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接受不孕症治療時,如果透過食物容器吸收到化學物質雙酚A(BPA),對身體並不好。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女性接受不孕症治療時,若能多攝取黃豆製品,可以幫助對抗雙酚A傷害。, o5 ]2 |$ p5 J! N6 \. ?
! m% p2 y e9 G7 q" R9 N* e
在聚碳酸酯塑膠水瓶、罐頭內膜,都可以發現雙酚A蹤影,這種物質會模仿雌激素作用,雙酚A也與生殖系統失調很有關聯性。5.39.217.775 ~) U+ w- D/ Q. z) e/ s
1 T+ ]. L9 U1 K1 V1 ]2 u P, R$ A; X+ v這項研究涵括兩百三十九名十八歲到四十五歲女性,這些女性都曾在二○○七年到二○一二年間至少接受一次試管嬰兒療程。研究團隊請這些人完成問卷,以了解這些人平常飲食習慣,此外,研究人員也分析她們尿液中的雙酚A濃度。研究結果顯示,與多吃黃豆製品者相比,沒有攝取黃豆製品女性若雙酚A濃度較高,她們的胚胎著床率、懷孕成功率、活產率就會較低。女性若平常有攝取黃豆製品的習慣,體內雙酚A濃度並不會影響試管嬰兒成功率。1 k* m$ q3 _6 m' M0 U2 q1 s, Z
; E: Q6 |1 q2 }2 v1 C, o公仔箱論壇上述研究成果已於一月二十七日發表於《臨床內分泌學與新陳代謝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 w8 i8 z& ]" J& f1 v5.39.217.77, s! i/ K1 ?* R
研究第一作者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學者喬治‧查法爾羅博士表示,這項研究顯示,黃豆與雙酚A可能產生交互作用。過去曾有老鼠實驗發現,黃豆製品可以保護生殖系統,減少雙酚A對生殖系統的傷害,這項研究結果與過去動物實驗不謀而合。女性如果想要懷孕,最好避免接觸雙酚A,透過飲食,或許也能減少接觸雙酚A風險。 ) @( d& |7 Q6 |, j [$ r
& a. |6 _$ [, R i# G3 R; U; ftvb now,tvbnow,bttvb台灣新生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