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喝代糖飲料的民眾當心,「腦中風」(Stroke)期刊發表一項最新研究,每周喝一次代糖飲料,梗塞性腦中風比一般人高出二‧六二倍,失智症風險也隨之增加,含糖飲料反而不會增加。
$ l; O1 @: J5 e5 F u# ?, k公仔箱論壇
& i5 K. X- X/ S: Xtvb now,tvbnow,bttvb台北榮民總醫院腦血管科主治醫師林浚仁表示,不少想減肥的民眾都會以代糖取代蔗糖,雖有許多文獻指出代糖對健康傷害大過蔗糖,卻被反駁是肥胖或健康狀況不好的人傾向使用代糖,才會產生代糖不利健康的結果,爭議不斷。公仔箱論壇6 o8 `) N, }, o5 {- C0 M" \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A7 N$ }& L7 t3 M* W5 ~, n5 x
林浚仁指出,日前知名國際期刊「腦中風」(Stroke)發表了一篇長期追蹤的研究,作者群追蹤二千人長達十年,詳細記錄每個人的飲食及危險因子控制狀況,分析腦中風與失智症和糖分攝取的關係,發現代糖喝得越多,腦中風與失智症發生率越高。# d7 b4 K/ K* U+ g7 n
: v: O! A. p5 `- ?! R公仔箱論壇研究結果顯示,相較不喝代糖的民眾,每周喝一次受測者梗塞性腦中風高出二‧六二倍,若天天都喝代糖,梗塞性腦中風風險將增加二‧九六倍、阿茲海默失智症則增二‧八九倍,即便經嚴密校正其他危險因子,每周喝一次以上人工甜味劑飲料者,腦中風風險仍將近一般人的兩倍。不過,若是攝取含蔗糖的含糖飲料,則沒有顯著發生率。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5 _- Z3 E# a( o8 p: V# Z8 w
5 S* x3 J$ T5 ~# w/ z5.39.217.77:8898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指出,代糖種類很多,有天然提煉的也有人工合成的,代糖雖有甜味,但吃下肚後大腦發現沒有獲得熱量,機制就會紊亂;萬芳醫院營養師方晴誼則表示,就專業角度而言,並不建議減肥的民眾吃代糖,過去曾有研究指出,吃了代糖反而會增加食慾,讓人吃進更多東西。林浚仁建議,若真的嘴饞,還是喝含蔗糖的飲料,再認真運動可能較健康。 - p% j# q+ W+ r) F3 K; L! ]$ |# L
' e8 F( j: w1 \. Q公仔箱論壇台灣新生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