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肥胖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來說,吃東西順序非常重要。美國一項小型研究發現,肥胖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如果在吃碳水化合物食物之前,先吃蛋白質、蔬菜類食物,飯後血糖、飯後胰島素濃度就會比較低,對血糖控制很有幫助。
( J) Z- K. M( M* q/ xtvb now,tvbnow,bttvb美國康乃爾大學醫學院新陳代謝研究、臨床醫學教授路易斯‧阿倫尼表示,治療糖尿病時,總是想盡辦法為患者降血糖。一般多是依賴藥物,事實上,飲食是控制血糖重要步驟。不幸的是,想要民眾改變飲食習慣非常困難。
# Z. e: V, Z; H公仔箱論壇阿倫尼教授指出,碳水化合物會讓血糖上升,不過如果叫糖尿病患者少吃碳水化合物食物,幾乎很少人做得到。這項研究顯示,改變吃東西順序或許是一種較簡單的方法幫助患者降血糖、減少胰島素濃度。
; y# E; R& D6 y1 e$ f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研究計畫涵括十一名肥胖、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這些人都正在服用口服降血糖藥物。研究人員讓這些人吃雞胸肉、奶油蒸花椰菜、萵苣、番茄沙拉配低脂沙拉醬、麵包、柳橙汁等含蔬菜、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餐點。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5 M3 \2 e) J) n) e. ~) [
在第一次吃飯時,研究人員紀錄患者飯前血糖,然後讓這些人先吃碳水化合物、十五分鐘後,再吃蛋白質、蔬菜、脂肪類食物,研究人員在飯後三十、六十、一百二十分鐘為患者測血糖。( h" ]2 M& H. N
研究人員一星期後,再讓患者重複上述過程,只不過飲食順序做調整,患者先吃蛋白質、蔬菜、脂肪類食物,十五分鐘後再吃碳水化合物食物。研究人員再為患者測一次飯後血糖。
' W5 {* P) R% u$ V+ }9 U: C6 J; O公仔箱論壇結果發現,最後吃碳水化合物時,患者飯後三十分鐘,血糖下降百分之二十九,六十分鐘後,下降百分之三十七,兩小時後,血糖下降百分之十七。胰島素濃度也大幅降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