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資訊] 防心血管疾病上身吃魚油、Q10?營養師教你這樣吃最健康!

防心血管疾病上身吃魚油、Q10?營養師教你這樣吃最健康!公仔箱論壇4 h1 V7 b$ V2 e! h

5 M# n7 [, u" Z, |夏天是引發心血管疾病最危險的時刻。夏天養心,到底心血管該如何保養?吃魚油、Q10等保健食品是否有效?又要怎麼吃才好?tvb now,tvbnow,bttvb4 B# d( g* I* a( i: R0 `) I$ }- Q

9 J, s9 J) L1 h/ H4 ~2 f. otvb now,tvbnow,bttvb
1 @# f4 {+ R; S5 w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5.39.217.77:8898! j' j- b5 U5 X/ K
tvb now,tvbnow,bttvb! j! e, T1 [. b/ U8 k; ~! N3 Y
3 T6 H4 k1 S  C
tvb now,tvbnow,bttvb  h- v- q2 s0 D4 a; d- B! W
在國人十大死因中,因心血管疾病所導致的死因就佔了前五名中的三位,再加上高齡社會來臨下,近十年來,最熱門的心血管營養保健品就屬Q10及魚油了。只是,在保健食品市場中始終買氣長紅的Q10及魚油,到底有什麼功效?又該怎麼吃最好?
- C3 n3 a4 D4 _% U4 X/ Y- k) ]; I. otvb now,tvbnow,bttvb
, s8 i. V4 q8 U4 R- T- wQ10是抗氧化劑,比維生素E強好幾十倍
& q/ l; O8 T6 w& K, {5.39.217.77:8898
8 w5 m& P( W" t' U' J) k% ^1 ^$ p2 N8 J公仔箱論壇Q10被稱做輔酶,是一種很強的抗氧化劑,功能類似維生素E,有研究指稱,Q10的抗氧化功能是維生素E的40倍。它是參與體內能量電子傳導的物質,幾乎體內所有細胞都含有Q10,特別是需要能量的器官如心臟、肝臟、腎臟等,Q10的含量特別高,不過,體內的Q10含量會隨著年紀的增長而逐漸變少。
" Y' H/ g, g) j* b& {公仔箱論壇5.39.217.77:8898) |' ~+ w9 Q& B3 `0 n9 V% s+ M
【減少自由基的產生】' F* v' G4 D4 Z  G! W3 t1 X* y

0 H: S; o2 [2 [# }/ k# E9 e/ n2 a. wtvb now,tvbnow,bttvb從1960年代開始,就有許多文獻資料與臨床發現Q10的作用。2005年的研究顯示,Q10可以增加腺甘三磷酸(APT)的合成,減少體內的自由基,讓細胞充滿能量,且可保護細胞膜的完整性;於2009年國際醫學研究雜誌《Th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edical Research》中的一項研究也指出,Q10可增加癌症患者的存活率。
) K" d4 j- X, N! H
1 k' p2 i' Z1 H. |9 F' A【降低心血管事件的發生】公仔箱論壇- J, L2 e1 `% }  N/ p
* R; c  D7 j3 J+ h' i- M
營養師林俐岑指出,在2014年的一項臨床雙盲試驗中也發現,慢性心衰竭患者,若長時間給予Q10,可改善心衰竭的症狀,並且降低主要心血管事件的發生機率。5.39.217.77:8898; \9 V4 {- }/ ~8 \  W% N5 z' X0 Y4 m
公仔箱論壇5 L1 R, o* k" s* b
【改善糖尿病的血糖狀況】
6 Z; |$ V% M7 B% s: g3 _) d* G2 e" K& \4 t' ~- Y( e
根據2002年發表在《歐洲臨床營養學雜誌》的雙對照研究中發現,糖尿病患每天服用兩次100毫克的Q10,與服用安慰劑的組別相比,服用Q10的糖尿病患,血糖可獲得有效的改善。
9 H7 A7 X# W+ {/ _) n( |tvb now,tvbnow,bttvb4 P/ x& q- t8 i( S4 a( K
【明顯降血壓作用】/ J4 U1 S5 o. u5 y2 i2 s5 U- h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2 k7 U( E8 F: T, h' P1 C
1999年《歐洲臨床營養學雜誌》也曾發表,若每天服用120毫克Q10,比起安慰組別,可降低9%的血壓;另一項於2001年《South Med》發表的雙盲對照試驗中也證實,每天服用60毫克Q10的高血壓個案,12週後也比使用安慰劑的組別,可降低9%的血壓。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2 V9 E9 V9 b* S9 ?1 Q$ S6 Z

( A6 \/ s% h9 Z  x4 f5.39.217.77:8898【保護神經細胞】4 D& Z, N6 a! [+ d- n3 s5 p5 y
tvb now,tvbnow,bttvb. Z& v2 V' o0 r
再從2002年發表於《Arch Neurol》的一項對於帕金森氏症患者所做的雙盲對照研究中發現,使用十六個月的Q10,隨著使用劑量越高,越可減緩疾病的進展,效果也越明顯。  Q) v( |2 q- s. L  `# m

/ Y% p" y1 W& `9 a4 \公仔箱論壇不過,各國對於Q10的每日服用劑量標準都不一樣,上述的所有研究,使用劑量都比國內衛生福利部所規定的標準來得高上許多,台灣Q10的每日安全劑量以不超過30毫克為限。林俐岑表示,相較於其他國家,國內使用Q10的建議標準比較保守,事實上,Q10的安全性極高,很少有副作用產生。
0 S7 k2 X9 z- `) N1 z/ Btvb now,tvbnow,bttvb
/ Y) m2 |; Z4 s' s  m# B公仔箱論壇她指出,從過去各項研究來看,Q10不但經常應用於心衰竭患者的身上,也常運用在糖尿病、高血脂或失智症的預防上,雖然這些研究發表陸續披露,但似乎並沒有一致性的結果。4 u: m! a: w( l; i8 o

3 W* @5 V7 \6 Q0 i( p- J5.39.217.77:88985.39.217.77:8898* Q- Q# W) u2 \
5.39.217.77:8898" J, P4 A1 L; x0 @1 C, w1 ^& k

6 b# ~6 A- v; d公仔箱論壇
) y8 X8 w: m. U4 ~; a5.39.217.77:8898tvb now,tvbnow,bttvb6 j4 E* b# ?! l+ }
魚油富含Omega-3,可有效降低發炎指數
( M  d( F& U+ H! G( B7 i公仔箱論壇  G! Z& T: v& |; N! C" x3 i3 G
魚油本身就是Omega-3,是屬於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富含EPA與DHA,必須從飲食中攝取而得,可抵消體內花生四稀酸代謝後所產生的發炎性物質。DHA主要集中在人體腦部的灰白質和眼睛視網膜,與神經傳導有關,是維持腦部機能的重要成分;而EPA也與DHA相似,多存在於深海魚類中,是參與人體新陳代謝的重要物質,尤其對降低血中膽固醇、三酸甘油酯有明顯的效果。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6 g) ]6 g. v6 z1 r6 |3 r

0 u- L! K+ C9 ]【緩解發炎症狀】
0 V+ _, E  E8 {' p6 N5.39.217.77:8898
6 B9 S2 ]( R- C) u0 _公仔箱論壇林俐岑說,魚油EPA這幾年在抗發炎作用的研究相當多。一般人經常使用的油品是屬於Omega-6,這些物質會在代謝過程中產生花生四烯酸,這是發炎的傳導物,會讓身體趨於發炎狀態,而EPA的結構與花生四烯酸相似,彼此在人體內會出現競爭作用,進而取代它,可降低身體的發炎反應。不過,也有其他食物與其有類似作用,例如亞麻仁油。
7 ]; t& S+ d3 G$ \) \' y  X5.39.217.77:88983 @0 E/ {" q' b* l. q& m
【減少血栓形成】
0 v: z! O: j  p/ rtvb now,tvbnow,bttvb5.39.217.77:8898- S9 v# T1 ^4 W3 g
國外也有文獻資料顯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只要每天服用1000毫克的深海魚油,死於心臟病的機率將下降30%,死於中風的機率也可降低15%。「這也與花生四烯酸有關,花生四烯酸會代謝出血栓產物,促使血小板凝結,進而增加血栓的形成,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EPA會取代血小板細胞膜上的花生四烯酸,抑制血小板的凝結,降低血栓的形成。」5.39.217.77:88989 @6 l4 V1 A- a& t4 |

8 H+ e! j5 _+ D/ ?9 q! M, s2001年英國醫學會所發行的醫學期刊《BMJ》曾經提出,魚油可降低三酸甘油酯及超低密度血脂蛋白,可降低血脂及增加好的膽固醇,進而減少心血管事件的發生機率。
) g- U# T$ ]1 ztvb now,tvbnow,bttvb- j- C6 V6 L. j- H% m' @
【調控血壓】! E1 x4 t3 ^3 K- U7 n- O9 C
5.39.217.77:8898  T# R, ]$ `) S) f1 Z
魚油也能讓血管保持彈性,當血管有彈性時比較容易調控血壓,可減少發生出血性中風的風險,但林俐岑特別提醒,血壓的控制並非單靠吃魚油就有用,仍要調整飲食與生活型態,例如採取得舒飲食(DASH),控制鹽分攝取,降低體重等,才有實質的幫助。
: p  e7 o" K3 z  ?+ \! W* w4 C公仔箱論壇
  ^/ K/ A# K2 g, ]公仔箱論壇【活化腦細胞】) j; C/ X8 z: v/ J2 b' \6 R2 S

( \2 Y& [; ?9 {/ j. ]  }有多項研究發現,魚油中的DHA能促進胎兒及嬰幼兒的神經系統,眼睛與免疫系統的發育,對懷孕婦女與嬰幼兒特別重要,主要是因為DHA是大腦與神經組織中細胞膜的主要成分,能活化腦細胞,改善腦神經衰退現象,可降低記憶力的退化,對於中老年人的腦部保健也有幫助。5.39.217.77:8898- N7 P" K1 C: k( n  {
tvb now,tvbnow,bttvb9 E6 Q+ z" }+ T/ }
【減緩視力退化】
" i$ t) A4 i/ f3 H) w. u7 V; v: r公仔箱論壇
' s( m) D3 b/ y公仔箱論壇魚油中的DHA有助於視網膜及視覺神經細胞發展,可強化視網膜對感光細胞的反應。美國知名眼科博士喬安那塞登的研究團隊就曾針對男性進行研究,結果發現,每週至少吃兩次魚的男性,罹患黃斑部病變的風險降低了45%。tvb now,tvbnow,bttvb& \  k) U  d* F. O; e

& O, Q0 a$ v4 ~/ s5 @$ O# C公仔箱論壇除了上述功效外,對於預防或改善關節炎、憂鬱症、聽力,甚至是預防癌症的發生也有不少研究。林俐岑指出,現在魚油也有研發出醫藥等級,但仍非健保藥,價格也不斐,因此建議若要達到上述功效,最好仍需搭配飲食與運動,效果更長久。
, y3 }) ]. p; F5 S: L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3 v, [$ }/ a+ O* b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Y: A3 |/ I/ H: \. s$ X! s1 S
( \, W) e' C& y/ J8 o% Y+ o. ?) z, e! K0 f$ T$ E  w
5.39.217.77:8898% y! X$ I2 E& b- c
7 A4 h" F0 G7 S4 J' R, ~1 z
怎麼吃最有效?
/ F0 \- k/ M4 K  k- U5.39.217.77:8898公仔箱論壇) e0 _# |9 t' H4 M- z
一般來說,魚油具有抗凝血的作用,容易與藥物出現交互作用,特別是正在服用Wafarin(抗凝血劑)的患者,若想要服用魚油時,務必要與醫師討論並告知,否則容易造成出血,此外,魚油也會令血管恢復彈性,有降血壓的效果,若有服用降血壓藥物時,也要紀錄血壓狀況,以避免造成低血壓的風險。
0 [' f  G" Q7 [5 T5 `# M$ a% J& A  q公仔箱論壇3 t1 i: N7 v* Z7 w. d, z+ u
林俐岑表示,若發現膽固醇過高或有心臟病史等民眾,通常就診時醫師會開立魚油或Q10幫助延緩症狀的進程,而對於想當作保健的中老年人,服用前也最好與醫師討論,以避免有類似藥物導致劑量過高的情況。
# A" H" p  ~3 W9 x9 z* ~3 h- {9 P8 _" Z; b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5.39.217.77:8898; Z+ o; b, X2 i, l1 s7 G" ?
不過,Q10基本上是很安全的保健食品,雖對少許民眾有腸胃不適、噁心、嘔吐等副作用,但機率不高,即使是一天服用1000毫克也少出現副作用。而魚油的保健劑量則為一天1000毫克,產婦及哺乳期婦女可提高劑量至2000~3000毫克。
# i  Z: p% D% t$ s8 Y$ q! g5.39.217.77:8898
# ]5 ~5 B! M/ z' t一般人是否需要吃這類保健食品?林俐岑說,答案見仁見智,畢竟長期服用會是一筆不小的開銷,若能從自然飲食中攝取最好,她也提醒,若對海鮮過敏者不建議服用。「從保健的觀念來看,長期服用不會有副作用,但對於高劑量魚油,於開刀手術前、腸胃鏡檢測前都最好停用,以免造成出血不止的情況發生。」
! Q' R" l1 x5 ]/ l' |tvb now,tvbnow,bttvb5.39.217.77:8898% A) N: S2 ]0 l. L( V2 _( h
魚油怎麼選5.39.217.77:8898% h5 X0 ]6 f( _. c5 _

/ [+ z/ j7 U* t- x" s0 b5.39.217.77:8898目前魚油保健市場中,魚油種類分兩大類TG form與EE form,林俐岑指出,基本上TG在市場上佔有率較高,但其DHA+EPA含量約30%,以一顆1000毫克的劑量來看,EPA為180毫克,DHA為120毫克(天然魚油的EPA:DHA=3:2),但吸收率較EE高。而EE的含量可提高到50%,但相對地,吸收率較低,且費用高,民眾可依自己需求選擇。
, N% K9 N" R! z4 Q! d, q. O  B
; B9 y/ @' x4 S# A! `3 K5.39.217.77:8898從天然飲食中攝取Omega-3最好
3 Y+ ~3 l: |9 C* }4 M5.39.217.77:8898( |! f5 U* N* o
想從天然飲食中獲取足夠的魚油(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或Q10,最直接的方法當然是多吃魚,也不鼓勵民眾以保健食品取代天然食物,除非飲食中可攝取的機會非常少。
7 x" b: I  r% `( z& E公仔箱論壇, P4 K& I3 t" p. }
至於從哪些食物中可攝取到Q10?「包括如秋刀魚、鮭魚、鮪魚,以及紅肉類如牛肉、羊肉等都有豐富的Q10,堅果及粗製食物中也有少量,其他如菠菜、花椰菜、胡蘿蔔、蘋果、栗子等也都有。」而魚油則多在大型魚類中,但由於目前海洋污染嚴重,建議攝取富含魚油的小型魚類,如沙丁魚,秋刀魚、鮭魚,鯖魚、虱目魚等為宜。
' h7 l4 G* i3 F' V公仔箱論壇
1 B: w2 _) `1 ~5.39.217.77:8898兩道養心好料理
+ p! ^$ Q* o: w- s% Y; M' u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Z( E2 j7 f# C+ A) }
【烤鯖魚】
  }% n& m/ S6 ]tvb now,tvbnow,bttvb
, D- N. W% T' Y, P( U5 H;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食材:鯖魚半片、綠花椰菜數朵、洋蔥少許、鹽胡椒少許、迷迭香或義式綜合香料少許。
" ~; k. n: u4 C% R- F0 h! _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P" S1 \3 G! v. G5 n# D5.39.217.77:8898作法:5.39.217.77:8898/ s5 Z- g) |, A% r$ o

5 w5 o% w2 X- l- `5 N! b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1.烤盤上鋪上烘培紙,將鯖魚洗淨擦乾水分,放在烘培紙上;週圍鋪上洗淨的花椰菜;洋蔥先切絲鋪在鯖魚上,再灑上少許鹽巴與胡椒,放上迷迭香或義式香料,蓋上烘焙紙(可防止魚片烤的過乾)。5.39.217.77:8898$ X6 V. ^) \: _: q5 K7 h
: X+ `, L- e7 S( v0 e0 G+ h2 O
2.烘烤約20至30分鐘,擺盤後,淋上新鮮檸檬汁即可食用。3 q5 t2 l, z5 h! B. x& t; d

! w/ |5 a8 ]  K8 P$ ~6 @【鮭魚炒飯】
; C1 _* _" F* y) j% `" Ltvb now,tvbnow,bttvb- n/ U  F# o( r
食材:新鮮鮭魚40g、胡蘿蔔20g、五穀飯100g、橄欖油1小匙、西洋芹50g、少許蒜末、鹽胡椒少許。
" w+ w! N0 f, u) r5 X3 P; R. Htvb now,tvbnow,bttvb& F' P3 e4 v8 ?8 H1 e
作法:: u0 O" E7 D1 J. q- I

9 Y% \, T8 M( j1.鮭魚切小塊,胡蘿蔔切丁,西洋芹洗淨切小段。
; C  j. K- O1 W5.39.217.77:8898
! J' h9 X5 G' s6 l( V2.取平鍋,用橄欖油先將蒜末、鮭魚、胡蘿蔔、西洋芹等食材拌炒約七分熟。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W9 v  ~5 f$ T$ C" u/ W2 J

: l% j2 ]1 _6 ~  ?$ }* f/ o3 m  E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3.再加入適量鹽與胡椒,最後加入五穀冷飯,炒至半熟,燜約兩分鐘後起鍋,撒上黑胡椒粒即可上桌。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8 z8 I8 L1 O2 s1 s& }6 t2 |
公仔箱論壇# }7 M3 ]& M0 [$ S4 W3 |$ W
【內容出處:常春月刊 426期】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1

評分次數

  • soforlee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