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不好、天氣冷或是生理期時,許多女生總喜歡來杯熱可可撫慰身心,而近年來也有許多研究證實,適量攝取可可、70%以上的巧克力,具有緩解焦慮、降膽固醇、抗發炎、降血壓以及預防失智等各式各樣的健康益處,而現在日本明治大學與帝京大學發表了一項研究報告,證實可可的成分能增加腸內好菌,不僅能夠幫助改善腸道環境,還可期待預防大腸癌和炎症性腸病(IBD)的效果。
. O! N0 ~* H( ~% v' U6 B3 Z( X! Q
o1 O- F8 u# z j }8 L兩所大學的共同研究,以20歲~50歲的女性為實驗對象,分成攝取不含可可成分的白巧克力,以及攝取72%純度巧克力的兩個族群,比較了腸內菌叢的變化,攝取白巧克力的族群幾乎沒有差別,而攝取可可含量高的巧克力族群,腸道內的柔嫩梭菌(Faecalibacterium)佔有率增加。柔嫩梭菌是一種能夠促使短鏈脂肪酸「丁酸」生成的腸內益菌。 7 W5 D- n x1 S) {
公仔箱論壇! v7 Q, C& Z4 G. b: a6 u% X8 o
有許多研究證實丁酸能夠提高腸道的健康,特別是對於大腸癌和IBD具有預防的效果。共同研究的帝京大學理工學部生物系副教授古賀仁一郎表示,攝取可可不僅具有通便效果,還有改善腸道健康的可能性,這是日本第一次證實了持續攝取可可含量高的巧克力能夠增加丁酸的研究。
9 x4 \1 w' o; ^% }, b& `# |tvb now,tvbnow,bttvb
2 ]& U8 j2 L7 I, p f; ?8 K公仔箱論壇而日本腸道權威辨野義己農學博士也表示,丁酸被視為「長壽菌」而廣受矚目,以往認為整腸要多攝取膳食纖維,而對於飲食普遍膳食纖維不足的現代人來說,透過巧克力來增加丁酸是非常方便的方式。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0 Y; A' Y; M, X5 X
/ m1 ]. E% v" u, N- n( V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v& f( G. Q' S! h
7 v( t% G/ G% d6 \
( G, V0 P2 R- H2 `健康/張維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