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資訊] 抗癌吃漿果 巴西莓、藍莓都是寶

5.39.217.777 Y+ m, _6 f: x) t8 f! N8 n' b
提到減重超級食物,一定少不了莓類水果!奧斯卡影帝馬修.麥康納靠巴西莓減重,黑眼豆豆女主唱菲姬愛喝藍莓奶昔養顏美容,讓這兩種漿果一炮而紅!喜愛酸甜滋味的女性,對於莓果應該不陌生,其實,莓果除了有減重、養顏美容效果之外,根據研究發現,還可以透過這兩種水果,達到預防慢性疾病,甚至抗癌的好處。
4 q8 Y* Z( x9 |% Jtvb now,tvbnow,bttvb' C5 Q. m! u$ E2 x
藍莓、巴西莓等莓類水果之所以會有鮮豔的顏色,就是來自於其豐富的花青素。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劑,能夠有效抑制血管發炎及癌細胞或新血管增生。
- l( P1 Z+ E3 a5.39.217.77
: o. G" [1 C, R" s/ y# F藍莓巴西莓富含花青素 有助抗癌
* i7 u- ^# D/ w# }9 G) C! }1 y中山醫學大學副校長、營養學系教授王進崑指出,藍莓、巴西莓等莓類水果外表有鮮豔的顏色,就是來自於其豐富的花青素。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劑,能夠有效抑制血管發炎、癌細胞,或新血管增生;花青素也可能預防心臟或神經方面的疾病。
) }* y; ~5 o3 Q9 g《Livestrong》網站提出藍莓及巴西莓抗癌優點及食用提醒: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5 n( q# Z: q) ?) s0 Z) _" ~* |
藍莓可抗多種癌 萃取藥物亦有效:
, a8 H( q. d3 c3 N: c+ a; x根據英國《癌變期刊》曾報導,有研究指出,藍莓除了含有花青素外,其中也含有紫檀?,能夠有效對抗大腸病變,預防大腸癌。另有研究顯示,紫檀?對肝癌、肺癌也有治療效果。男性也應適量攝取藍莓。美國《營養學期刊》也刊登一項研究指出,藍莓可以抑制攝護腺癌細胞的增生,能夠達到預防及初期控制的效果。公仔箱論壇8 t3 k- k; B! a+ B. a5 o
除此之外,美國加州貝克曼研究所發現,藍莓萃取物針對三陰性乳癌的治療是非常有效;此種乳癌非常難治療,但是當受到藍莓藥物治療後,腫瘤能夠被縮小,也比較不會轉移。% E( I# a5 l& q7 l" ^
食用注意提醒:公仔箱論壇5 M' `1 j7 [, ^  F% R0 X
《Livestrong》網站也引述紐西蘭奧克蘭過敏診所的提醒,指出藍莓內含豐富水楊酸,是蔬果的天然防腐劑。所以,對於水楊酸過敏的人不宜多吃,嚴重恐出現鼻竇炎,胃部不適,哮喘,鼻息肉,濕疹和慢性蕁麻疹等症狀。tvb now,tvbnow,bttvb7 T; X/ l0 ?( J" I/ p
5.39.217.77  A/ @4 |/ q9 ]" |7 F' v7 y+ V
巴西莓中富含花青素和韖花酸等抗氧化物,抗氧力是香蕉的395倍,是水果之冠。(圖片/取材自維基百科網站)
: z, U, F8 R% t) x% v* M" atvb now,tvbnow,bttvb5.39.217.774 N; x; _( y5 [3 F
巴西莓抗發炎 預防癌症慢性病:
9 @5 s3 W: j3 o, P+ m9 ~$ Ntvb now,tvbnow,bttvb原生於南美洲的巴西莓,又稱為阿薩伊漿果,就像藍莓一樣,巴西莓中富含花青素和韖花酸等抗氧化物。根據美國國家健康研究院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發表的研究顯示,其中巴西莓抗氧化力(ORAC) 指數達102,700,香蕉僅達260,可見巴西莓抗氧力是香蕉的395倍,是水果之冠。公仔箱論壇8 |9 D' |8 ]; ^& X" K( `
此外,巴西莓中也有茶多酚,刊登於《農業與食品化學雜誌期刊》的一項研究發現,當癌細胞接觸到巴西莓中的茶多酚,癌細胞即停止生長,甚至開始死亡。目前醫界對巴西莓抗癌功能的認識還稍嫌不成熟,至於巴西莓對哪一種癌整特別有用,還尚待更多實驗驗證。
; ~: W4 z3 h/ |公仔箱論壇食用注意提醒:5.39.217.776 W" r* D  J. a/ N, M$ A6 R
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指出,巴西莓的抗氧化作用可能會干擾某些化療藥物或放射性的治療。正處於治療階段的癌友,應該先詢問醫師是否可以吃巴西莓,避免吃出反效果。
0 t. y3 J" j0 y  Ytvb now,tvbnow,bttvb此外,本身對棕櫚科植物如椰子、海棗等食物過敏的人,也有可能對巴西莓過敏。過敏反應可能包括蕁麻疹、瘙癢,或不明原因的皮疹,甚至呼吸困難、口舌腫脹等。另外,巴西莓含可可鹼,對於容易敏感的人來說,可能帶來如咖啡因的刺激。若是有顧慮,應避免食用。/ b; {' R, w! ?# E
【健康小叮嚀】:tvb now,tvbnow,bttvb2 v: ~0 \% }' e- r* j. Y" m7 d
王進崑教授建議,選擇莓類的時候,可以優先選擇較酸的莓果,因為越酸代表越多維生素C,而越甜就代表越多糖,多吃反而容易變胖。酸一點的莓果,蟲害也比較少,需要噴的農藥也相對減少。莓果類的水果應反覆使用水清洗,避免誤把農藥給吃進肚子公仔箱論壇* g4 a0 a: f4 M) k( y+ ~6 s
$ O) c6 u0 M' c5 M& E4 X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