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普渡大學的研究人員讓參與者品嚐蔬菜沙拉並淋上不同類型的油,結果發現,含有菜籽油的調味料,最能促進脂溶性類胡蘿蔔素的吸收。
, {, n6 j( Y- F: r1 F9 r9 C* o5 Y0 U6 @7 \3 M- e
1 m1 ]8 M7 m* }0 q
葉黃素、茄紅素、β-胡蘿蔔素、以及玉米黃質等類胡蘿蔔素,被廣泛認為可促進身體健康。具體來說,有研究指出,它們可降低某些癌症、心臟疾病、以及與年齡有關的黃斑性病變風險。
# `$ r. E! R% m3 R公仔箱論壇
6 l6 C. X' \8 m3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9 G) K# Y! H5 |$ e5.39.217.77:8898 這篇刊載在分子營養與食品研究期刊(Molecular Nutrition & Food Research)網路版的研究顯示,淋上單元不飽和脂肪菜籽油的沙拉,攝入的脂肪最少即可獲取大量類胡蘿蔔素;吃多元不飽和脂肪的黃豆油和奶油醬料,會不得不吃更多脂肪來獲得相同的營養效益。
( [, n- y' D& U: t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o) x1 A- u! w1 p
$ I" y1 j6 E% W; [- p6 w7 q0 c
這篇小型研究只有29人,研究人員檢視脂肪量和類型是否都對營養攝取有作用。參與者要吃含有3克、8克、或20克菜籽油、豆油、或奶油調製的沙拉醬。通常市售的全脂沙拉醬每份含有10至20克脂肪,而低脂的大約含有3克。
5 ~$ d" {( z$ J: }" {tvb now,tvbnow,bttvb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0 y) k( L& m+ C% r& ^
2 A+ }# m8 I8 f5.39.217.77:8898 但普渡大學食品科學系的Mario Ferruzzi博士表示,說到吸收脂溶性類胡蘿蔔素,並非所有的膳食油都相等。之前有研究發現,吃沙拉淋上不含脂肪的醬料,幾乎不會攝入任何可用的類胡蘿蔔素,表示飲食中的脂肪對吸收脂溶性營養素是必要的。) |6 b7 n1 g" {% b# \5 f
) k- j Q5 [ H% ?6 mtvb now,tvbnow,bttvbtvb now,tvbnow,bttvb# ]& M# ?2 v! `; a/ t( g
結果發現,用多元不飽和的大豆油沙拉依賴性最高,消耗的黃豆油越多,類胡蘿蔔素吸收越少。但3克的單元不飽和脂肪菜籽油沙拉醬能促進類胡蘿蔔素的吸收,效果跟20克一樣。橄欖油與商用大豆、紅花、葵花子油也都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良好來源。
P: i/ K: w* J9 F7 f! F; stvb now,tvbnow,bttvb
# J' S7 e* C& Y8 x- ntvb now,tvbnow,bttvb5.39.217.77:8898: ?1 W* S. T' [/ g2 ^* N
Ferruzzi博士表示,如果我們的目標是盡量吸收脂溶性營養素,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可能是低脂肪沙拉醬的最佳選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