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都抱持著「1天只能吃1顆蛋」的觀念,這是因為蛋黃含有許多導致動脈硬化的膽固醇,所以才會給人這種印象,事實上,這種說法是源於20世紀初期,俄國的病理學家阿尼奇可瓦,對兔子進行餵食大量膽固醇的實驗,並發表膽固醇是造成動脈硬化的研究報告,在這篇報告中提出吃蛋等於動脈硬化的說法,並且廣為流傳。
, ^3 m2 \! ]6 T# }公仔箱論壇
/ Y4 ] |- j2 J+ S4 p蛋黃膽固醇與我們身體的關係
6 e; X1 r" O* J3 ?6 i4 h4 B0 R0 M1 J5.39.217.77* _+ n! O( v& b; s1 b
但是,兔子本來就是不攝取膽固醇的草食性動物,所以餵食後的膽固醇數值會直接上升,相對於兔子,人類的身體擁有可維持一定膽固醇值的系統,在日後的研究中也證實兔子的實驗結果並不適用於人類,後來更發現膽固醇中分有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之一,並形成醫學上的定論,但兔子實驗給人的印象太過深刻,所以一時還沒辦法廣為大眾接受。6 G* f7 ~+ s/ P- z
( Y8 Z7 F" h! I6 e# Ltvb now,tvbnow,bttvb1984年,日本東海大學醫學系的本間康彥醫師的研究團隊進行實驗,讓受驗者每天攝取3個蛋黃含量的膽固醇(750毫克),並持續2周觀察其身體的變化,驗的結果顯示,壞膽固醇上升的人占總受驗者的35%,其他65%的人沒有變化,壞膽固醇降低而且好膽固醇上升的人則是約44%,由這次的實驗結果可知,蛋不是只能吃1顆,而是吃愈多對身體愈好。3 o' s- D6 ~2 ?$ G. u. ]# {: M
0 w8 J7 y* L2 J" A0 d6 L- Q
並不鼓勵一次大量攝取
, a" y2 o" t s, K1 \' z2 Z. f5 }2 y# ^3 |* Z1 O D, c3 y
蛋是含有良質蛋白質、維生素以及礦物質等的優質營養食物,如果身體健康,1天吃2顆或3顆都沒問題,當然,凡事都要避免過猶不及,所以並不鼓勵一次大量攝取,此外,如果是患有高血脂症等高危險群的人,由於無法調節攝取的膽固醇和體內合成的膽固醇2者的平衡,因此要控制好每日的飲食,以避免攝取過量的蛋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