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資訊] 紅肉鐵質豐 過量恐增失智症風險

台灣正加速進入高齡化社會,失智人口比例也會逐年增加,失智症的成因雖然仍不明確,但目前已知可以透過飲食控制來降低風險,美國近來一份研究就發現攝取紅肉的高量鐵質,與阿茲海默症有密切關聯。公仔箱論壇/ G9 M2 u' F) N, E9 @6 I

0 U7 ~8 c" W# ?( W

紅肉包括豬、牛、羊肉等,研究發現可能與阿茲海默症的成因有關。

公仔箱論壇) r/ y* l9 I" t; u

; V# s2 ^. y0 m9 F7 w/ k+ J5.39.217.77& K9 ^0 H! }! @( {1 _0 f

: L! ~) D2 |% i根據英國《電訊報》報導指出,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找來31名阿茲海默症患者,針對大腦掌管人體記憶等相關能力的「海馬迴區域」(hippocampus),以及負責感知、掌控能力的「丘腦」(thalamus)做研究,發現鐵質和阿茲海默症的關係。前者是阿茲海默症者最先損傷的部位,後者則是到晚期才會遭破壞的地方。
% \( _& a' U/ N: P9 ^5.39.217.77海馬迴區塊 鐵蛋白堆積
7 V$ n1 ~  S  f( z, wtvb now,tvbnow,bttvb檢查分析中發現,在海馬迴區塊中發現有「鐵蛋白」(ferritin)的存在,但丘腦中沒有,主導研究人員喬治教授(George Bartzokis)指出,在健康成人中,並沒有此種情形,唯獨阿茲海默患者出現這種現象。
8 L5 ?9 ]  r9 e6 W不過,日前另一項研究論點與此不同,認為成人若有貧血症狀,反而易引發失智症,因此應多補充鐵質預防貧血,靠補充紅肉等鐵質豐富的食物,增加大腦血液含氧量,進而預防失智症發生。目前僅能推論體內鐵質與阿茲海默有關,但是其為徵兆或是病後現象,仍須進一步研究。公仔箱論壇9 _& ]- e) S: j1 J
研究人員表示,一般人攝取會從紅肉等食物或藥物中補充鐵質,雖然很少人會遇到鐵質過量的問題,不過還是要提醒民眾補鐵必須適量。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0 \0 r5 h; `* `, x8 L
少吃紅肉的5個理由5.39.217.771 Y  ]: h/ G5 M. k: \, T) O/ a  h
1.不利心血管:紅肉中所含的「左旋肉鹼」,是讓紅肉對心血管造成不利的罪魁禍首,建議每日70克為攝取上限,不宜過量攝取。! `& F8 h. I0 {9 U7 `& \1 \
2.增大腸癌機率:美國曾進行5年追蹤發現,大腸癌患者若不改變原本的飲食習慣,術後復發風險達3倍以上;且若80%的食物都是紅肉,危險性最高。
; I9 O! ~3 B/ ]7 T( e- _5 e公仔箱論壇3.恐致糖尿病:哈佛大學20年的研究發現,紅肉攝取多寡與糖尿病機率明顯相關,減少飲食中的紅肉攝取可以降低14%的糖尿病機率。
) f  l6 d3 j  t  [4.遠離狂牛症風險:狂牛症會導致如憂鬱、焦慮、及幻覺;慢慢地會出現行動困難、智力衰退等症狀,多數患者在發病後一年內死亡。
0 \+ f( p. x4 v, |% u1 U1 A5.39.217.775.阿茲海默症:如上述,吃紅肉攝取的鐵蛋白,很有可能是大腦中阿茲海默症徵兆的原因之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