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每年在喝酒、買酒的花費,幾乎是天文數字,偶爾與朋友相聚,小酌幾杯,心情可能更為痛快;間中會有孕婦查詢︰「究竟我有了寶寶後,還可否偶爾喝幾杯呢?」事實上,英國便發表了一項跟進逾萬名兒童的研究,發現孕婦偶爾淺酌酒品,例如每星期喝一至兩小杯,不會增加胎兒的風險,她們的子女成長到7歲時,閱讀、集中力及認知等機能,都與完全戒酒者沒明顯分別。然而,由於一般市民難以衡量飲酒的份量多少,為安全起見,建議孕婦為寶寶健康着想,還是到分娩休養過後,才繼續適量的飲酒嗜好。tvb now,tvbnow,bttvb9 q4 f% e" r) P& ~& A5 O0 j. l6 h
8 E) I1 S' n2 I/ \& n9 N F公仔箱論壇tvb now,tvbnow,bttvb# y( c- T7 e* O% V/ K
剛才提及的研究,刊載於《英國婦產科期刊》(BJOG)。該研究收集了英國逾一萬名2000年至2002年出生兒童的數據,分析他們的母親於懷孕時的飲酒習慣,結果發現57%母親於懷孕時滴酒不沾,23%每星期喝不多於一至兩份酒精。公仔箱論壇* }1 K& S% g8 Z/ {% q
: x1 A+ l9 Q* N ?9 k* J! }1 j7 c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研究人員讓這批兒童在7歲時,接受專注力不足與過度活躍症行為評估,以及數學、閱讀能力及空間感等測試,結果發現兩批兒童在各項能力上,均無明顯差別。
( n# r; z7 e" A/ d: V5.39.217.77
9 a/ O, W4 T. d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然而,在許多婦產科醫生的角度而言,雖然過往一直有研究指出,婦女懷孕期間喝酒,若份量不大,通常不會構成危險;然而,酒精對胎兒的影響,往往不會在出生時顯現,臨床上亦有個案,飲酒過量的母親,其寶寶是在成長過程中,才察覺腦部發育及手腳活動出現問題。公仔箱論壇8 V3 z5 w1 X$ h
& V- v6 ^' Q7 J- U' B4 O另一方面,究竟所謂的飲酒份量大、小,一般市民未必認識,加上在不同場合飲酒,未必是自己想喝多少便多少,一旦喝酒過量,除了有機會損害胎兒發育,若孕婦醉酒,更可能有即時危險;當然,孕婦酗酒的話,禍害及危險性便更高。因此,為了自己、身邊人及胎兒健康或安全着想,還是請孕婦們在懷孕過程中,稍為「忍口」,待分娩休養過後,才回復適量飲酒的興趣。
- n# q$ k. a7 ?- W. btvb now,tvbnow,bttv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