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tvb now,tvbnow,bttvb) y7 @: x2 @ q/ f1 }
' }+ s7 I% J R5 f* wtvb now,tvbnow,bttvb小時候總聽到長輩說,多吃胡蘿蔔可以讓眼睛漂亮,現在有醫學證實此說法了。日前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研究指出,多吃「類胡蘿蔔素」蔬果(如青花菜、菠菜)的人,視網膜衰退程度比同齡者輕微,而葉黃素、蝦紅素、玉米黃素,就是類胡蘿蔔素大家族的成員之一。tvb now,tvbnow,bttvb4 y$ u j2 x, B+ R, l# F9 t3 J% M
5.39.217.77& X% G. }; S" d! h6 O% j9 ]8 d
五大營養素可護眼蝦紅素為最7 } R: s1 @* K
9 D2 H: ]* l/ H
研究更指出,花青素、葉黃素、玉米黃素、β-胡蘿蔔素和蝦紅素,這五大營養素都有護眼功效。而其中,又以蝦紅素的抗氧化性最高,不僅能消除眼部疲勞、舒解不適,還可避免黃斑部提早退化(AMD)、青光眼,也可保護糖尿病患者眼部健康,遠離失明。研究解釋,當眼睛露在陽光、紫外線下,會導致自由基產生對眼部造成傷害。研究也表示,蝦紅素比β-胡蘿蔔素能夠更有效的避免紫外線所帶來的氧化傷害。tvb now,tvbnow,bttvb. }/ u: f0 _# @
. a& m: q2 ]! W3 o: e% i, ^4 Y7 m5.39.217.77對此,童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沛仁醫師表示,根據目前學界研究,就「抗氧化」效果,蝦紅素確實比葉黃素來得好,在動物實驗中可知蝦紅素對於青光眼、眼壓高的患者有緩解的效果。醫師解釋,其實不論是葉黃素或是蝦紅素,都有抗藍光、紫外線、抗氧化等作用,目前也有研究指出可降低黃斑部病變、降低白內障生成的機會。
: W% h. E& @- c4 u$ C0 U+ k0 Q$ j
) T' V9 H' k) r; h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5.39.217.771 Q1 w, s5 n( d E2 m2 P/ p- b9 w
眼睛保護要從飲食均衡開始
! v4 J, G7 r1 C, a8 v N公仔箱論壇
( f8 ]+ v& j. q. c' L5.39.217.77而一般人以為眼睛痠澀、乾眼症就要吃葉黃素,陳沛仁醫師強調,乾眼症患者應可多攝取不飽和脂肪酸類食物,並非葉黃素,如亞馬仁、杏仁、酪梨、鮭魚與橄欖油等。此外,如研究所述,多吃β-胡蘿蔔素也可護眼,但也有研究指出,吸菸者攝取β-胡蘿蔔素會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tvb now,tvbnow,bttvb" G W. [; ]* u/ T
R( T1 j. E0 e; L0 B公仔箱論壇醫師呼籲,民眾要護眼,就要從平時的均衡飲食做起,各色蔬果都應攝取、外出時配戴太陽眼鏡保護眼睛、隔離紫外線,若眼鏡有不適時,應立即至眼科檢查,才能避免黃斑部病變等傷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