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神經外科與生理教授皮尼拉(Fernando Gmez-Pinilla)花了數年時間研究食物、睡眠與運動對大腦的影響。他認為食物、睡眠與運動三者對我們的大腦與心理健康有潛在影響,因此藉由改變飲食可能增加腦部認知能力,免於大腦老化或產生腦部傷害。. z7 P0 E) ^$ K+ v( }! p* o; t
- }/ x' W' H7 T' N! k, g* c/ @6 `tvb now,tvbnow,bttvb皮尼拉教授對160多項探討食物對腦部影響的研究做了分析,其結果發表在今年7月期《自然》雜誌的「神經科學評論」部分(Nature Reviews Neuroscience)。
* }0 }! W# U7 K n8 dtvb now,tvbnow,bttvb. p7 l7 L$ [; G% ]8 j% S
皮尼拉教授發現,在鮭魚、胡桃和奇異果中均含有的Ω-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 fatty acids),可增進大腦記憶力、對抗心理疾病,諸如:憂鬱、精神分裂症與痴呆症等。 | F; o7 O9 ~! F
" H, h2 O- L' P( j* [( s
此外,皮尼拉教授也發現,Ω-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對腦部突觸(synapses)具有顯著作用。腦部突觸,即神經細胞彼此之間的特殊聯繫構造,在大腦中發揮著很重要的功能,很多學習與記憶均發生在突觸裡。
8 ?5 Y9 f5 p: m1 m+ j5 V+ T4 X$ Y公仔箱論壇 W6 f; t) C# v ]7 T9 N4 o7 F
皮尼拉教授認為Ω-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能夠加強突觸的適應性,對增強學習力有正面效果,是腦部不可缺少的。缺乏Ω-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會增加心理疾病的機率,包括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識字困難、痴呆、憂鬱、躁鬱症與精神分裂症等。公仔箱論壇+ `' k9 t7 J7 \6 C5 F. U9 p7 f; _$ `
! o# J- Q ^ f* a L' a
皮尼拉教授的研究發現,小孩增加Ω-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取,可改善其在學校的表現,促成拼音、讀、寫進步,以及減少其不當行為。
: D% e4 v; d! p9 C: G1 R4 w- u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v4 N0 t9 i3 _2 S& Y6 Z1 L1 G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英國對學齡前兒童所作的研究發現,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取可增進兒童的行為表現。在澳洲的同類研究中,研究人員給予396位6至12歲學童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飲品加上鐵、鋅、葉酸、維他命A、B6、B12與維他命C。6個月後,這些學童的考試成績較好,語言智商、學習能力與記憶力都比未服用的小孩高。印尼也做過類似的試驗,但男孩進步的空間比女孩要高。tvb now,tvbnow,bttvb E K. ~5 T6 V( R/ R
7 b# `' V3 J+ Y研究人員也發現,直接攝取天然食物中所含的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比吃藥品膠囊中的Ω-3脂肪酸更有助益。
4 F$ [7 F# n2 U1 W: G: N m公仔箱論壇
8 B ?2 E( O0 A5 R/ s5 P在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不同種類中,科學家也在分辨哪一個最重要。在鮭魚中二十二碳六烯酸(docosahexaenoic acid, or DHA)含量很多,是很重要的一種,它能抗氧化、增進突觸適應性與學習能力。在腦細胞的細胞膜中,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是最高的。. x! L2 t& M% _; w
5.39.217.77* U* ^3 _9 V( a& E" G% i
皮尼拉教授說,人體無法自行生產DHA,須靠飲食攝取。皮尼拉教授在智利長大,他在故鄉時每天吃鮭魚,含有豐富的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而日本沖繩縣居民常吃魚與運動,是世界上最長壽的地區,居民有很低的心理疾病發生比率。2 F* x' W7 }. q# D8 T
" t6 }1 j- P$ R a' g/ x9 g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在皮尼拉教授的論文中還探討了其他食品對大腦的影響,比如:腦部容易受到氧化傷害,而藍莓就具有抗氧化作用,預防腦部老化。
. E1 @, t8 q6 dtvb now,tvbnow,bttvb公仔箱論壇% h; \, A1 I* Z( k
還有,食物中含較多的反式脂肪酸與飽和脂肪酸,較容易使腦部退化。
4 ^/ \: v; l8 L0 Q! M
. p; \! `, _, {. Z; A攝取過多過高熱量食物會降低腦部突觸的敏感性,腦部自由基增加,使腦部反應變慢,加速腦部老化。4 b0 h! D+ K& n3 E& @
5.39.217.77, s, k0 A" H C3 I: K2 Y
葉酸在各種食物中也很多,包括菠菜、柳橙汁、酵母等,足量的葉酸對腦部很好,葉酸缺乏會產生神經疾病,若與維他命B一同服用可降低憂鬱與認知方面的疾病。 d5 i. _3 G# u6 z3 w
# p9 T2 [% q( F! ~0 s在重度憂鬱與精神分裂的病人身上可發現神經滋養因子BDNF(Brain Direct Neorotrophin)濃度降低,抗憂鬱劑可升高BDNF的濃度,大部分的抗憂鬱與精神分裂的藥物都是在刺激BDNF的生成,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也有效,咖哩中的薑黃素在小老鼠的試驗上可減緩痴呆症。BDNF在腦部的海馬迴與下視丘中最多,這是腦部認知與代謝管理中心。運動可增加腦部 BDNF的濃度。
+ O: B5 h: Z, M0 Y) A) R公仔箱論壇+ n0 u+ Y% X5 X' q1 y
印度吃大量的薑黃素,因此老年痴呆症發生比率降低。
, ], ]- x- R% o: k" E ^公仔箱論壇' _4 A2 f8 t( t+ y) p
對於有些先天體質很好的人,食物對大腦的影響可能不像一般人那麼顯著,但是大部分人仍需要均衡的飲食、有規則運動與良好的睡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