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擺脫癌症的威脅,最好遠離醃漬類食物?翻開各種癌症衛教資料,最後總免不了提醒民眾多攝取天然食材、避免食用醃漬發酵類食物,但近年來的科學研究結果卻試圖扭轉這個刻板印象,研究發現適度生食德國酸菜,有助預防乳癌和大腸癌等癌症。- L( _$ I% v4 O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i/ y. p( D/ Q4 L
德國酸菜防癌3關鍵:異硫氰酸酯、吲哚類物質、乳酸菌
% }$ s/ u, J* O7 P6 _5.39.217.77一份發表於《農業與食品化學雜誌》(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的芬蘭研究指出,酸菜在圓白菜(cabbage)經鹽漬的發酵過程中,會產生一種名為「異硫氰酸酯」的化合物,能抑制腫瘤的生長、降低罹癌風險。此外,也有其他研究結果認為,德國酸菜在發酵過程會產生吲哚類物質和多種乳酸菌,能預防與內分泌或腸道相關的癌症。5.39.217.778 O# `: w: x9 K2 }9 y! M7 q/ @
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師吳姿瑩表示,德國酸菜的原料是圓白菜,與高麗菜、甘藍菜、大白菜等蔬菜都屬於十字花科植物,含有大量纖維質和多種營養素,本身就是已知的防癌蔬菜,雖然經過食鹽醃漬,在發酵過程會破壞一些營養素,卻也會讓一部份成分發生良性變異,可促進人體健康。公仔箱論壇" L6 M1 @' B9 f! d) f3 E2 r
吳姿瑩營養師舉例說明,德國酸菜在發酵過程中所產生的吲哚類物質,可抑制動情激素的分泌,具有預防與荷爾蒙分泌相關的癌症,如乳癌、子宮內膜癌等婦癌。而乳酸菌則具有整腸的功能,可促進腸道內菌種的平衡,降低體內發炎物質,預防大腸癌等癌症的發生。5.39.217.772 K% Z9 x8 D% Y
. T0 V6 K0 k; {# z
乳酸菌怕高溫 生吃酸菜較健康1 _. w. ~9 | m. e
除了德國酸菜之外,同樣用大白菜醃漬的韓國泡菜、山東酸白菜等醃漬物,也有類似的防癌效果,但比起高溫烹煮的泡菜鍋或酸白菜鍋,醃好直接吃的防癌效果會比較好。至於台式泡菜雖然食材同是十字花科的高麗菜,但醃漬過程大量使用糖,甜度太高,與前述發酵法略有不同,難有防癌之效。& a( i: Z5 M. z- m$ D& W0 y
相較之下,經常和台式泡菜搭配的臭豆腐,因用天然蔬菜植物浸泡發酵,會產生多種植物性乳酸菌,較有整腸防癌的作用。可惜的是,臭豆腐經高溫油炸或蒸煮,容易破壞乳酸菌,自然也就無法發揮原本的抗發炎、抗癌作用。人體腸胃道內的溫度比體表溫度37℃略高,乳酸菌接觸超過人體內溫度就可能受到破壞。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P7 m' c, F- I R2 N: N7 X
吃德國酸菜防癌 每天不超過100克
2 j: \% u0 F, j+ Q; m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雖然德國酸菜、韓式泡菜等醃漬類食物具有防癌的效果,但吳姿瑩營養師提醒,這類食物在醃漬時會添加大量鹽分,容易產生亞硝酸鹽,若放太久或過量攝取,恐增加胃癌的風險,建議自行醃漬時不要放久,當配菜食用,每天攝取應以50至100公克為限。而有腸胃道敏感、容易脹氣等現象的人,應避免或減少食用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