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研究人員合作完成的一項大規模研究顯示,多吃富含花青素的藍莓有助於預防高血壓及其引起的各種疾病。
: Y0 @+ y- p1 Q% N" l5.39.217.77tvb now,tvbnow,bttvb9 y$ H: |0 _% V5 a6 L0 w9 n* }) w
新華社報導,英國東英吉利大學研究人員和美國同行在最新一期「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報告指出,為研究飲食對血壓的影響,對10多萬名志願者進行長達14年的健康狀況跟蹤調查。
. C" t) o# Q7 y, a3 q4 e# ?' e9 F公仔箱論壇 y7 u G, a# q3 s% P$ E% R T$ N
這些志願者每2年報告1次健康狀況,每4年報告1次飲食情況。研究開始時,所有人都沒有高血壓症狀,但14年後,約3.5萬人出現高血壓症狀。
: I/ w9 Q7 O, m/ `公仔箱論壇tvb now,tvbnow,bttvb. x& \. x! u: y
研究人員分析志願者的飲食狀況後發現,經常吃富含花青素的藍莓、並因此大量攝入花青素的人,患高血壓的風險,與不怎麼吃藍莓的人相比,要低10%。tvb now,tvbnow,bttvb# G+ g! x" C ~8 {4 e
5.39.217.77+ P F7 ~ e5 i# D9 c( o
參與研究的東英吉利大學教授艾丁.卡西迪說,這項研究證實了花青素具有降血壓的功效。花青素屬於黃酮類物質,茶、果汁、紅酒、黑巧克力等食物中也都含有這類物質。
" Y( c4 f& y6 e8 p1 @5 |1 I; C, ?9 ]% G" L" a
卡西迪指出,以前人們知道黃酮類物質具有降血壓的功效,此次研究顯示,雖然人們可以從不同途徑攝入黃酮類物質,但還是富含花青素的藍莓,降血壓功效最顯著。同樣富含花青素的草莓,降血壓效果也不錯。
6 z( V. o5 ^, w/ h' z0 @
8 Z, z* o/ l/ ~% `# L. @公仔箱論壇卡西迪透露,接下來研究人員還將進行更精確的量化研究,以確定日常飲食中花青素的最佳攝入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