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魚記性強公仔箱論壇" g/ F2 ~" R& [" X; ?" `1 T# I& q' [# [$ m
常說多吃魚會令人聰明,近年亦有研究發現長者多吃魚類,有助延緩腦退化症。魚類含有的DHA,即其中一種奧米加3脂肪酸(omega-3 fatty acid),都被證實有益腦部。加拿大研究發現,這些物
9 b) W3 `/ K8 ?- ^tvb now,tvbnow,bttvb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5 p& W% b& D- ?3 r) p
質集中在腦部負責記憶的區域,解釋吃魚令人變聰明的說法。2 y$ z+ P8 H: g; c( @5 X8 G/ J
5.39.217.77; v- s) b2 t( r1 w) A0 N2 N" V, L
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醫學與牙科學院進行研究,有望能夠解釋DHA和奧米加3脂肪酸能夠提高腦功能的原因。該研究進行動物實驗,進食含大量DHA食物的動物,其腦部負責記憶的區域即海馬區(hippocampus),積聚的DHA較普遍膳食的動物高30%。
# @& [$ x" h9 F* r! ^" D細胞信息傳遞較好
& D4 O$ V% Q( Q' D* @) V該學院首席研究員伊夫索維(Yves Sauve)表示,研究的目的是找出為甚麼吃魚有助提高記憶力。結果顯示,當海馬區內的DHA水平較腦部其他區域高的時候,海馬區內的細胞之間的信息傳遞得較好,因而解釋為甚麼吃魚會令人變聰明的現象。
7 M* b7 j0 q# S5 }" g- O0 i' p此外,該研究又證實,膳食中有多餘的DHA,會轉化成奧米加3脂肪酸儲存在腦部。有關研究已刊登在科學期刊《Applied Physiology, Nutrition, and Metabolism》。
9 w9 {, O, C) ^9 d, z8 _較早前,伊夫及其研究隊伍,亦發現了DHA有助延緩眼睛因年齡而退化,原因是DHA能防止導致老化的毒素累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