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心臟,從減糖開始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4 [' s2 q+ S* i4 t
公仔箱論壇6 W1 q9 Y; G* @! [/ u# d( q) {8 `
| •康健雜誌 2010/08/30 公仔箱論壇, {0 G# t# P) @# J% Y6 N
|
& M# m3 }1 b5 ^* N% y$ D4 Z公仔箱論壇 |
) T9 ?+ ~. c+ s4 d吃糖不僅讓你蛀牙、血糖波動、變胖,現在又多了一項罪名: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
2 v% A' q! _3 U" Z ^
. K: a3 j3 j6 O( I4 \0 B9 Y |
( Y) }+ v6 N! f6 K0 g. M5.39.217.77 |
: D+ g/ D9 ^6 v7 v8 Y公仔箱論壇公仔箱論壇8 a$ W# _- d. G! L$ |1 Y9 X
你知道自己一天吃了多少糖嗎?
# D& ^" c* ?% m2 f
9 k# p c9 ?0 Q! T7 d1 t; itvb now,tvbnow,bttvb
$ T# E* @1 x- F$ b+ o. e公仔箱論壇
. C5 f- Q/ _! m1 O7 r0 o2 U5.39.217.77早餐燒餅油條配一杯甜豆漿、進公司沖咖啡順手加包砂糖、午餐飯後附送美味的蛋糕甜點、下午茶時間和同事一塊兒團購珍珠奶茶,晚上逛夜市吃糖葫蘆、再來碗淋上一大瓢糖水的清涼剉冰……,糖以百變化身充斥在生活四周,刺激人們的味蕾,也帶來甜蜜幸福的感覺。
& l$ D) W: O( I7 D& s9 w0 g" D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7 r" p" J9 q3 V8 _) R! o( r# e' J+ ]0 x/ Ntvb now,tvbnow,bttvb7 z9 D/ H) c* f! x
9 ?7 L" H, T" ?0 y3 v: ltvb now,tvbnow,bttvb不過,這種甜蜜太多,終究是負擔大於幸福。吃糖不利健康,或許有人不服氣,辯駁「我沒有糖尿病,吃糖應該沒關係吧!」但事實上,攝取過多糖分轉化為卡路里導致肥胖和接踵而來的心血管疾病,對人體的不良影響遠遠超過單純血糖波動。 公仔箱論壇1 U4 E, r4 i* `- r( A7 P6 o9 J: t {
9 g+ C( Q! ~: C: Q) s/ I. Ptvb now,tvbnow,bttvb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1 I% V2 z z) M% H1 J3 e
: ]( Z+ ]& |) n) h @添加糖提高心臟病風險
; c9 U- B; h$ b5 l3 [0 l5.39.217.77
- k. q L6 b+ `, r5.39.217.77
; ~+ C, c& t% E' a
9 e0 b9 r- `" r( a; q* w* utvb now,tvbnow,bttvb吃糖和心臟病的連結,近來很受醫界關注。
7 Y6 o8 q0 W, M. F) Q
1 \, B% G! [) w* n1 e# m/ Y1 a5 S公仔箱論壇公仔箱論壇( F# U0 e# e7 M6 o: v2 \
1 S1 ` G7 Q* X' E. R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一篇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的研究顯示,攝取大量添加糖(added sugar,指食品加工過程或消費者料理食物時額外添加的糖)不但讓人變胖,更提高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
/ b7 v% i, F% H) _' {5 C5.39.217.77
+ a9 U' I K6 O/ ]* m; ]
4 n4 ]/ r; T4 j0 q! W; m: s5.39.217.77tvb now,tvbnow,bttvb& _- C- b- I7 \. d. M) H9 C7 E) e
美國艾莫瑞大學醫學院(Emory School of Medicine)醫師暨兒科助理教授佛斯(Miriam Vos),帶領研究團隊分析6000多位成人的日常飲食,並以攝取的糖分和膽固醇濃度加以分類,其中,攝取糖分最多的群組,平均每天攝取46匙添加糖,最低的群組則平均攝取約3匙添加糖。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9 |) ~4 \3 j, ?* H8 `. I$ l Y9 V& P
( e) P7 A3 @/ F( e6 ` ~,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公仔箱論壇7 L( _$ S2 r- \3 y0 k4 s
公仔箱論壇2 A" l4 h& l4 F4 H" Z
結果顯示,高糖分攝取群組的受訪者,體內導致心臟疾病的風險因子較高,包括三酸甘油酯偏高,而具保護作用的高密度脂蛋白(HDL)偏低的風險高達3倍。 公仔箱論壇! k' P3 m, n5 p' |5 P8 S7 @# z
公仔箱論壇. Q9 L8 Z M& O1 k# Y0 W) g
5.39.217.775 k. i0 c+ ]8 B- ?0 \5 V1 @) v. N( H
" e$ r. J$ V6 i. B% S, _
「正如高脂飲食會讓你的三酸甘油酯和膽固醇升高,攝取糖分也會影響脂肪,」佛斯指出。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5 V$ n0 ^* z2 K3 P( [
tvb now,tvbnow,bttvb7 ~2 F/ S0 f/ ~) `, c
; ^% Q" Z1 J- Y0 x7 K& B; K
2 h" [+ i( W1 q, F' c8 l人體細胞的「糖化」理論,更加強吃糖和心臟病的相關。 tvb now,tvbnow,bttvb/ ~8 E% U" b; G
9 R- D# J T" P+ e0 [9 K, s: ]
. K; B. V& t6 `: i' ]/ \tvb now,tvbnow,bttvbtvb now,tvbnow,bttvb* g9 ^% i# I" [
科學家指出,葡萄糖、脂肪、蛋白質在體內產生化學反應,即為「糖化」作用,過量糖分攝取更加速體內糖化運作,使人老得快,也促使脂肪堆積、導致身體發炎,進而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
8 l% _% F2 e4 @- B% C) [5 xtvb now,tvbnow,bttvb
- ~! _/ ~' W% L. M/ {6 a! J, T
7 ]$ h( C& N# {) u
3 A$ \4 E {1 A; P8 q8 R2 V公仔箱論壇因此,美國心臟學會大聲疾呼,為了心臟健康,民眾應減少用糖。
% D) u0 q1 v V7 `. {* {9 A% X3 h( ]
w; W5 b; r' b: _3 ^ S!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5.39.217.77* z5 Y$ |: R- H% M2 o& _4 j7 I
9 a; c) B% _( B- X
為學會撰文的佛蒙特大學營養學教授喬森(Rachel Johnson)指出,男性每日糖分攝取應限制在150卡,相當於9茶匙(1茶匙約為4克),女性則是100卡,約為6茶匙,如此可降低高血壓和高血脂風險,進而防堵心血管疾病。
7 c" f+ f3 R) A. z( h' G
! b; ?5 h2 [* L! j: p$ J5.39.217.775.39.217.77% k8 n' [, R- e; F d
3 b# D+ D0 f* p( ^7 h/ N4 B( {台灣糖分攝取愈來愈高
7 Z! z# d- V7 q3 z7 r& q7 ?tvb now,tvbnow,bttvb
" m% u) M. M# p# _5.39.217.77
$ B* o y& K7 e4 S8 \# T/ j- J* _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F4 \5 h. X b, C" A+ e5.39.217.77台灣由於飲食型態西化,糖分攝取過量的現象恐步美國後塵。
. y$ O. R. n; y5.39.217.77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5 D2 R$ M7 l1 j( q
公仔箱論壇4 V, ~8 C$ a# ~7 E8 E) R8 `! H
8 }. {$ m; R% y2 d& h/ ztvb now,tvbnow,bttvb從衛生署兩次國民營養調查可看出端倪,2005∼2008年國民營養健康調查結果發現,成人攝取飲料頻率較10年前成長2倍,也就是平均兩天喝一次包括碳酸飲料、運動飲料、各式奶茶、含糖蔬果汁、巧克力飲料、不含茶葉成分飲料在內的含糖飲料,其中又以19∼30歲的年輕族群最愛喝。
0 i S6 P) m7 ~% ]+ [: ^8 G6 G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8 ~. R; d6 ]+ D! r' ?5 ]
; C/ u1 _# X# m8 ^
5.39.217.77 F; c" A2 n7 x4 P; l1 H
進一步分析受訪者腰圍發現,經常喝含糖飲料的人,腰圍過大的比例是不喝飲料的3倍,由於蘋果型中央肥胖身材是代謝症候群的重要指標,背後暗藏的心血管危機更不容忽視。
& g/ m8 k. ^& v) j- r# F+ I1 ltvb now,tvbnow,bttvb
% A6 r% D* ]% N9 x6 f
" [# c1 n: O$ A. N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公仔箱論壇2 P3 ~, H* R# \& F. z
除此之外,國小學童更令人憂心,營養調查顯示,孩子平均每天經由含糖飲料攝取高達144卡熱量,相當於9茶匙的糖,已達成年男人可容許的最高上限,超過小朋友身體可承受的量。
3 F/ L5 L. b% H4 T) m, O 如何維持自己和孩子健康,避免心血管疾病上身,「減糖行動」勢在必行。減糖三計劃: tvb now,tvbnow,bttvb* k# d \3 z- c8 y; W
+ W m, E! \/ g3 u/ _) ]5.39.217.77- F: T; w7 i: J- ]8 a
減糖計劃1:慎選糖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U' _! b. j1 ]
減糖少熱量,先從選對糖開始。5.39.217.77& f- ^. h) p+ _/ z' D# x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h5 I% \3 q* [: E0 l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J0 u [" p+ F3 H
●蔗糖:居家常用的砂糖、方糖、冰糖、黑糖都屬於蔗糖,差別只在精製的程度和結晶大小不同,攝取蔗糖後對血糖波動影響較大。. c1 `9 r, O( A+ W# S: r
公仔箱論壇4 ]' D/ u3 ] X$ | A9 K; ~1 U% @
5.39.217.77- D1 k L1 j% q9 j$ ?& L+ \! Y
●果糖:1克提供4卡熱量,和蔗糖相同,但由於果糖的甜度高(見下表),在同樣甜味的情況下,使用量可較蔗糖少。
" Q+ H4 O, w% _ k+ Ltvb now,tvbnow,bttvb0 s, K. ?/ q! _5 z8 Y! S3 M* } @
公仔箱論壇* j8 k8 A ~0 n) m& e) r
由於果糖刺激血糖上升的速度較緩,過去被認為是取代砂糖的好選擇,不過從心血管角度來看則不然,因為研究發現,果糖進入人體後會繞過肝臟管制,直接進入新陳代謝,形成更多三酸甘油酯,使人胖得更快。
0 t6 f: X1 P. `1 z) M7 e) f2 t4 ~+ R, e
公仔箱論壇' P% C0 h% h- |0 ?
「含糖飲料中加了成本低廉又沒營養的高果糖糖漿,熱量高,真的很糟糕,」台大醫院營養師翁慧玲直搖頭。
2 m$ v2 X- c4 l7 U公仔箱論壇
5 Y n' B' R2 K2 Y6 i5.39.217.77+ c7 o3 @* K+ y2 U
●代糖:種類眾多,共同特色是甜度高、熱量少,不過價格也略高,台大微生物與生化學研究所教授黃青真認為是取代砂糖的好選擇。
6 y) I: s* k* @5 i8 z( q公仔箱論壇
7 |* W0 N: d. Y
[8 W( s/ l: d. Q; A7 Ptvb now,tvbnow,bttvb目前在市面上較普及的代糖有糖醇類(山梨醇、甘露醇、木糖醇、乳糖醇等)、阿斯巴甜和醋磺內酯鉀。其中糖醇類通常用於口香糖、硬糖等加工食品,居家可買到的代糖多為阿斯巴甜和醋磺內酯鉀。公仔箱論壇/ z: x) t- w4 c8 F; E( l& d
3 t, N9 q6 u' V+ n v* {. ytvb now,tvbnow,bttvb
" r* _6 t" @. S; Otvb now,tvbnow,bttvb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指出,醋磺內酯鉀有耐高溫耐煮特性,且沒有怪味,較適合烹調使用。
) | p5 B# V1 ytvb now,tvbnow,bttvb* y, z6 y' U: Y; y; S; r \- A) C) j
●寡糖:功能類似水溶性的膳食纖維,雖有甜味卻不易被人體消化吸收,趙強指出,寡糖可促進腸胃中的益生菌增生,常被強調有健胃整腸功效,可適量補充,或取代居家常用的砂糖和冰糖。5.39.217.777 a: z7 `% G6 c2 h
不過,他也提醒,每個人腸胃對於寡糖的耐受度不同,如果吃了有脹氣、腹瀉等不適,最好先問營養師或醫生之後再決定怎麼服用。
6 V& ?9 w7 Q# v9 |1 e5.39.217.77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N3 D# o( f/ u0 A1 L- F- c
( ?1 y3 @% k" S% M* j▼該選哪種糖?
4 ?* ^& }. o! j F7 H! e8 b M1•以黑糖、蜂蜜取代白砂糖、冰糖。黃青真指出,黑糖精製程度低,仍保留鈣、鐵等礦物質,蜂蜜中也有維生素等養分,不只是空熱量。
8 s4 V2 D6 M: |( K0 y公仔箱論壇公仔箱論壇( q- R; A" O- B) k& a
5.39.217.77" F2 N+ C6 Q: ?& m3 J. s
2•罹患糖尿病、肥胖、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或嗜甜卻想降低熱量的人,可用甜度高、熱量低、且身體不易吸收的代糖。3 _3 d8 \+ l* ]8 m# ~& H
* V" A% v# w/ H. o G& otvb now,tvbnow,bttvb公仔箱論壇' E- x3 I. E# `2 y6 m$ M2 G7 K
減糖計劃2:從小就要培養清淡口味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P, _% R/ O& Y+ |7 y
減糖顧健康並非一蹴可幾,專家異口同聲表示,應從根本做起,戒掉嗜糖習性、培養清淡口味,尤其孩子更要從小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減少含糖飲料和甜點攝取。公仔箱論壇) e7 W: n2 M q
7 _- j3 b# d0 q2 Z% E' e4 O4 v {) h& |/ D" _) e
▼怎麼做" s2 p8 G, Q6 Z0 |1 z
公仔箱論壇# Y2 A5 p, |2 q6 Z5 @6 c
/ D/ r' q" h+ _5.39.217.771•家中不放含糖飲料、甜食
0 _( q" A# Z' b公仔箱論壇趙強營養師說,減少甜食的可近性,讓全家人不養成「隨手就喝得到糖水」的習慣。
; q: r l2 o2 b9 ^
7 E6 Q5 g* W0 j
" v5 F) Q" [: W+ T$ N9 W! ^! n5.39.217.77甚至趙強家除了太太喝咖啡時使用的糖包之外,沒有方糖、冰糖等常備糖,兩個兒子也早就習慣吃口味清淡的飲食,喝白開水就能甘之如飴,「甜食在我家不是常態,偶爾煮個綠豆湯比較甜,孩子們就很開心了,」他笑說。
" t$ w/ b8 _6 G% Z8 _: g/ G& t" N
公仔箱論壇% d, P3 G: q, p$ V& x
2•「混」出健康美味
* z8 X) R$ ` b, F- k) I2 c! \7 H. M3 `5.39.217.77善用「有糖」和「無糖」的產品互相搭配,可達到減糖目標又兼顧可口。
2 s) V$ A0 ~' J7 ^4 y M. i9 ?5.39.217.77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2 Y" I3 { m2 r% g
E* r" d+ E U
趙強舉例,一杯牛奶加入半瓶養樂多或優酪乳,營養價值較調味乳高;煮粥時不加糖而倒入一罐市售八寶粥,甜味稀釋卻吃到更多穀物;豆漿也可用有糖豆漿和清漿對沖,增加孩子攝取意願。
5 l( O, N8 M6 O$ s5.39.217.77
5 l7 W$ E8 q) c% ~ i/ T. u$ W3•做甜點,放涼再加糖
k( Z! _" ]8 S2 ?/ V& {- m實踐大學食品營養系教授徐近平指出,食物的甜度感受和品嚐時的溫度有關,同樣甜度的東西,在室溫下感覺最甜,這也正是高溫烹調時加甜度剛好的糖,放涼後卻嫌太甜的原因。因此她建議,別在高溫或冰涼時加糖,最好待食品回到室溫下,再酌量加糖調味。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h- }- L: e+ r6 [+ \6 J9 b# Y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F; w3 o1 A+ U) t
4•從「半糖」開始
* a5 W- l8 m) `% Ktvb now,tvbnow,bttvb對於無糖不歡的人來說,很難立刻斷絕甜食誘惑,翁慧玲營養師建議,喝咖啡或手搖飲料時,減半糖量,仍維持少許甜味滿足味蕾,待習慣半糖口味之後再繼續減少,如此可逐步擺脫身體對甜食的渴望,慢慢馴化味蕾。/ n& b( z$ @! H$ a
2 k' h# q% G8 [/ C
' J& V/ `4 `8 v' i; a0 N公仔箱論壇減糖計劃3:從天然食物中找糖
7 Q" ]' S& V' G8 e& S1 O% T* k善用富有天然甜味的食物入菜,能有效減少添加糖的使用,且穀類和蔬果中的糖分多屬多糖類,營養價值較高,對於人體代謝的負擔也較少,徐近平說。
3 n& X0 |0 E6 _( j8 x0 t9 u# e- ytvb now,tvbnow,bttvb
& @! y' [* w! m4 |公仔箱論壇tvb now,tvbnow,bttvb6 t$ U$ z5 S# l* [! R
徐近平和翁慧玲分享幾個從天然食物中找甜味的好方法:
$ G( t( Q4 x4 X. @2 Y: p& \4 C; n& H- v6 ]2 d) v
( e3 u& f& {) v5 D; k●蔬菜類:洋蔥、紅蘿蔔、玉米熬湯,愈熬愈甜;高麗菜也是口感清甜的蔬菜,因此孩子普遍接受度高。
% D( Y# Z% Z. C4 ^) c2 qtvb now,tvbnow,bttvb
2 k7 k1 f+ t! t2 g4 T2 O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j# x! c! Z% T/ \; Q
●根莖類:南瓜、地瓜、馬鈴薯、芋頭是做甜點的好食材,不必加糖就能釋放天然甜味。
1 O* H+ @+ F$ r* M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6 Y9 ^* e6 I" _公仔箱論壇
8 Z9 r# ~) [$ M- j- c0 J- @tvb now,tvbnow,bttvb●水果:西瓜、水梨、蘋果、荔枝、芒果等水果甜度高,單吃或入菜做甜點都各有風味。
) S+ K `* u; C" e, t. m$ F1 C8 ~5.39.217.77( j/ w" {- Z* M9 {2 n' w4 E. G* e+ s3 F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4 n6 _7 }' V: }9 |0 `
●中藥材:紅棗、枸杞、龍眼乾、羅漢果都富甜味。tvb now,tvbnow,bttvb: W% a( l" _! m6 y* z* A! D
. A4 i4 k7 v5 X( l4 M公仔箱論壇tvb now,tvbnow,bttvb% X' q: _( [6 Z8 }
●肉類:去油高湯、海鮮食材有提鮮效果,可減少添加糖使用。公仔箱論壇. X* k; P3 l" N# ?- _
tvb now,tvbnow,bttvb; j6 t( f. W# @$ h1 L. h
公仔箱論壇5 u1 I: T. c) V' Z
●香味料:善用富香氣的調味料,入口後可分散味蕾對甜味的需求,例如香菜、薄荷、羅勒、迷迭香等。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J6 a+ ?2 J& f9 v# p, r
+ I8 h( k! U9 ~& z% ~3 f# x V$ e5 j
9 ]. N( H. r. O; k6 d9 }
▼你吃的糖有多甜?
# j7 z; S) R5 D+ ?; F以5%或10%的蔗糖溶液定為100,當做甜度標準,則各種甜味劑的相對甜度為:
; Z+ O+ S0 }2 z( m) e( G% G! e- m3 Y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阿斯巴甜---20000
* Y3 i$ c& @, I; c5 X+ n6 J公仔箱論壇醋黃內酯鉀---20000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Z" P" H% _+ T, ?5 w2 c
果糖---1155.39.217.77, l) Z6 Y6 P) q
蔗糖---100公仔箱論壇- m* z! O- W) G Y; \ J
蜂蜜---972 d4 s; z) O/ s4 Z8 u+ j
楓糖漿---64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2 C) J$ ^7 \# ]6 E$ q- T& k% m
葡萄糖---64公仔箱論壇7 {6 C" j. p7 j4 q1 [9 H# H# I
麥芽糖---46. e$ Y( y; ?3 L; {, S6 a
乳糖---30
: @ z8 ~. v& x, u+ E(資料來源:實踐大學食品營養系教授徐近平)
3 _; ]* m# \' Z7 o(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i, l$ ^& Z5 m' d- t0 w8 [7 x" i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