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紅酒對腸道細菌有益 1 ?' [0 M C' z! T" t' @
每天喝1杯紅酒,不僅對許多人來說口感很好,也有益於大腸壁的細菌。西班牙的研究發現,啜飲大約9盎司梅洛(Merlot)或低酒精濃度的紅酒,能改變常在結腸出現的好、壞菌,有益健康。tvb now,tvbnow,bttvb2 J+ f& i" Q) c6 K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D0 X, f4 X: x! n) l) r( g1 w
研究人員追蹤10名健康的中年男子,在前15天,這些男性都沒有喝紅酒或其他酒,接著分三個階段,每個階段20天,分別是每天喝9盎司梅洛、9盎司酒精含量低的紅酒、以及約3盎司的琴酒;琴酒不含多酚類化合物,作為對照組。 r; S2 O0 }1 i2 J" @5 A( E6 j
) M2 T) V* }) x f# Z 參與者在研究過程中不能改變飲食或運動習慣,也不能喝任何額外的酒;每個人在四個研究階段都要提供血液、尿液、糞便樣本,另外也要監測體重和血壓。
3 W+ M$ P) S8 l
% L2 x. H8 v+ o4 R, p& f4 vtvb now,tvbnow,bttvb 結果顯示,不論是喝梅洛或低酒精濃度的紅酒,腸道細菌的平衡方式類似,都有更多有益的腸道細菌,這應該是酒中的多酚化合物所造成;男性在飲用富含多酚化合物的飲料後,血壓較低,三酸甘油脂、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的膽固醇)、C-反應蛋白(CRP)的含量也降低。tvb now,tvbnow,bttvb3 \6 F' m- {! M _
. C& O2 c* w1 b& b( O9 J 細菌可能聽起來像是一種對腸道不好的東西,但實際上,細菌均勻混合有助於消化食物、調節免疫功能、以及產生維生素K(幫助血液凝結的關鍵)。 A* ?1 m/ T9 h+ {% v$ h0 E- J
% B1 o& J s" `3 ]' u
在各種食品和飲料中發現的多酚,是以植物為基礎的有益化合物;除了紅葡萄以外,許多其他的水果和蔬菜都含有豐富的多酚,例如咖啡、茶、巧克力、以及一些堅果類。
* y: m% A- h4 _1 @' Y公仔箱論壇
* m' \* ^* _4 g( Z 之前的研究是針對飲食中多酚類物質是否可以影響腸道細菌的平衡,而這篇研究是在探討喝紅葡萄酒是否有類似益生菌的作用;益生菌素是有利於促進良好腸道細菌生長的物質。
/ Z( U/ h2 r& [+ r
* X1 q/ w/ |- ttvb now,tvbnow,bttvb 這篇研究是第一次證明,定期、適量飲用紅酒可以有值得注意的選擇腸道菌群生長的效果。這篇小型研究刊載在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 ~( E) W: ~3 W' e/ O7 N
公仔箱論壇! M- x. Q4 u. G/ I% i3 V
出處: WebMD Health News 2 H+ U+ f6 S$ b/ v
作者: Cari Nierenberg
% R, c- G. F: W) v z6 C5.39.217.77審閱: Louise Cha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