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心臟,從減糖開始tvb now,tvbnow,bttvb' U# |+ D6 N6 m/ C0 B: l
: A. W1 Q `/ g. o+ Z& Z, L. v1 c | •康健雜誌 2010/08/30
4 i: m* Q" N! F公仔箱論壇 | tvb now,tvbnow,bttvb h4 [# T) D ?! y* P C( y
| tvb now,tvbnow,bttvb I- ` Z5 q! h# b7 G6 I
吃糖不僅讓你蛀牙、血糖波動、變胖,現在又多了一項罪名: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
4 v$ g6 q9 P3 O1 s/ ]2 h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tvb now,tvbnow,bttvb' c; ~) D- H/ ]; a: \ V! d
| tvb now,tvbnow,bttvb1 b8 M5 Y- c. s) l. [
|
! k( _3 A6 e# x% b
3 _- t5 I& d& ` |) T6 m3 F你知道自己一天吃了多少糖嗎?
0 N6 O+ m: f/ _! q: P0 w公仔箱論壇tvb now,tvbnow,bttvb6 U. h0 U3 o3 S7 u
公仔箱論壇' D w. t1 l C v
( |5 i4 G3 z( @+ Q公仔箱論壇早餐燒餅油條配一杯甜豆漿、進公司沖咖啡順手加包砂糖、午餐飯後附送美味的蛋糕甜點、下午茶時間和同事一塊兒團購珍珠奶茶,晚上逛夜市吃糖葫蘆、再來碗淋上一大瓢糖水的清涼剉冰……,糖以百變化身充斥在生活四周,刺激人們的味蕾,也帶來甜蜜幸福的感覺。
3 f& _5 i" a Y, J3 s7 y ]" q) B公仔箱論壇1 V6 c4 Q8 g% D6 J8 V
, K4 s! d4 ~; I. q
9 ~ M" T% H$ I* o$ B5.39.217.77不過,這種甜蜜太多,終究是負擔大於幸福。吃糖不利健康,或許有人不服氣,辯駁「我沒有糖尿病,吃糖應該沒關係吧!」但事實上,攝取過多糖分轉化為卡路里導致肥胖和接踵而來的心血管疾病,對人體的不良影響遠遠超過單純血糖波動。 tvb now,tvbnow,bttvb& E6 f' ~, w0 P! A1 G8 ^
5.39.217.77% F' }* N- v+ X7 M
tvb now,tvbnow,bttvb% b, K* z9 ?7 S, C
+ b K# Z' a. @5 g- I
添加糖提高心臟病風險 公仔箱論壇: L2 U! M# c3 n
+ h z+ S3 h- H0 I2 a* B
k+ d& Z7 r. m4 t. I5 m, |/ d
, y. F4 J- C, s H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吃糖和心臟病的連結,近來很受醫界關注。
$ r0 C+ f J9 U+ j K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8 W9 }% s2 z: g6 D5 n3 i7 p* _) k
2 Q/ O p, ~5 v0 F% H: I& V. w% w, @2 Q U5 ]+ S
一篇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的研究顯示,攝取大量添加糖(added sugar,指食品加工過程或消費者料理食物時額外添加的糖)不但讓人變胖,更提高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 5.39.217.77/ k2 C2 i* D6 W
tvb now,tvbnow,bttvb4 \9 p( _1 j9 L3 J+ s( u0 t5 g
* R2 b$ r; a5 X/ P( r6 I7 O5.39.217.77
+ t, M" M7 j7 ~* O) u/ Q$ w美國艾莫瑞大學醫學院(Emory School of Medicine)醫師暨兒科助理教授佛斯(Miriam Vos),帶領研究團隊分析6000多位成人的日常飲食,並以攝取的糖分和膽固醇濃度加以分類,其中,攝取糖分最多的群組,平均每天攝取46匙添加糖,最低的群組則平均攝取約3匙添加糖。
* l6 J3 i8 B% _/ C6 C! ?
7 c4 m2 B6 L* W- @- H5 x公仔箱論壇
# ?1 I0 Z7 D$ c+ ^; q8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5.39.217.77! h5 J- Z7 O2 a4 v J5 i' V
結果顯示,高糖分攝取群組的受訪者,體內導致心臟疾病的風險因子較高,包括三酸甘油酯偏高,而具保護作用的高密度脂蛋白(HDL)偏低的風險高達3倍。
: q8 ^2 h/ d2 q4 {: W0 t; J/ Z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1 \( `+ E0 A9 [: ?2 a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9 q d7 {* Q; d5 t/ s% b* W7 btvb now,tvbnow,bttvbtvb now,tvbnow,bttvb5 c0 c; V, Z7 k; n# f/ Z
「正如高脂飲食會讓你的三酸甘油酯和膽固醇升高,攝取糖分也會影響脂肪,」佛斯指出。 # f2 n5 \' B1 L) P% q/ y
/ C4 l5 u$ q/ I, o8 Btvb now,tvbnow,bttvb. C0 V2 n% Y# D/ p) I+ ^( }
0 E4 t7 g, J5 x! }( G- htvb now,tvbnow,bttvb人體細胞的「糖化」理論,更加強吃糖和心臟病的相關。 ! y' M+ B+ e& q# f3 x+ Z
' L! {0 i7 w" @. {1 e* L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8 l8 m G6 K; T6 w2 [
tvb now,tvbnow,bttvb' O# O% K# g; J
科學家指出,葡萄糖、脂肪、蛋白質在體內產生化學反應,即為「糖化」作用,過量糖分攝取更加速體內糖化運作,使人老得快,也促使脂肪堆積、導致身體發炎,進而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
1 n3 F8 x7 O% n: y+ _, ?) d! Stvb now,tvbnow,bttvb
2 I0 R! j2 ]! D1 m- i公仔箱論壇- y& X) [2 _. c- |3 n8 g4 A; r/ I
# u5 E. F, U* m3 S- A% ~5 h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因此,美國心臟學會大聲疾呼,為了心臟健康,民眾應減少用糖。
# I/ o% ^3 H3 R' p9 g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x% U/ h9 @) y9 m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 C2 }. ?8 Y2 T" W3 ^tvb now,tvbnow,bttvb
1 A" o, a7 Z& {5.39.217.77為學會撰文的佛蒙特大學營養學教授喬森(Rachel Johnson)指出,男性每日糖分攝取應限制在150卡,相當於9茶匙(1茶匙約為4克),女性則是100卡,約為6茶匙,如此可降低高血壓和高血脂風險,進而防堵心血管疾病。 5.39.217.77; U- ~( U. y; W$ k& n
, b) f9 z6 ]# l5.39.217.77/ L# p4 o4 F! P0 a* F
1 w% T4 Q1 z! Q9 M台灣糖分攝取愈來愈高 1 n8 F* x/ d' t% W+ m# t
6 Z/ r4 J F( T0 G3 J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公仔箱論壇% k' \! H( ~5 F; m( L) j& l
5.39.217.77) [8 }/ e8 S/ y+ k* W, q! d
台灣由於飲食型態西化,糖分攝取過量的現象恐步美國後塵。 公仔箱論壇# _6 k* [. K' Y2 c! a- T
5.39.217.777 k0 I$ _( }0 c% @/ i* r
# {) B. ]& d' y8 H5.39.217.77& F- }% u' W @7 d p
從衛生署兩次國民營養調查可看出端倪,2005∼2008年國民營養健康調查結果發現,成人攝取飲料頻率較10年前成長2倍,也就是平均兩天喝一次包括碳酸飲料、運動飲料、各式奶茶、含糖蔬果汁、巧克力飲料、不含茶葉成分飲料在內的含糖飲料,其中又以19∼30歲的年輕族群最愛喝。
; D# d$ p9 u3 ~* b+ s: L
- z7 l/ \# k* p# i0 L" Q# k
! J# [! }* R( k+ \! ?. S! B
: ~% Z- U0 W8 n; }6 {4 {進一步分析受訪者腰圍發現,經常喝含糖飲料的人,腰圍過大的比例是不喝飲料的3倍,由於蘋果型中央肥胖身材是代謝症候群的重要指標,背後暗藏的心血管危機更不容忽視。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u& K7 c7 E3 y* K; T6 g$ s" {
, c b0 H2 n! w2 u" V( jtvb now,tvbnow,bttvb
- v9 x, E$ O( N2 a3 Y5.39.217.77, L7 f( \' S3 H! x; |- K: |8 M
除此之外,國小學童更令人憂心,營養調查顯示,孩子平均每天經由含糖飲料攝取高達144卡熱量,相當於9茶匙的糖,已達成年男人可容許的最高上限,超過小朋友身體可承受的量。5.39.217.77; h2 e- C4 e9 q: I$ ?5 G8 A1 F
如何維持自己和孩子健康,避免心血管疾病上身,「減糖行動」勢在必行。減糖三計劃: 5.39.217.77. ^/ o8 L+ Y. P9 S
% h5 ]6 {+ D; r5.39.217.77
( |# L& P( H8 \" j/ p' P1 P4 rtvb now,tvbnow,bttvb減糖計劃1:慎選糖tvb now,tvbnow,bttvb3 r, h; A/ L4 s: H' F
減糖少熱量,先從選對糖開始。tvb now,tvbnow,bttvb1 D% Q8 r) R) {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 t! ]9 p8 F
9 l/ y( O6 O; _; i: j$ Z+ H* K公仔箱論壇●蔗糖:居家常用的砂糖、方糖、冰糖、黑糖都屬於蔗糖,差別只在精製的程度和結晶大小不同,攝取蔗糖後對血糖波動影響較大。5.39.217.77! F# g' ~0 b g2 Q# Y
4 ]9 d! S% F# b
公仔箱論壇" w6 k+ F" H2 c" Q. q- v Z2 [1 F( D
●果糖:1克提供4卡熱量,和蔗糖相同,但由於果糖的甜度高(見下表),在同樣甜味的情況下,使用量可較蔗糖少。
/ R- a# F6 \- h) [# o. T( N* u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3 n1 p+ B4 d0 n' y
- z- [& H' G) O- C' _由於果糖刺激血糖上升的速度較緩,過去被認為是取代砂糖的好選擇,不過從心血管角度來看則不然,因為研究發現,果糖進入人體後會繞過肝臟管制,直接進入新陳代謝,形成更多三酸甘油酯,使人胖得更快。
9 J& i& {' u) A) e' M& [$ c& C+ ]" B6 {$ U& Q! w+ l8 f
& ^! l, m& @; O* S9 P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含糖飲料中加了成本低廉又沒營養的高果糖糖漿,熱量高,真的很糟糕,」台大醫院營養師翁慧玲直搖頭。
! }% u7 x' Y6 q) t* i5.39.217.77
! Y n2 m* d6 V R) Vtvb now,tvbnow,bttvb5.39.217.77: Y5 p' ~9 s3 @ C& C
●代糖:種類眾多,共同特色是甜度高、熱量少,不過價格也略高,台大微生物與生化學研究所教授黃青真認為是取代砂糖的好選擇。
" n* C9 w8 z, I公仔箱論壇1 T4 @7 u: Y4 ?: U/ o) y
" u4 r. @: w1 Y- w+ v% }8 z* R6 }3 K目前在市面上較普及的代糖有糖醇類(山梨醇、甘露醇、木糖醇、乳糖醇等)、阿斯巴甜和醋磺內酯鉀。其中糖醇類通常用於口香糖、硬糖等加工食品,居家可買到的代糖多為阿斯巴甜和醋磺內酯鉀。
3 A9 F, G+ J; e1 [& L, C" ?公仔箱論壇. x6 ~. ]" O& Y. H |
: ^( z8 U; x: [* w& R9 I
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指出,醋磺內酯鉀有耐高溫耐煮特性,且沒有怪味,較適合烹調使用。公仔箱論壇" [- w% b" c* t$ M* [- C% I6 N
0 L% i' ~4 G9 t2 ^( r! P+ j9 N6 w
●寡糖:功能類似水溶性的膳食纖維,雖有甜味卻不易被人體消化吸收,趙強指出,寡糖可促進腸胃中的益生菌增生,常被強調有健胃整腸功效,可適量補充,或取代居家常用的砂糖和冰糖。
& F) a- V; X0 f9 \+ R5 H; l% b0 o 不過,他也提醒,每個人腸胃對於寡糖的耐受度不同,如果吃了有脹氣、腹瀉等不適,最好先問營養師或醫生之後再決定怎麼服用。) f& O- \+ x; p" m
公仔箱論壇8 }% z z5 P" Z' F2 e# W3 z
公仔箱論壇/ n+ M+ s2 E+ d! o
▼該選哪種糖?5 k: N- ]7 w: \3 K
1•以黑糖、蜂蜜取代白砂糖、冰糖。黃青真指出,黑糖精製程度低,仍保留鈣、鐵等礦物質,蜂蜜中也有維生素等養分,不只是空熱量。
; x' ?" }9 v& }$ x8 A4 H: P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l# I1 v" t, o$ s. o
4 @3 e( p. K, l- _& C5 U5 `% L公仔箱論壇2•罹患糖尿病、肥胖、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或嗜甜卻想降低熱量的人,可用甜度高、熱量低、且身體不易吸收的代糖。
/ V9 V. k/ c0 G4 p( \: Ytvb now,tvbnow,bttvb
- p* m" c) I8 c
4 ^6 m$ ~1 a. ]公仔箱論壇減糖計劃2:從小就要培養清淡口味tvb now,tvbnow,bttvb. q. R$ v+ x. D* n
減糖顧健康並非一蹴可幾,專家異口同聲表示,應從根本做起,戒掉嗜糖習性、培養清淡口味,尤其孩子更要從小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減少含糖飲料和甜點攝取。
4 l9 p6 |% i) ^. n' @6 z# j/ r
) ~, { |* F3 A7 r* atvb now,tvbnow,bttvb
6 y6 X H4 h) m$ @▼怎麼做tvb now,tvbnow,bttvb+ _* s( k c! C7 i8 B
; G9 p3 Z2 A: n R$ p* h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8 z: U, r6 c) U/ C- b* T5.39.217.771•家中不放含糖飲料、甜食, ~3 g B1 D# w$ y
趙強營養師說,減少甜食的可近性,讓全家人不養成「隨手就喝得到糖水」的習慣。tvb now,tvbnow,bttvb* L A0 c3 n& y; t; G$ w
" E h8 q/ Y4 u& K7 i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R1 ^, p# L0 J1 ], P( I
甚至趙強家除了太太喝咖啡時使用的糖包之外,沒有方糖、冰糖等常備糖,兩個兒子也早就習慣吃口味清淡的飲食,喝白開水就能甘之如飴,「甜食在我家不是常態,偶爾煮個綠豆湯比較甜,孩子們就很開心了,」他笑說。
, e' l) c0 Z2 _' w7 a" ]* f* i( G7 o
: E% _0 H# P' v2 s/ J
( m* C* J( B8 [. a5.39.217.772•「混」出健康美味
% r: Y1 N; \# K% E善用「有糖」和「無糖」的產品互相搭配,可達到減糖目標又兼顧可口。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x3 n" z1 b5 { \. f, X0 X
( e; i- s! ?0 {0 C4 }/ O
$ A* |; H$ a( o: Gtvb now,tvbnow,bttvb趙強舉例,一杯牛奶加入半瓶養樂多或優酪乳,營養價值較調味乳高;煮粥時不加糖而倒入一罐市售八寶粥,甜味稀釋卻吃到更多穀物;豆漿也可用有糖豆漿和清漿對沖,增加孩子攝取意願。
) Z8 S7 J m5 D5 V7 \2 y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j- Y u. w! _: a! Y; Q8 B
3•做甜點,放涼再加糖
& ~( s N' Z$ ^3 o+ D( `公仔箱論壇實踐大學食品營養系教授徐近平指出,食物的甜度感受和品嚐時的溫度有關,同樣甜度的東西,在室溫下感覺最甜,這也正是高溫烹調時加甜度剛好的糖,放涼後卻嫌太甜的原因。因此她建議,別在高溫或冰涼時加糖,最好待食品回到室溫下,再酌量加糖調味。公仔箱論壇8 n2 }9 \" ^0 n; E6 y0 B. W- ~
3 j+ d) m( N* L b3 a* P. y- S5.39.217.774•從「半糖」開始tvb now,tvbnow,bttvb4 S% }% Y6 C0 h- @1 \6 z; H+ n! ?, \8 }
對於無糖不歡的人來說,很難立刻斷絕甜食誘惑,翁慧玲營養師建議,喝咖啡或手搖飲料時,減半糖量,仍維持少許甜味滿足味蕾,待習慣半糖口味之後再繼續減少,如此可逐步擺脫身體對甜食的渴望,慢慢馴化味蕾。
- H, ^2 | A' e# a2 q8 Ptvb now,tvbnow,bttvb
& ~3 P' c& q6 \
9 ]% H! Q, D, a, ztvb now,tvbnow,bttvb減糖計劃3:從天然食物中找糖tvb now,tvbnow,bttvb: r: Z" [3 C9 {- j
善用富有天然甜味的食物入菜,能有效減少添加糖的使用,且穀類和蔬果中的糖分多屬多糖類,營養價值較高,對於人體代謝的負擔也較少,徐近平說。tvb now,tvbnow,bttvb; d9 S3 Y* B# |. V+ a/ b
6 V4 O6 E$ R( v0 f* T5.39.217.77公仔箱論壇5 t5 J" q' z$ d( F& X' D& n4 E
徐近平和翁慧玲分享幾個從天然食物中找甜味的好方法:
x1 k8 j& {/ [' Q4 t3 ~6 W1 ^) D9 r, n( n! P
' g3 z. u2 c3 b' p( M●蔬菜類:洋蔥、紅蘿蔔、玉米熬湯,愈熬愈甜;高麗菜也是口感清甜的蔬菜,因此孩子普遍接受度高。
* _% o- @; b/ a3 M: g6 M$ R8 N5.39.217.777 H! _9 N0 N7 V1 `* E" v
1 u2 q7 F" _' h" t公仔箱論壇●根莖類:南瓜、地瓜、馬鈴薯、芋頭是做甜點的好食材,不必加糖就能釋放天然甜味。- [0 ]0 p/ k: b* C$ {
tvb now,tvbnow,bttvb9 [- ^7 O! D* }# Y
tvb now,tvbnow,bttvb1 h, y- C# N, V
●水果:西瓜、水梨、蘋果、荔枝、芒果等水果甜度高,單吃或入菜做甜點都各有風味。公仔箱論壇" M2 Z* J+ L& s1 P& b6 V$ c
. X" U' u O; q( B: `; R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公仔箱論壇- E$ Y+ A/ }* e/ V7 S
●中藥材:紅棗、枸杞、龍眼乾、羅漢果都富甜味。
$ c, U- W' E; \8 g4 Q: Q公仔箱論壇8 E8 }$ E" S) d5 g7 U! X) `
- z( @+ |6 L) ]& i: x●肉類:去油高湯、海鮮食材有提鮮效果,可減少添加糖使用。
+ k6 L4 j5 Q- }* | C, w公仔箱論壇) w& f; j4 [1 B+ w* ]
5 P/ u2 U0 Y8 i! Q! L1 b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香味料:善用富香氣的調味料,入口後可分散味蕾對甜味的需求,例如香菜、薄荷、羅勒、迷迭香等。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O |: G2 {8 k( j7 A* }
5.39.217.77- y: P! Z$ J7 r. p3 x5 y# Z; h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N" F' M" ~ F: r$ i9 X
▼你吃的糖有多甜?
9 O' I) ?. I# H* }- Y/ z0 A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以5%或10%的蔗糖溶液定為100,當做甜度標準,則各種甜味劑的相對甜度為:tvb now,tvbnow,bttvb* X: m" O, j* q% x, N/ J! ]6 n
阿斯巴甜---20000
- x; w0 E3 L d( q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醋黃內酯鉀---20000
6 }( z5 Y) W4 T* f: k+ F9 J' v公仔箱論壇果糖---115
& ~- U8 q3 p0 y5 ?& y# S5.39.217.77蔗糖---100
: @. \/ ^! A e) L公仔箱論壇蜂蜜---97
1 M R2 ^- V" U公仔箱論壇楓糖漿---64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8 N4 t D* C. Z. J" M( L" Q1 k) a
葡萄糖---64tvb now,tvbnow,bttvb$ b# T. e3 G* g: B% A' F
麥芽糖---46tvb now,tvbnow,bttvb i" T: `& D: P* e
乳糖---30
/ y3 R1 G8 y/ o(資料來源:實踐大學食品營養系教授徐近平)
8 }" ]- K7 O) d5.39.217.77
( \' k: q* ~( U* S0 q" r4 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