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民眾認為膽固醇是壞東西,這種想法不見得正確。! N" b" ]. `3 W2 R. P2 C
國外醫學專家在「美國退休協會」(AARP)指出,很多人認為膽固醇是萬惡敵人,會讓動脈阻塞,% v# q7 K; E! l$ k" c
事實上,膽固醇有很多重要功能,適度吃,對身體很有好處。 N( M( M- I c" B; w2 G: N! b
5.39.217.77- K- {# E' H0 }4 j0 v, d! u
膽固醇這種物質有點像蠟,可以幫助荷爾蒙、細胞膜製造,並幫助消化,身體維生素D合成也必須靠膽固醇幫助。
0 a$ e# i7 o5 m x7 x7 q: | M) Z4 I5.39.217.77此外,在認知功能、記憶力形成過程,膽固醇也扮演重要角色。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A; n9 a1 U- }! ]. \% b
血液中多數膽固醇為身體自己製造,而非來自飲食;
* f2 w" p5 A) _" W, z公仔箱論壇但這也不意味吃東西就可以亂吃,為了讓膽固醇指數控制在兩百mg/dL以下,5.39.217.77* P2 @+ ^. r6 J2 k
運動、均衡飲食、維持健康體重、戒菸都很重要。
$ K% O$ H* Q1 \7 J$ F0 }公仔箱論壇
( H9 ~/ d. y% N9 o/ o過去幾十年來,醫界、民眾都認為肉類、奶油、起司中的飽和脂肪有害身體健康,是動脈阻塞、心臟病主因,
1 m+ S* X6 C* g3 ?8 C公仔箱論壇不過現在有研究開始挑戰這論點,研究認為,飽和脂肪的確會增加低密度脂蛋白濃度(LDL-壞膽固醇),
) w3 y- l. _' e! x但同時也會增加高密度脂蛋白濃度(HDL-好膽固醇)。不只是膽固醇,像太多糖分、太多碳水化合物,也都會增加動脈阻塞風險。
3 L. @9 X4 y7 W7 @0 n6 o5.39.217.774 N( u/ b1 o/ Z5 ~& A' W: G
國際《內科醫學年刊》曾有一項研究發現,飽和脂肪攝取量與心臟病風險增加沒有關聯性。tvb now,tvbnow,bttvb4 }# G1 t( M/ [" x( `+ X
6 p% l6 B! m4 }9 y5.39.217.77上述研究共同作者美國塔夫茨大學營養學與政策學院主任達瑞許‧莫扎夫法里恩表示,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i/ |" j0 N. ^* F- W0 u" _; ?
食物中的飽和脂肪量高低會造成好處、壞處,主要取決於食物種類。
: z/ f# ]1 i$ l/ \$ O採用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少吃白麵包、白米飯、餅乾、糖果、糖類食物等,更能有效增加「好」膽固醇濃度、降低三酸甘油脂指數。公仔箱論壇+ N6 d# F9 U, F; I7 D& ^5 t
在飲食加入適量堅果、橄欖油等健康油脂,也有益處。
' @% O5 Q" e6 S- E$ J7 { W: U5.39.217.77
0 C5 `6 X. t) v4 y- G: x8 e9 ]還有一些民眾認為吃紅麴、Q10等保健食品,可幫助降血脂。# Z7 L% g6 ?5 M0 M: J7 Y
台中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賴志泓醫師對此表示,的確有研究顯示,紅麴素有助降血脂,至於Q10的降血脂證據就很薄弱。公仔箱論壇( Q( z9 x \/ m' S# x7 F" C
不過這些保健食品的濃度不一,其中可能含有雜質,是否真能降血脂,效果存疑。公仔箱論壇9 ?! O7 b9 \# q1 H9 Y9 \
民眾若想控制血脂、膽固醇指數,除了注意飲食、生活習慣,還是得按照醫囑用藥,控制效果會比較理想。
& z" r3 g$ b# i' H4 U5.39.217.77tvb now,tvbnow,bttvb; J9 U8 t0 R) {- l8 H2 U- h- c
. l5 z. k" z0 B- m6 g
0 y3 O! ~- y( T% v3 @7 G( a5 z公仔箱論壇: A/ |+ z/ o. b; I
7 O7 U0 d1 e& C) q1 U: v5.39.217.77台灣新生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