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民眾認為膽固醇是壞東西,這種想法不見得正確。
' ^% s: j# U5 p/ A5 V4 [; L5.39.217.77國外醫學專家在「美國退休協會」(AARP)指出,很多人認為膽固醇是萬惡敵人,會讓動脈阻塞,
7 ^( }% r8 D- j, X% f; Ftvb now,tvbnow,bttvb事實上,膽固醇有很多重要功能,適度吃,對身體很有好處。 m& q4 R3 d2 _( U
tvb now,tvbnow,bttvb+ a" s7 y( X2 Y) ?5 r+ J. a$ [- o
膽固醇這種物質有點像蠟,可以幫助荷爾蒙、細胞膜製造,並幫助消化,身體維生素D合成也必須靠膽固醇幫助。
8 c9 g8 B! o' ?$ u! A% [1 \& A5.39.217.77此外,在認知功能、記憶力形成過程,膽固醇也扮演重要角色。
2 U$ |8 r$ H# ]" \0 ?/ v2 E1 W公仔箱論壇血液中多數膽固醇為身體自己製造,而非來自飲食;
* I& G& z; N% t5.39.217.77但這也不意味吃東西就可以亂吃,為了讓膽固醇指數控制在兩百mg/dL以下,公仔箱論壇5 q1 t* \" ~4 P6 a( ~* h. i" E
運動、均衡飲食、維持健康體重、戒菸都很重要。
2 {* i2 r8 F3 V% p, l( M公仔箱論壇
! a, F2 I9 T9 w% V2 v& y, x過去幾十年來,醫界、民眾都認為肉類、奶油、起司中的飽和脂肪有害身體健康,是動脈阻塞、心臟病主因,
4 s3 U/ f* M* J不過現在有研究開始挑戰這論點,研究認為,飽和脂肪的確會增加低密度脂蛋白濃度(LDL-壞膽固醇),
/ ~# L& O2 E9 T! J3 N1 A5.39.217.77但同時也會增加高密度脂蛋白濃度(HDL-好膽固醇)。不只是膽固醇,像太多糖分、太多碳水化合物,也都會增加動脈阻塞風險。
8 b6 D( B6 G" U {tvb now,tvbnow,bttvb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m7 |8 [/ @! w
國際《內科醫學年刊》曾有一項研究發現,飽和脂肪攝取量與心臟病風險增加沒有關聯性。
7 k7 e1 T+ f0 ]7 L# E2 F/ q! Stvb now,tvbnow,bttvb/ D8 @& r$ G. I
上述研究共同作者美國塔夫茨大學營養學與政策學院主任達瑞許‧莫扎夫法里恩表示,! {$ t: ~* W g# {" d0 ^& W% O- F
食物中的飽和脂肪量高低會造成好處、壞處,主要取決於食物種類。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P! K t. k3 D/ Z
採用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少吃白麵包、白米飯、餅乾、糖果、糖類食物等,更能有效增加「好」膽固醇濃度、降低三酸甘油脂指數。公仔箱論壇% L7 R3 c5 H2 k: }6 o) B" a( W
在飲食加入適量堅果、橄欖油等健康油脂,也有益處。& g, t3 i) n0 a; s6 ?
( X" P G5 X/ E+ N$ l3 Q) ]* N
還有一些民眾認為吃紅麴、Q10等保健食品,可幫助降血脂。
0 l" _' E0 p7 d. w$ a$ B, U5.39.217.77台中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賴志泓醫師對此表示,的確有研究顯示,紅麴素有助降血脂,至於Q10的降血脂證據就很薄弱。5.39.217.77: W" `7 W* M7 V; [
不過這些保健食品的濃度不一,其中可能含有雜質,是否真能降血脂,效果存疑。2 L, T' U! t. f# r, [* J+ v
民眾若想控制血脂、膽固醇指數,除了注意飲食、生活習慣,還是得按照醫囑用藥,控制效果會比較理想。 : J; f; k& p# _1 T$ u) [; ^1 L
. A+ j# K9 i+ Z H6 H公仔箱論壇
0 Y8 O% y$ }! g5 C1 Z5.39.217.77 Z! B, i8 Z" W2 S& f" H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S4 e2 w; g6 x% Y# `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k# [% V1 A8 {" p
台灣新生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