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資訊] 缺鈣又缺礦 增骨質疏鬆風險

骨骼是支撑身體的重要支柱,然而,隨着年紀漸長,骨骼也會因為各種因素而變得脆弱。補充鈣質有助強化骨骼,但原來一些微量礦物質對骨骼的組成亦十分重要,而偏食、飲食不均衡及過度減肥都可能會令人「缺礦」。0 I) e9 i2 F* q" B
公仔箱論壇/ ~" j9 I7 t/ X. E. \" T& }
35 歲後骨質流失增快
! d- {) X) h& I; z; @tvb now,tvbnow,bttvb6 ^( h1 g7 X& I" ~1 }8 ?! h- P
剛剛着「六」從工作退下來的李女士,最近做了身體檢查,沒有三高也沒有嚴重疾病,但就有骨質密度不足的情況。她說,因腸胃敏感故一向少喝奶類,不知有甚麼方法可以補充足夠的營養保住骨骼健康。公仔箱論壇8 S2 ]5 N( C- _+ M- |7 F1 t  C

6 W$ L: I" m2 P. D9 G5 etvb now,tvbnow,bttvb英國註冊營養師潘仕寶指出,年輕時身體的造骨能力較強,骨質也因而一直增強,但到 35 歲過後,骨質流失的速度會快過造骨的速度,導致骨質密度逐漸下降而變得脆弱,尤其是婦女在更年期過後體內的雌激素下降,更會加劇骨質流失,增加患上骨質疏鬆及骨質的機會。
# u1 B/ Y! E2 u8 R0 o4 i( j4 ~# o5 k8 o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6 e* s! r$ k1 B( B7 `# X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她稱,鈣質有助維持骨質強度,而身體大部分的鈣質均存於骨骼中,但食物安全中心的研究數據顯示,九成七市民的鈣攝取量不足,只達世界衛生組織建議 3 至 4 成左右,相信與中國人少飲用奶類及奶製品有關。她指,有些人以為單靠飲豆漿便能補充足夠鈣質,惟普通豆漿所含的鈣質其實不多,改飲高鈣豆漿會較佳。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7 L5 M2 |3 j) t, t

1 O+ L+ r& R# l9 J; U2 @  x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鈣銅鎂錳影響骨骼構成4 {+ l8 H6 X/ D3 C9 H; Q/ n

8 I" r) Z! P  q2 k% Ptvb now,tvbnow,bttvb除了鈣質之外,部分微量礦物質亦會影響骨骼的構成。
. }. f5 r$ G) n; j: s1 H3 E5.39.217.77
. {( ]3 q, j- }% u! P+ q% \" J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潘仕寶解釋,成熟的骨基質需要微量的礦物質來協助組成,例如銅會影響膠原蛋白的成熟過程,從而影響骨骼的組成和結構,而鎂則對骨骼的新陳代謝非常重要,缺鎂會減低骨質強度,令骨骼發育不良,影響成骨和破骨的平衡,至於錳就會協助身體製造結締組織,防止骨骼畸形。
, G# \4 J: A0 m6 R+ z2 S- Q1 {tvb now,tvbnow,bttvb  ]2 R9 Y' p4 l% F" ^7 y$ V
她引述美國加州大學的一項研究,指停經婦女同時補充 1,000 毫克的鈣及微量鋅、銅和錳等礦物質的一組,兩年後脊柱骨質密度提升 1.48%,而單單補充鈣就令骨質密度下降了 1.25%,而單是補充微量礦物質則密度亦下降了 1.89%,兩者均沒有補充的婦女,脊柱骨質密度則下跌了 3.53%,反映更年期後的婦女同時攝取鈣及微量礦物質,有助預防骨質流失。
. j% |# y9 U' c4 D公仔箱論壇tvb now,tvbnow,bttvb0 U% g+ |) S: w% p9 y* Y: w! q
攝取量不足多飲食習慣所致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8 _1 ]) k# w% U% Q* e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6 ]% d: p4 t- E* z7 R3 x" Y
不過,港人在微量礦物質的攝取量未如理想。根據食安中心的數據,攝取銅不足的比率達 4 成半,而鎂及錳不足的人更高達 6 至 7 成。
+ c, [: C5 m- y3 T; |4 D1 D0 }" D公仔箱論壇
& B: K' u4 J5 _7 y公仔箱論壇潘仕寶推算全港多達 100 萬人未能攝取足夠的鈣、銅、鎂及錳,而她認為這情況與港人的飲食習慣有密切關係,例如飲食不均衡、偏食及減肥等,都阻礙市民從膳食中攝取到所需的營養元素,長此下去或會增加罹患骨質疏鬆的風險。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q+ X3 V6 D0 S' l+ f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8 A$ b+ n4 ?8 h5 S$ R
她建議市民應透過改變飲食習慣,以便能夠從日常膳食中,攝取到更多鈣質及微量礦物質,若仍有不足則應諮詢專家意見,並可考慮服用營養補充劑。" ?9 r/ o* E& l

; i& w2 Y' y' C+ C9 h6 ?' C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3 t1 k$ G& H$ d  R  o
- y6 E$ \8 O: d! c4 H
40 萬人患骨質疏鬆
; Z: u- `+ L0 E8 N2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5.39.217.77. P* ?  }8 u. W& _6 l3 t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慢性骨骼新陳代謝病症,成因是骨骼的骨質密度減少,導致骨骼結構變得脆弱,於是容易出現骨折,並常見於股骨、脊椎及前臂骨等位置,亦是引致長者殘障及失去活動能力的主要原因之一。
& ?6 s+ k$ q& z9 N! d  ?; z
/ F3 S; _! O- }' o) o7 a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潘仕寶指出,根據本地研究結果,長者人口中有 35.8% 女性及 22% 男性患有骨質疏鬆症,即約有 30 萬名婦女及 10 萬名男士患病,並預料 15 年後女患者數目將會較現時增加逾 1 倍。
" g4 E3 E3 Y) ?公仔箱論壇5.39.217.77, E1 V: {; r7 ?2 G, ]' `9 @8 \
---------------------------------5.39.217.776 C+ N* f/ U" `. @5 S  z& b
% H1 @* Y9 B4 u* E: s
保骨鈣質及微量礦物質來源% S7 ~* S) f  D) `6 c7 k

3 z! O% i# b# W* H- h/ y5.39.217.77鈣質:奶或奶類製品、高鈣豆漿,其他含高鈣的食物如白菜、羽衣甘藍、杏仁、白扁豆等。tvb now,tvbnow,bttvb6 h# B" M) |( j2 u/ U" V4 P

2 l& M, _$ n: d+ \+ v6 }5 N銅:生蠔及其他貝殼類、全麥類、豆類、堅果、薯仔、深綠色蔬菜、乾果、可可、黑椒、酵母。
: C) T& L& l9 J4 q/ P0 K8 O) ~/ U/ B, F" h0 I4 c
鎂:豆類、堅果、全麥類、豆製品、綠葉蔬菜。
% D, X8 Y. J8 Q" H
) }9 f  w" k: R$ }5.39.217.77錳:茶、全麥類、堅果。
1

評分次數

  • soforlee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