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因為含有豐富的兒茶素、表兒茶素等多酚,向來受到營養學及醫學上肯定為有助於強化心臟、血管功能的效益。日本更是在去年底開始掀起了早餐食用黑巧克力或可可的風潮,據說擁有提高集中力、活化代謝以及消除便秘的減重奇效,對於家中高齡者來說,早餐食用巧克力更有預防失智的強力效果。 3 H2 _* m: _4 w9 D# F: C
- B* K4 Z' q1 a- L2 h可可鹼活化大腦 調節自律神經提升抗壓力
: x2 R: o$ D; @* V& a& ttvb now,tvbnow,bttvb日本多酚學會會員醫學博士板倉弘重表示,可可當中含有的多酚除了上述的兒茶素類多酚外,更有其特有的黃烷醇。黃烷醇具有強力的抗氧化力,能夠避免腦部受到活性氧氣傷害,此外更含有可可鹼可以活化大腦皮質掌控記憶及思考的部分,另一方面,可可鹼也能調節自律神經提高心理抗壓能力,所以早餐就攝取的話,可以讓一整天都變得更有活力。 . ~9 w8 o, _2 \1 m, T# C3 I: ^
5 B% G* ^6 O7 d7 U Ytvb now,tvbnow,bttvb可可蛋白難消化 與膳食纖維一樣可以促腸蠕動
R! f( b, G1 s! s9 E6 c8 L) }而提到巧克力之所以可以減重,帝京大學理工學部生物科學學科的古賀仁一郎副教授則表示,可可以及巧克力中的可可蛋白質是屬於體內酵素難以消化的蛋白質類,相較於人體能夠100%消化的牛乳酪蛋白,或是消化率達51.2%的大豆蛋白質,可可蛋白質的消化率僅有33.3%。
7 f4 q6 ^% [1 d! n/ a公仔箱論壇
' @# h. F2 w8 p0 w3 Ctvb now,tvbnow,bttvb也因為難以消化,可可蛋白質在抵達腸道之後不但會增加糞便的體積,更會提供腸內細菌所需的營養,因此腸道的蠕動就會更為頻繁。事實上,古賀副教授也讓平均每周只排便1~2次的女性,連續14天在早餐食用純度72%的巧克力,結果便讓她的每周排便次數順利增加為5次。 5.39.217.77' H" v( ? O/ _2 w
( D, N$ u8 c7 \5 V: p
可可多酚進入血管可幫助消炎 提高腦部血流量防失智 : }5 H& ]; O- E3 ~" }2 x1 a
而關於活化代謝以及預防失智的部分,根據日本愛知學院大學健康營養學科教授大澤俊彥在2013年所做的研究顯示,可可多酚在進入小腸受到吸收後,會流進血管內部與血液一同循環,此時如果經過血管發炎而結痂變得狹窄處,可可多酚就會開始發揮消炎作用來擴張血管,協助紅血球快速通過血管來降低血壓、增進血流。 公仔箱論壇8 I. \* o9 c1 r# u9 o
: S: S3 `/ A2 v1 `) i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由於血液循環加速,身體也必須要產出更多的熱能來協助內臟運作,代謝能力自然會跟著提升,因此或許有些人覺得早餐吃巧克力應該熱量極高,其實一整天下來,反而能讓身體瘦得更多。而且這樣的作用不但會使得我們的心血管變得更加健康,連帶也會提高腦部的含血量,因此可以帶走較多腦部毒素病提高認知能力。 5.39.217.775 B( F q& n6 G# i K0 w" E7 `
4 u, |+ A, o w3 E6 [# i5 N
此外,就目前為止的失智症研究指出,中樞神經系統、特別是控制記憶的海馬迴部位的神經細胞在新生、發育及再生時都需要神經營養因子BDNF,而BDNF屬於分泌性蛋白質,恰好可以透過攝取可可而大量增加。
) Z2 i1 N {7 o" t ]8 r9 Ntvb now,tvbnow,bttvb
3 q) x' h& c2 i& Z1 H而古賀副教授最後也提醒,只要仔細選擇市售巧克力及可可製品,挑選高濃度、低糖分、少添加物的品項,每天早上只要攝取25公克就能滿足身體一天需求。 " w$ d- g9 s1 x( u3 k0 b
' R& U4 U: I) @; }( ]# h: }5.39.217.77https://tw.news.yahoo.com/%E9%80%99%E6%99%82%E5%90%83%E5%B7%A7%E5%85%8B%E5%8A%9B-2%E5%91%A8%E6%94%B9%E5%96%84%E9%A0%91%E5%9B%BA%E4%BE%BF%E7%A7%98%E9%82%84%E8%83%BD%E6%8A%97%E6%B0%A7%E5%8C%96-%E9%98%B2%E5%A4%B1%E6%99%BA-060000124.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