型青花魚)等。5.39.217.77:8898" c! ]& d& i7 _; e3 ^
) V4 D# j9 E$ K; N+ M9 S3 ?. I
! `$ t) M! _4 K5 ^% g: |3 ~) U# E3. 全麥麵包7 ^) m2 Q4 Y2 V( d
全榖類一直是營養界大力推薦的超級食物,富含維生素E及維生素B1、葉酸、菸鹼酸等,全都是維持正常大腦機能必要的營養素。
4 Q7 n5 e! \# C( ?2 r* t& z9 Vtvb now,tvbnow,bttvb- Q) Q, A, O; @- k! V( p
0 S( T2 g. V3 x公仔箱論壇不止於此,哈佛大學的研究指出,如果每天能以2~3片全麥麵包、早餐榖片、麥片來代替白吐司、白米飯等精緻主食,就可以使血液清澈,減少動脈阻塞情況,降低30~40%中風的危險。
1 M) I3 q* L$ {0 ^" x5.39.217.77:8898公仔箱論壇, y3 P# [& k$ A3 @
' e! Z2 j5 p1 o! [4. 菠菜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M9 ]$ [: K1 O' }% ?, _
營養價值極高、被稱為「蔬菜之王」的菠菜,最近有研究認為,它有助於維持大腦的年輕活力。公仔箱論壇) Z) b6 q; Y- G# x9 j3 f
- W& h# q& M% i' e. w- m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j% E5 O7 V1 xtvb now,tvbnow,bttvb美國南佛羅里達大學的研究人員餵老鼠吃菠菜製成的補充劑,結果發現牠們的某些行為學習能力增強,反應變快。主持此研究的畢克福特博士認為,菠菜裡含有大量維生素C、E、β蘿蔔素等抗氧化物質,可以保護腦細胞不受自由基損害。長久以來,醫學界懷疑自由基對腦部造成的傷害,可能會增加罹患阿茲海默氏症的風險。
- x3 @4 w, P+ [! [4 o+ W# v1 ?7 D4 P
* Q" O; F' ?; P
* U5 o/ n2 M. F" g# p5 ]/ o5 O& K5. 堅果5.39.217.77:8898' ?2 d" w8 `( H& ?# P. d8 j6 E
堅果的油脂含量雖高,卻是護心又健腦的好食物。5.39.217.77:8898. a% a9 N9 D7 x" }
: N4 W/ r5 W" t' `& p& G
5 z: n* M' U6 t" o7 C9 ]7 e" F8 Ftvb now,tvbnow,bttvb因為它所含的是單元不飽和脂肪,有降低膽固醇的功能,而且還有豐富的維生素E、硒等抗氧化物質,保護腦細胞不受到自由基的損害。5.39.217.77:8898. u W/ { o- M1 `& r
" L- a+ P! s( A: M* p
7 `( I' V, t+ P. \* p根據美國農業部的研究發現,堅果類中還含有一種礦物質──硼(水果及綠色葉菜中也有),能夠影響腦部的電流活動,使人的反應變得更靈敏。
* W4 h) Z- Y8 f( h5 C& j% H7 V }4 x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公仔箱論壇4 y4 o) |" K6 `% D
* I" e4 g) g A' E5.39.217.77:8898不過,堅果類熱量高,不宜吃太多,每天只要吃一小把花生、核桃或杏仁,取代其他油脂來源,就不必擔心會發胖。+ E$ `. C9 W: j
% u' `4 H3 K1 s
. F# _4 `2 o8 f7 G0 q
6. 雞蛋
- o0 {% W+ B4 f' rtvb now,tvbnow,bttvb蛋黃中富含卵磷脂,是人體合成乙醯膽鹼(負責記憶力的神經傳導物質)的主要原料。此外,雞蛋中也有豐富的維生素A、E、B6、B12、葉酸和鋅等活化腦力很重要的營養素,尤其是葉酸和維生素B12。陸續有研究指出,如果長期缺乏這兩種營養素,會使記憶力減退,甚至可能增加罹患失智症的機率。
2 V7 F, _+ b3 s" l( {/ c. T
+ i# N8 R8 s6 l+ H( n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1 q" L# \! {9 U, i8 `1 f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至於可以每天吃雞蛋嗎?一天能吃幾顆?tvb now,tvbnow,bttvb2 S6 \6 q& m1 A/ X2 L t
9 I5 P3 g- }; i c4 |5 k9 m2 ^1 ?7 r公仔箱論壇& J" t7 Z3 }7 s- D$ F: q2 b7 C* M
《美國醫學會期刊》曾有報告指出,每天吃1顆雞蛋,並不用擔心會造成高血脂的問題。而最近美國坎塞斯州立大學的動物實驗也發現,雞蛋中的卵磷脂可以抑制進入血液的膽固醇量,所以每天吃1~2顆雞蛋,對血中膽固醇濃度的影響有限,不必擔心會危害心臟。# V" ~/ T& m, C& A) o- a* x9 F
! e: L1 O, o& c' u) [8 B* [- U
tvb now,tvbnow,bttvb# b8 F! }0 H. Y! n3 a* V
7. 燕麥tvb now,tvbnow,bttvb: v6 a" X8 T% A5 Y, D1 P
膽固醇過高的人,不妨每天早晨來一碗燕麥片。
, x; p; a; d% C2 g2 O; ?6 F公仔箱論壇
) f9 a. ^8 Z Jtvb now,tvbnow,bttvb
; F, q& S$ A/ W0 Btvb now,tvbnow,bttvb燕麥裡含有一種叫作「β-聚葡萄糖」的可溶性纖維物質,能夠阻礙膽固醇的製造和吸收,使血液中膽固醇濃度降低,以減少日後罹患阿茲海默氏症的機率。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8 B, v, z4 c8 U# D
# u, K) W3 T9 n3 G3 L4 v) v. Q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 V6 w/ X0 z4 W美國的研究發現,平均每天只要吃3克的燕麥,就可以使膽固醇指數降低5~6單位,同時也減少大約12%罹患心臟病的風險。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Y# \9 P( h* _/ ~! n; M5 v% e
tvb now,tvbnow,bttvb; N- O2 V+ j$ p) W% ]
, H/ d: o: M D/ [- m6 ]/ Mtvb now,tvbnow,bttvb8. 南瓜、南瓜子
: {& r) t7 s5 s& v) h0 H+ W南瓜是β蘿蔔素的極佳來源,這種抗氧化物質可以幫助你擁有健康年輕的腦力。荷蘭的研究發現,日常飲食攝取許多富含β蘿蔔素食物(例如深綠色葉菜、胡蘿蔔、甜椒、蕃薯、木瓜、芒果等)的人,一生可以維持較敏銳的思考能力。
" B& v1 x4 p$ D/ b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c) X& n( _2 c: ~; r
公仔箱論壇9 T2 r0 x% Z, P4 C& b, n+ f
至於南瓜子中所含的礦物質鋅,也是促進大腦機能的重要物質,如果鋅的攝取量不足,就容易出現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德州大學的山德史岱博士指出,一般健康的人缺乏少量的鋅,短期記憶力就會衰退,不過只要補足了鋅之後,舉例來說,女性的文字記憶力就會提高12%。公仔箱論壇' j( K4 D- U# |! j+ c
5 q) L) u' a; @ Y; c1 o! i公仔箱論壇
# Z2 A* a9 p4 A; b) P9. 豆腐
2 B& p3 t4 z Z6 ?. G) h# ?4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黃豆製品中含有一種植物性雌激素──異黃酮素,被認為對促進記憶力、預防失智症有幫助。0 V7 Y! s6 p" p4 J& S$ r d( A
5.39.217.77:88980 L1 M( i$ {0 f
公仔箱論壇7 f3 Z' X7 T+ K( K# Y$ {
國外一項研究將學生分成兩組,其中一組連續吃10週豆漿、黃豆布丁等黃豆製成的食物,結果和另一組沒有吃大量黃豆製品的學生相比,記憶力測驗的成積進步,而且反應也變得比較快。
0 R4 i6 c# n s( g5 w5.39.217.77:8898/ R0 z5 E5 U% Z7 H
, i# I+ C: P: `* R3 b! H
10. 葡萄柚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6 ^' D! E/ u8 D+ R& s6 c' k7 e# g6 A0 P
番石榴、柑橘類(柳丁、葡萄柚等)、草莓、蕃茄、奇異果、花椰菜等都是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而腦細胞需要維生素C的抗氧化功能來免於自由基破壞。tvb now,tvbnow,bttvb" I4 z- O, v! R5 U* e% |6 ^/ K
! n0 x$ F$ y. z: e'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5.39.217.77:88982 l, A) w: l1 e. J/ Y+ F. ?
更重要的,在合成主管記憶力的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時,也需要維生素C的參與,所以每天至少吃5份蔬菜水果,確保你的身體不會缺少這個重要的維生素。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s1 `/ u( M0 k0 `; M
' N/ C- b7 s& \: l8 [; m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