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資訊] 5大降血脂食物

想甩掉膽固醇,上市場前先把菜單擬好。過去已有許多研究證實低膽固醇飲食有助降血脂。最近一項刊登在《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研究更發現,採低膽固醇飲食一年,最多可降29%。5 B  f/ ?; a; ]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找了55名膽固醇過高的中年人做實驗,這些人在醫師建議下採用低膽固醇飲食三個月,主要內容為富含植物固醇(比如大豆、黃豆、種子等)與黏稠纖維(如燕麥、大麥、茄子等)以及堅果類食物。公仔箱論壇0 x* V9 U: d9 s& j% X9 i" d4 F# I
一年後追蹤發現,恪遵低膽固醇飲食的人膽固醇降了29%,效用和降血脂藥物史塔汀差不多,即使沒有完全照著做的人,膽固醇也降了10~20%,而飲食習性未改的人,膽固醇還是沒有起色。美國梅約醫學中心推薦5大降膽固醇明星食物:
7 l+ B7 E1 |% {1.燕麥) v0 `/ E/ v( T- o, R/ |4 z5 [& o
建議每天最好吃一杯半的燕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燕麥片包裝上可標示「食用燕麥片是改善血脂質的一種飲食方式,可減少冠狀動脈及心臟病的危險。」公仔箱論壇2 l& I/ _9 h; p3 q& Y4 Y6 z
因為燕麥的水溶性纖維減少腸道吸收膽固醇,改變血中脂肪酸濃度,降低壞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平均來說,一天攝取可溶性纖維質5~10公克,約可降低5%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2 J; z1 D6 u. Y( T+ {8 e% n其他富含水溶性纖維食物還有:大麥、四季豆、蘋果、桃子、瓜類、菇類、洋菜(就是現在流行的「寒天」)、海帶、黑白木耳、紫菜等。
8 h3 a5 S% L  l5.39.217.772.堅果
) v1 u3 h2 @/ Z' I! V! Y5.39.217.77杏仁、花生、胡桃、腰果、栗子等堅果類含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膽固醇,還能維持動脈血管的健康和彈性。/ g5 T/ \7 U& s" }0 h- K
發表在今年世界心臟醫學會年會的一份研究,有10個歐洲國家、蒐集近40萬人的資料分析後發現,堅果吃得愈多的人,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愈小。每天吃13克堅果的人得冠心病的風險,比吃不到1克的人少四成。5.39.217.77/ n, e/ Z" |( c0 ^- H2 `
但堅果唯一的缺點就是熱量太高。專家建議不妨每週吃兩次、每次吃8克,大約握在手心鬆鬆一把的量,即可獲得豐富不飽和脂肪酸和抗氧化劑。
& w6 e( H: {  M) A4 E5.39.217.773.黃豆
0 @( X  P$ x! z$ J黃豆的飽和脂肪量低,且不含膽固醇,用大豆蛋白質取代動物性蛋白質,可降低血中總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酯,而又不影響高密度膽固醇。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x* E. `# a! W* S5 F# G8 ^7 E
另外,黃豆所含的異黃酮素與纖維質也可能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每天攝取20~50克大豆蛋白質,約可降低4~8%的壞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
- s9 P) I# o1 F6 @5.39.217.77除了黃豆,大豆蛋白質製品還有豆腐、豆漿等。要注意的是黃豆加工過程會影響其異黃酮素、纖維質含量。
/ c2 F2 R. t9 K0 `5.39.217.774.深海魚% X3 r7 y8 e$ F' t* u; X% m
深海魚中的omega-3脂肪酸可以經由影響血脂質,降低三酸甘油酯濃度、減緩血液凝集速率、發揮心血管保護作用。減少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罹病和死亡率。
- D* c5 e  x3 |深海魚有鮭魚、鮪魚、鯖魚、秋刀魚、海鰻等魚類,最好能夠每週至少吃到二份。
; k  k# n! D4 p5 p5 B公仔箱論壇5.柳橙汁
# c" l8 |" L$ }& z8 y公仔箱論壇因為其中含有植物固醇(plant sterols或稱stanol),是一種膽固醇結構類似的化學物質,可以和膽固醇在腸道裡競爭吸收的管道,進而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量。
/ ?7 T! u7 Z2 J5 ~( g# N+ {9 k& rtvb now,tvbnow,bttvb最近有研究指出,每天攝取植物固醇劑量為2~3公克,可降低6~15%壞的膽固醇(LDL),而不影響好的膽固醇(HDL)。5.39.217.77( f3 g( }9 \' L5 _) ]2 Y
除了柳橙汁,含植物固醇的還有堅果、種子、黃豆油、花生油、有的植物奶油(乳瑪琳)裡也有添加植物固醇。
. }' i# b% C2 R9 }* A1 ]戒脂肪、用好油
4 h- j  [+ Q& ?/ T梅約醫學中心建議,除了選擇有降膽固醇功效的食物,更需減少攝取膽固醇和飽和脂肪酸。只有動物性食物來源才含有膽固醇,尤其是動物內臟,例如100公克豬腦的膽固醇含量就高達2000毫克,比美國心臟病醫學會建議一天的300毫克的膽固醇量,多了將近7倍,最好少吃。平日多食魚肉、雞肉等白肉,少吃紅肉。
, @8 L  v6 S3 R. W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動物性油脂如豬油、牛油,還有少數植物油如椰子油、奶油等所含幾乎都是飽和脂肪酸,多吃容易造成動脈硬化,建議以多元不飽和、不飽和脂肪酸代替。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c8 A# R5 d" ^. G' I* `
含大量橄欖油的高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飲食,可使心血管疾病危險度降低25%;以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稍低的花生油為主的飲食,也具有下降16~20%心血管疾病危險度的效用。其他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用油主要來源有芥花油、沙拉油、玉米油、葵花子油等。
Thanks for info sharing... :014: :014: :014: :014: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