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資訊] 綠茶的好與壞

綠茶幾乎是健康的Icon,所有東西只要標籤與綠茶有關,便與健康等同。綠茶是否一面倒有益無害?喝綠茶有沒有禁忌呢?
" G7 v; v8 C( _6 R% p7 B+ m; r
1 G* T/ R' q: s4 ]7 O% N  綠茶因為沒有經過發酵,所以其抗氧化營養素的含量比烏龍茶(半發酵)或紅茶要來的高,因此在預防疾病上比較被注目。tvb now,tvbnow,bttvb6 B# D, @7 C: N' ]3 q( P& I
  綠茶含有一種多酚抗氧化劑,功能是可免除自由基的破壞作用,自由基會破壞細胞脫氧核醣核酸,作為導致正常的細胞惡化為癌細胞的第一步。據研究指出,常喝綠茶的人,較不容易得胃癌、肺癌、食道癌、胰臟癌及結腸癌,心臟病的罹患率也較低,綠茶還能預防異常血液凝結,降低過高的血壓及膽固醇,並提高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tvb now,tvbnow,bttvb) a2 w) ], `9 [/ ~/ q3 Z0 l
  你喜歡喝綠茶嗎?
* U- U8 E" x" y8 \2 C$ q; ]& D  常聽別人說喝綠茶有助健康,綠茶究竟有甚麼好處?
. K+ R3 r9 Y/ y1 Y( Itvb now,tvbnow,bttvb減脂及降膽固醇公仔箱論壇: K5 \; j- _; y  s' D" F* y
  綠茶中含有的多酚類、氨基酸類、維他命類物質綜合協調之下,能幫助降低人體血液脂肪含量,以及幫助燃燒體內多餘脂肪,特別是茶多酚和維他命C,是促進脂肪氧化、幫助消化和降脂減肥的關鍵。此外,對提升體內優良膽固醇也很有幫助,日本研究發現每天攝取500mg兒茶素(Catechin),經過3個月後雖然總膽固醇濃度無變化,但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有明顯增加。
% V+ v0 T- F/ J* j6 A; Rtvb now,tvbnow,bttvb延緩衰老tvb now,tvbnow,bttvb2 Q# _! J5 r' W/ C9 f3 O$ t
  不論烏龍茶、紅茶或綠茶,茶葉中都有很強的抗氧化物質Epigallocatechin Gallate(EGCG),可中和體內自由基,幫助延緩老化。研究顯示,EGCG抗氧化作用比維他命E強10倍,也比紅酒的抗氧化程度高2倍,可說是幫助延緩衰老的重要物質。tvb now,tvbnow,bttvb8 `9 w2 j  c, D# T# |
增骨質密度公仔箱論壇! ?4 S. v8 |/ J" J1 w
  美國德州科技大學(Texas Tech University)健康科學中心的研究顯示,已停經的婦女每天攝取綠茶多酚膠囊500mg(大約等同4-6杯茶)6個月,能促進骨骼重建以及延緩骨質的流失。此外,台灣成功大學附設醫院的研究也發現,喝茶習慣10年以上者,骨質密度明顯最佳,6-10年以上者,骨質密度比不喝茶者高。tvb now,tvbnow,bttvb- L8 b/ H+ `  P, F1 S( Y
清除自由基
, L* q' N5 Y' F1 etvb now,tvbnow,bttvb
  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Nanomedicine》的一個研究指,綠茶中的「EGCG」物質對皮膚癌有顯著效用,不論是綠茶、紅茶或烏龍茶,茶葉中含有的高量多酚都是具有清除自由基、抑制不良細胞的成分。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1 j9 W+ t6 b! ]5 }! ]$ b- j
預防蛀牙公仔箱論壇0 m, b- N% {/ b8 |7 ~
  茶葉含氟,可抑制細菌,兒茶素也可以抑制鏈球菌及其他細菌,有助減少細菌黏附在牙齒及停留在口腔,降低蛀牙的機會,臨床上亦證明兒茶素類可明顯減少牙菌膜形成,但對口腔中其他微生物則沒有影響。( X- d0 t  q0 ?/ G6 [9 t
抗輻射及紫外線
+ c) d5 S: E' S公仔箱論壇
  現代人每天使用電腦、手機,接觸的輻射量比過去為高,茶除了維他命C含量豐富外,兒茶素也能抵抗由UVB所引發的輻射傷害;豐富的維他命A能幫助抵抗電腦輻射對眼睛的傷害,保護視力。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7 J4 R( `% |# F# b  Y
醒腦提神
* _/ S2 f9 d3 }) `% z4 n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綠茶中的多酚與兒茶素,能有助減少大腦神經遞質如多巴胺(Dopamine)與腎上腺素的降解,可使人快速回復精神,特別是在早上剛起床昏昏欲睡之時,喝綠茶可以有效醒腦,而且綠茶中的咖啡因比咖啡的含量少,對人體的刺激性也較小。
- E* ^* h, a5 e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注意事項  tvb now,tvbnow,bttvb5 Z0 o$ Y  g9 Z2 W. q
  綠茶現時已經成為流行的保健品,特別因為某些廣告鋪天蓋地的渲染綠茶效用,及以綠茶為主要成分的各種相關美容保健品層出不窮,使巿民把綠茶當做護膚健體的最佳選擇。對此,專家提醒廣大消費者,時尚的潮流不能盲目跟從。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q( e3 \0 q( h4 A/ A
保健品: B0 Q# z- d/ }0 \* i7 c* G+ n
  綠茶本身作為保健品來說,對健康沒有任何傷害,但如果被商家利用與其他原料製成不同保健產品,消費者應注意是否具有與標籤相符的功效。
/ M7 S" x* z; i7 K! C9 R公仔箱論壇護膚品3 J+ q7 m' E/ G; p
  綠茶護膚品大行其道,成為女士們追逐的天然護膚最愛。  : I7 x4 l, {7 Z1 m
  在綠茶中有護膚美容功效的,主要是其中一種稱為茶多酚的物質,這種物質具有抗氧化效果,與維他命B、E等配合能有補充水分及緊實肌膚等作用。但必須注意的是,茶多酚作為酚類物質或其衍生物的總稱,在空氣中是很容易揮發掉,致使失去其抗氧化的作用,所以綠茶類護膚品,尤其是面膜,是否能保持茶多酚的有效性是個疑問,有提議認為以當年的新茶製成的產品會較佳。  tvb now,tvbnow,bttvb  C4 \! C% B/ d( Q; ^5 O
減肥防病5 D' E& b. C) i
  綠茶中含有一定的咖啡因,與茶多酚並存時,能抑制咖啡因在胃部產生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而且,綠茶所含的芳香族化合物亦可幫助降解脂肪,防止脂肪在人體內積滯。不過,女性在經期最不宜喝綠茶。有研究稱,除人體正常鐵流失外,女性每次月經期還會額外損失18-21mg鐵,綠茶中含較多鞣酸成分,會與食物中的鐵分子結合,形成大量沉澱物,妨礙腸道黏膜對鐵分子的吸收,而綠茶愈濃,對鐵吸收的阻礙作用愈大。7 N! `4 B& h% Z+ c8 Q
  綠茶雖然有益,但因為沒經過發酵,保留了較多新鮮的天然物質,如茶多酚、咖啡鹼,而且葉綠素含量亦多,對腸胃道刺激較大,這就是有些人喝了綠茶會感到不適的原因。有腸胃病患者最好別喝綠茶,要喝茶就喝紅茶好了。
1

評分次數

  • soforlee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