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資訊] 抑菌防牙周病!齒學教授:紅茶、綠茶這樣喝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牙周病不但會讓齒牙動搖,可能就此失去本應相伴一生的寶貝牙齒,嚴重時牙周病菌還可能隨血液流動侵犯器官,甚至造成生命危險。日本齒學教授指出,牙周病和平常喝飲料的酸鹼值有莫大關係,而想要預防牙周病除了建議避免一些NG飲品以外,喝飲料時改變喝法也可能降低牙周病機率,他也指出了3種能降低罹患牙周病機率的模範飲品,幫助喝得更健康!
/ `# l0 T# K! P0 B5 I- V4 q4 X公仔箱論壇
3 j0 N; x$ ]6 m. V3 \tvb now,tvbnow,bttvb預防牙周病模範飲品:無糖綠茶、紅茶、咖啡 tvb now,tvbnow,bttvb) r  B1 h2 _: O( P

2 i1 e0 k7 f7 }tvb now,tvbnow,bttvb日本東京醫科齒科大學研究所醫齒學綜合研究科教授和泉雄一表示,綠茶中的兒茶素能幫助抑制會造成蛀牙的細菌,紅茶中的多酚也有抗菌作用。英國營養基金會(British Nutrition Foundation)在2013年的會報也指出,每天喝3杯紅茶能幫助抑制口腔中會造成蛀牙、牙周病的細菌,研究者營養學專家Carrie Ruxton博士指出,這可能和紅茶中的多酚、兒茶素、單寧(tannin)等抗氧化物質能夠防止細菌附著、繁殖有關,而且綠茶也有相同效果。 公仔箱論壇6 X8 k) w, @- b% s% _- L
5.39.217.77:88984 z# O; M, R1 X! q2 K7 \
另外喝咖啡也可能對牙齒有好處,和泉雄一表示,曾有一項波士頓大學的研究指出,喝咖啡較多的人,生長、固定牙齒的部位「齒槽突(alveolar process)」受損情況較一般人來得低。和泉雄一解釋,牙周病的原因之一是活性氧在牙齦增加、破壞牙齦組織,而咖啡能幫助抑制活性氧,可能因此有預防牙周病的效果。 tvb now,tvbnow,bttvb/ Q* I4 K7 c3 Y1 R) `
- k, F! V0 I! h: Z; \
不過和泉雄一也提醒不可以加糖,以免反而造成蛀牙,而且除了蛀牙以外,還會讓口腔傾向酸性,使琺瑯質變得容易被溶解,形成會讓牙齒被酸性物質溶解的「牙齒酸蝕(erosion)」症狀。這種狀態不但會造成牙齒敏感,若是繼續惡化還可能嚴重損害牙齒、必須拔牙。 tvb now,tvbnow,bttvb$ j2 \" S! p- L* @$ S: [8 M

6 h6 C+ q3 d+ z& `6 m這些飲料要多加注意,建議改變飲用方式來降低牙周病風險
! e% [- z8 i, L0 X$ E5.39.217.77:8898
4 O. E" s. S8 y" M5.39.217.77:8898和泉雄一提醒,牙齒表面的琺瑯質在pH5.5以下會開始被溶解,因此如果想喝汽水、果汁、檸檬茶、多數的酒類,建議用稍快的速度喝完,唾液就能幫助中和這些飲料的酸性:
" n# f6 [, t4 S0 J3 S
) q7 I7 |2 W8 u/ ^! `%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飲品pH值
碳酸飲料2.2~3.4
柑橘類水果酒2.5~2.9
能量飲料2.5~3.7
梅酒2.9
黒醋飲3.1~3.3
果汁3.2~4.0
白酒3.3
紅酒3.4
運動飲料3.5~3.8
檸檬茶3.9
啤酒4.0~4.3
優酪乳4.1
日本酒4.4
燒酒4.9
威士忌5.0
番茄汁5.0

- c+ X& [/ w9 f1 a* ^* r) t0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這些飲料相對安全,但要注意不要加糖 5.39.217.77:8898! o+ @+ [+ x  Z. @# E

. F5 V/ @$ k4 H5 b& j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以下是pH5.5以上,較為安全的飲料: 5.39.217.77:8898( a# Z; s- ?4 L/ u

* ]( V$ h- p  K
飲品pH值
紅茶5.5
綠茶5.9~6.2
烏龍茶6.0
罐裝三合一咖啡6.2
奶茶6.8
牛奶6.8
礦泉水7.0~7.2
豆漿7.3
琴酒8.3
1

評分次數

  • soforlee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