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人飲食有助於幫助更年期婦女減重 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公仔箱論壇6 f. |! ]5 a/ f8 o3 R" x
原始人飲食法 護心減重
8 t6 _ K. n6 p0 }; J. y5 {. n公仔箱論壇作者【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9 c& m) s1 X$ f" r/ j8 c6 J瑞典最新研究發現,更年期女性若採用「原始人飲食法」(Paleo Diet),可幫助減重、避免腰圍粗大,並有助降低膽固醇指數,未來較不會罹患心臟病、糖尿病等疾病。
+ c: E& Z5 S. \5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研究作者指出,女性根據原始人飲食法原則吃東西,就算沒有嚴格控制熱量,也可以獲得上述好處。公仔箱論壇' w/ ?* ]3 M) I6 x8 P9 ~% R8 ^
研究首席作者瑞典于默澳大學博士生卡凱洛琳‧布隆奎斯特表示,研究結果顯示,原始人飲食法或許可有效對抗肥胖。
4 \* J$ c0 p6 R' m( a" A2 a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在美國波士頓所舉行的內分泌醫學會年會。
& E: N' u" p# D0 [2 n0 _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原始人飲食法是在模仿一萬年前到兩百五十萬年前原始人飲食模式。5.39.217.77:8898# N- U' y1 K, p7 }. Q7 h5 D8 J9 B4 c
當時以採集、狩獵為主,因此原始人飲食法主張食用瘦肉、魚類、蛋、蔬菜、水果、堅果類、種子類與莓類水果等食物,脂肪來源包含橄欖油、酪梨與芥花油,飲食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這種飲食法避免食用乳製品、穀類食物,飲食也不額外添加鹽、糖與精製脂肪。
8 H" ^) v y7 x( n- F研究團隊以七十名更年期女性為研究對象,這些人都有肥胖問題,但血糖很正常,其中約三十五人採用原始人飲食法,另外約有三十五人採用低脂飲食,追蹤約兩年。
0 J! h9 b2 \' Z# S研究顯示,兩組飲食法都有助減重。而採用原始人減重法女性的腹部脂肪、體重都明顯減少,膽固醇指數、胰島素敏感性也都有所改善。研究人員認為,飲食含有大量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對改善肥胖相關疾病或許有長期好處,可幫助減少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風險。1 L2 g: b" Y8 [
鄭醫師補充:
. [4 B" C9 P2 ]0 O7 G原始人的飲食方式,包含瘦肉、魚類、蛋、蔬菜、水果、堅果類、種子類與莓類水果等食物,脂肪來源包含橄欖油、酪梨與芥花油,飲食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等等,就是現在營養醫學建議大家的健康飲食方向,因此,吃好的食物來源,減少乳製品以及糖、精緻脂肪以及降低鹽和澱粉的比例,可得到非常好的身體代謝功能,幫助人們預防糖尿病以及降低心血管疾病引發的相關風險。現在有研究發現肥胖者越來越多,而降脂質藥物恐怕也難以控制,唯一的根本做法,是透過健康的飲食方式來根本改善體質,靠藥物再怎麼控制,效果有限。tvb now,tvbnow,bttvb0 l4 k J5 e X
參考原文報導:5.39.217.77:88988 j: {' }! L& A! ?. X
http://consumer.healthday.com/vitamins-and-nutrition-information-27/dieting-to-lose-weight-health-news-195/paleo-diet-may-help-older-women-s-hearts-waistlines-709573.html
3 v( V7 Q. P% J& o0 L5.39.217.77:8898參考文獻: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7 `2 Z$ L" e. T
Caroline Apovian, M.D., director, Nutrition and Weight Management Center, Boston Medical Center; Connie Diekman, M.Ed., RD, director, university nutrition, 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 and former president, 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 April 3, 2016, presentation, Endocrine Society annual meeting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6 ~% p) r& G& d5 G
5 H& J% `4 w, s+ r- S! C公仔箱論壇文章來源:鄭醫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