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好處多,台北醫學大學一項研究發現,香菸中的尼古丁會增加白血球單核細胞「α-9尼古丁受體」表現,提高粥狀動脈硬化風險,喝茶可以減少吸菸者的α-9尼古丁受體表現,並減少粥狀動脈硬化發生。
7 s+ M3 \: R E5 d0 u0 w* Z5 n5.39.217.77台北醫學大學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長何元順指出,各茶飲主要成分類似,他以普洱茶進行研究,將茶磨成粉末分裝在膠囊內,每顆含零點五克普洱茶粉,邀一百十一名成年人,包含非抽菸者、吸二手菸者及重度抽菸者受試,每天吃三顆膠囊。
2 ^$ m5 V( }9 x0 P5 u" l7 t公仔箱論壇研究持續兩個月,透過分子生物學抽血檢驗,結果發現無論不抽菸者、吸二手菸者,或重度抽菸者,血液細胞中的α-9尼古丁受體表現都大為降低,特別是重度抽菸者,受體指數甚至從一百多降到十左右。
! i: I7 c5 m3 u' r$ U1 o5.39.217.77何元順說,研究雖是以茶粉膠囊實驗,但常喝茶也有效果,一般人泡普洱茶多半使用約十公克的茶粉,研究顯示,每天只要攝取一點五公克茶粉,就能發揮明顯效果,建議直接喝茶即可,不需特別服用藥物或健康食品,長期下來即可達到保健效果。
5 y4 h1 P( f) } T" W; itvb now,tvbnow,bttvb喝茶好處多,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長黃國晉指出,喝茶有助於控制血壓與血脂,也可減少脂肪堆積,茶飲中含有抗氧化物有預防疾病的功效,但他強調,喝茶屬於日常保健,無法治療疾病。公仔箱論壇1 Z1 I. c- m2 o' W" v9 m$ V
黃國晉也說,個人體質不同,若平時沒有喝茶習慣,也不需勉強飲用;在茶飲的選擇上,綠茶等不發酵的茶飲單寧酸含量高,較為傷胃,應避免空腹飲用,胃食道逆流患者更要忌口。此外茶鹼與咖啡因會使心跳加速,心血管疾病患者也要酌量。
4 z" L1 e1 ~; C- | I" w6 y, O5.39.217.77但何元順也強調,香菸除了尼古丁,還有焦油等有害物質,建議癮君子維護健康,最重要還是戒菸。' K5 G( q$ h. H( o
" M* O) k @$ Z7 U. ?8 n" v ^https://tw.news.yahoo.com/%E5%A4%9A%E5%96%9D%E8%8C%B6-%E5%8F%AF%E6%B8%9B%E5%B0%BC%E5%8F%A4%E4%B8%81%E5%82%B7%E5%AE%B3-18030069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