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們常為孩子不吃蔬果傷透腦筋;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建議,培養良好的飲食口味愈早愈好,孩子未來愈不會偏挑食,多項研究發現,從寶寶零歲起就是關鍵期。公仔箱論壇& C9 z. e$ E5 I, x
9 G$ T) U1 v' h% P/ f- j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引述英2013年發表於《英國營養學雜誌》的研究,調查3217位59~73歲長青族的飲食習慣,發現在嬰幼兒時期只喝母乳的人,日後的飲食型態最健康,不但攝取最多的蔬果、全穀和魚類,也比較少吃加工肉品。但是相對的,嬰幼兒時期只喝配方奶的人,長大後則吃得較不健康,較常吃高油糖鹽的加工食物,如洋芋片、加工肉品、精製白麵包和高脂乳製品等,而且每週還會多攝取約3.5茶匙(約14克)的外加糖。公仔箱論壇% M6 ~/ q/ x* s) k2 ]2 n4 E! Y
) J) x2 `' v2 y
食品營養中心許惠玉主任表示,讓孩子不偏挑食的關鍵,就是從小培養孩子多元的味覺經驗;如上述研究,在於母乳會受到媽媽吃進去的各種食物影響,所以嬰兒可以在喝母乳時接收到不同食物的風味,因此影響孩子日後對各類食物的接受度較高,也更願意嚐試新口味,達到減少偏挑食效果。
5 U5 r7 ]$ d" A公仔箱論壇" l8 [. i. ?9 T/ E
食品營養中心再引述美2007年發表於《兒科期刊》的研究,發現同樣是第一次嘗試吃桃子,比起只喝配方奶的嬰兒,從小只喝母乳的嬰兒可多吃50克。另2001年美研究,媽媽如果在懷孕末三周或哺乳前兩個月定期喝胡蘿蔔汁,其寶寶第一次接觸胡蘿蔔時,較不表現抗拒,也吃得比較多;但是沒有喝胡蘿蔔汁的媽媽,其寶寶第一次聞到胡蘿蔔的味道時,通常都表現出抗拒的態度。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q$ ?1 L+ l) w% i) {
; o2 e$ C6 {% X0 \
許惠玉強調,健康飲食真的需要從小培養,建議孕期和正在哺乳的媽咪多吃各種天然食物、新鮮蔬果,做營養胎教,日後更能輕鬆教育寶寶愛吃健康食物。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5 {1 m* c; O* i' i
( r) o' N, l+ i' N0 e0 m5 Otvb now,tvbnow,bttvb董氏基金會提醒,提供副食品時也是關鍵,盡量不要長期連續吃單一食物,掌握少量多樣化原則,給寶寶各式各樣的口味刺激,從零歲開始養成開闊的口感喜好。 ' G; d& f5 O9 j9 ?2 G4 K
3 x9 ~' S, s/ K, M$ S
台灣新生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