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與健康息息相關,衛生福利部建議成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超過2,400毫克(即食鹽6公克),然而近年的國人營養調查皆顯示,鈉的攝取量為建議量的1.5~2倍。
8 Q' p; W4 R+ n# ?7 G. Y! k5 z8 i5.39.217.77
! j+ k5 v# c2 W. x$ |% \事實上,攝取過多鈉,會增加高血壓等心血管罹病率與死亡率的風險,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13年發佈指引,提出至2025年全球減少30%的攝取量,以達每日鹽攝取低於5公克的目標。
# G% k& _: ^9 s* j5.39.217.77
$ u0 z8 I& @+ i7 }$ G1 T1 ~, f5.39.217.77今年3月於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發表的研究推估,美國人的心血管疾病死因有45.4%,與不健康飲食習慣相關,且其中鈉攝取過高即佔9.5%,足見控制鈉攝取量對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重要性。7 R- g6 ^! |; h) B# ?4 C
$ c3 R2 ?* m3 G* ]* L! q4 S
在105年下半年,臺北市立聯合醫院7個院區營養科於社區營養宣導活動場合,進行成人有關鹽認知問卷調查,共收集1千多份有效問卷,根據統計結果發現,近9成的受訪者認知食用過多鹽會增加血壓,但對於「每天鹽建議攝取量為6公克」及「1公克鹽=400毫克鈉」,僅3成受訪者知道,這顯示出民眾這方面知識明顯不足,另會注意營養標示鈉含量者只有約6成,因此減鹽教育仍待加強推廣。
6 H8 v8 Z/ {. P: f/ u- u( f$ b$ F, O' b# l3 S" A2 `) }
根據近期發表於BMJ(英國醫學期刊)研究指出,針對全球183個國家減鹽政策分析,可降低因心血管疾病導致的殘障年且符合成本效益,很值得推行。# t7 [2 |% n; {2 w$ D( S
5.39.217.77% I6 u0 p W3 q4 ?- U z: w2 x$ \
陳珮蓉指出,日常生活中,鈉的攝取多來自烹調時加鹽、味精、醬油、調味醬或是各式沾醬、加工、醃製食品及喝很多湯、攪拌滷汁、菜汁等飲食習慣而攝取到人體。公仔箱論壇& s8 [! K, }! l0 M& V7 m
# g, G+ c. x+ y5 G
因此建議民眾,想要減少攝取納、鹽的攝取量,可遵守以下幾點注意事項,1.多用新鮮食材,選擇使用蔬果與香辛料入菜。2.少吃加工品查看營養標示鈉含量“烹調少鹽,食不沾醬,湯鹹少喝”。3.選用加碘鹽;多吃蔬菜、適量水果(含鉀)。4.若是疾病、高齡營養不良者,應考量個別需求。
6 B* n9 s1 O3 e; ytvb now,tvbnow,bttvb公仔箱論壇* K7 G6 r! K% T# D$ @5 E
台灣新生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