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資訊] 痛風是因多吃普林?是果糖!?

痛風 (gout) 是因為血中尿酸濃度過高,形成尿酸鈉的結晶,在關節處沉積,而引發的急性關節炎。血中尿酸濃度越高,發生痛風的機會也就越高;但是正常尿酸者也有可能罹患痛風。
' z. Q$ {  x0 \3 ~5.39.217.77
1 L7 \" ~3 B% I  ?% h在體內,尿酸的產生,主要是由普林 (purine) 代謝分解而來。普林的來源,一部分是體內自行合成,另外是攝取自食物。過度攝取富含普林的食物,有可能增加高尿酸血症 (hyperuricemia) 和痛風;高尿酸血症指的是血中尿酸濃度過高,男性是超過 7.0 mg/dl,女性是超過 5.7 mg/dl。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q  s+ U. W/ S" W$ Y+ [5 [
tvb now,tvbnow,bttvb  j. P) h( g# _7 u
從前醫生常常會要求痛風病人,限制所有富含普林的食物的攝取量。富含普林的食物,首推肉類 (尤其是內臟,例如肝臟和腎臟)、海產,和很多植物性蛋白質。最近的臨床研究卻發現,雖然多攝取動物性的蛋白質會造成高尿酸血症,但是攝取植物性蛋白質則不會。另外,有臨床研究發現,多喝高果糖的飲料,不但會引起高尿酸血症,而且會引起痛風。tvb now,tvbnow,bttvb/ C. v6 Q7 M0 @1 P- t

2 e+ x5 s0 V3 d+ u4 _( l多攝取動物性蛋白質會造成高尿酸血症,但是攝取植物性蛋白質則不會
& R* r! V% c9 a, [$ Jtvb now,tvbnow,bttvb公仔箱論壇! Z. }" z) ]9 n, \" F
一篇 2005 年 1 月份的 Arthritis Rheum. 期刊的文章說,肉類和海鮮等動物性蛋白會升高血中尿酸濃度,但是攝取奶製品則反而會降低血中尿酸濃度。這個臨床實驗是由 Hyon.K. Choi 和他的哈佛大學合作團隊所做的。研究者利用 1988-1994 年美國 Third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 的調查資料,去分析 14,809 位受試者的飲食習慣和其血中尿酸濃度之間的關係。他們發現:
9 _, [7 a- Q& t1 _$ H吃肉最多的 1/5 受試者比最少的 1/5 受試者,其尿酸濃度增加了 0.48 mg/dl;8 m! \3 J0 ^- a- K" J1 O5 A9 u' f
海鮮吃最多的 1/5 受試者比最少的 1/5 受試者,其尿酸濃度增加了 0.16 mg/dl;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4 B2 u) ]$ x4 h* g' \$ u
但是奶製品喝最多的 1/5 人口比最少的 1/5 受試者,其尿酸濃度反而減少了 0.21 mg/dl。
5 S1 A" |& N+ q8 X1 H+ `同時他們也發現總蛋白攝取量,並不會影響血中尿酸濃度。
; [2 o0 \6 C$ }0 r) V* ~( `  ~8 X5 o. @$ a
一篇發表在 2011 年 1 月 27 日 Nutr Metab Cardiovasc Dis. 期刊的文章則說,攝取植物性蛋白可以降低血中尿酸濃度。這個研究是由美國 Vanderbilt University 大學研究的團隊所做的。研究者在上海市,針對 3,978 位 40-74 歲的男性,研究他們的飲食和高尿酸血症之間的關係。結果發現,1/4 的受試者有高尿酸血症;同時也發現,攝取肉類和海產會增加高尿酸血症,但是植物性蛋白 (例如大豆) 則反而會降低血中尿酸濃度。tvb now,tvbnow,bttvb8 ]' D9 f: l. s3 H3 ~1 w  b. S5 P

! E! P1 I2 E8 a1 t8 B" h6 }. Q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一篇 2011 年 Asia Pac J Clin Nutr. 期刊的文章說,攝取動物內臟和含糖飲料則會提高尿酸濃度;攝取大豆、乳製品、大部分蔬菜水果,則可以幫助降低血中尿酸濃度。這篇文章是由台灣中研院的研究團隊,在分析 ”台灣 2005-2008 年國人營養健康調查” 的資料後,所得到的結論。
) J) R/ ], Z! k! t0 ?: X公仔箱論壇
$ k- Y: k5 k* R+ `! Y+ Z: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攝取含糖飲料或高甜度果汁,會增加高尿酸血症和痛風的危險
; V4 c) z/ D9 ?# M% e* N公仔箱論壇. j  L9 ~& i: R5 V
在 2008 年 1 月 Arthritis Rheum. 期刊的一篇文章說,多喝含糖飲料會增加高尿酸血症的危險。這篇文章是由 Hyon.K. Choi. 和加拿大關節炎研究中心的合作團隊所做的。研究者蒐集 1988-1994 美國 Third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 的其中 1,476 位受試者的資料,分析飲用含糖飲料和高尿酸血症之間的關係。結果發現:以不喝含糖飲料者的尿酸濃度為對照組,則每天飲用少於 0.5 份、0.5~0.9 份、1.0~3.9 份、和大於 4 份者,其血中尿酸濃度分別增加了 0.08、0.15、0.03、和 0.42 mg/dl,而高尿酸血症則各增加了 1%、34%、51%、和 82%。喝代糖飲料,則沒有顯著地增加血中尿酸濃度。
2 F& Q4 a" [7 f$ K! Y6 Y( q7 }0 L
8 P- m5 t8 X7 u4 Y& H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有一篇在 2010 年 11 月 24 日的 JAMA 期刊的文章,是 Hyon.K. Choi 醫師和波士頓大學的合作團隊所發表的。研究者從一個美國長期的臨床實驗 Nurses’ Health Study 收集了 78,906 位女護士從 1984-2006 年的資料,去分析其含糖飲料攝取量和痛風罹患率之間的關係。受試者在實驗開始前沒有痛風的症狀,而在 22 年研究期間共有 778 位被確診為痛風。研究者發現:
# R. O- b6 G5 Q8 S以每個月少於一份含糖飲料者為對照組,則每天喝大約一份者的痛風罹患率增加 74%,每天喝兩份以上者的痛風罹患率是對照組的 2.4 倍;喝代糖飲料則沒有明顯地增加痛風罹患率。
+ _7 o* \+ q5 ^7 o, Z以每月喝少於 1 杯 (6 盎司) 果汁為對照組,則每天喝一份者的痛風罹患率增加 41%,每天兩份以上者的痛風罹患率是對照組的 2.4 倍。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J& V* \" P6 E8 t8 ^- a
將含糖飲料和果汁合計,則含果糖飲料攝取量最高的 1/5 受試者,其痛風罹患率是最低 1/5 受試者的 1.62 倍。
. K7 {; Y; E9 T# |$ Z3 g% G' ^
" |4 f  |! u" A2 w* S5.39.217.77另一個實驗是針對 46,000 男性,在 12 年研究期間內,出現了 755 位新的痛風病例。研究者發現:每天喝兩份以上的含糖飲料者,比每月少於一份者,其痛風罹患率增加了 85%;多喝高果糖的果汁 (例如蘋果汁或橘子汁) 也會增加痛風罹患率;但是代糖飲料則不會影響痛風罹患率。
2 f1 s/ V% X2 ?. ?( K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E7 z: R* J7 m4 x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預防代謝症候群的飲食法,也適合於減少高尿酸血症和痛風) \" b9 m9 i* w" v9 e0 Q

9 p9 F# D* T4 X9 O& {! @9 j4 A已經有非常多的臨床證據說:
8 q% i! [7 }8 f公仔箱論壇高尿酸血症,是尿酸的新陳代謝和排泄產生了問題,不只是因為普林攝取量過多
( `% s$ b# j7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雖然血中尿酸濃度過高,會快速增加痛風罹患率,但是不一定就會導致痛風;其他發炎體質可能會增加痛風發生的機會
- q4 a5 n! d4 x/ ?0 H- ptvb now,tvbnow,bttvb當痛風發生時,不只是一個關節會疼痛的疾病而已;因為尿酸結晶也會沉積在內臟 (尤其是腎臟) 和身體其他地方的血管,會增加尿毒症和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 g2 k$ P* G/ z9 S: H- M: _" M公仔箱論壇痛風罹患率,和肥胖、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等代謝症候群相關疾病,皆有高度統計上的關聯性
  Y. Q0 J+ S- J1 a公仔箱論壇過度攝食動物性蛋白質 (尤其是紅肉和加工肉品) 和高甜度食物,是痛風、肥胖、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的共同禍因
4 u) Y* q/ P$ b+ g" i6 Q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所以,要預防痛風或減少痛風復發,適合從整體飲食和生活習慣著手。預防代謝症候群的生活習慣和飲食法,如地中海型飲食法 (或哈佛飲食法、美國農業部飲食法) 也適用於減少高尿酸血症和痛風。避開紅肉、加工肉品、和高甜度食物,可以稍減海鮮的攝取量,以植物性蛋白質 (大豆、全榖、堅果、種子等) 取代。
1

評分次數

  • soforlee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