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 now,tvbnow,bttvb' v3 ^0 H/ _4 K J2 U5 Y) [. f0 N
適量飲酒也傷身?美研究:喝酒後1小時,缺血性腦中風機率加倍。9 }+ \' w1 Z9 N
+ r$ U4 L! v( F$ ^3 C4 c6 ~8 {& G6 m. b& O$ {
您平日有喝酒的習慣嗎?若有,那又是怎麼喝的呢?以往文獻證實,不管是短期或長期過量飲酒皆不利健康。或許有人會說,只要適量(註:根據美國國家酒精濫用與酒精中毒研究所(NIAAA)的建議,女性及65歲以上的男性,每天只能喝1杯,65歲以下的成年男性則可以喝到2杯。至於1杯相當於1罐350cc的啤酒,只要符合上述標準就屬於適度飲酒。)即可,但近來諸多研究證實,飲酒並無所謂的「安全劑量」,不鼓勵以養生為由小酌。一份不久前發表在國外《中風:美國心臟協會期刊》(Stroke: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的報告就指出,即使僅喝1杯酒,1小時內出現缺血性腦中風的機率便會加倍,值得大家關注。
0 |# E" B: O' P& g4 B' z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g q" L4 e8 y% m' {
缺血性腦中風又稱為腦梗塞,常是無預警發生缺血性腦中風又稱為腦梗塞,常是無預警發生。該類中風佔了腦中風病患的一半以上,肇因為腦部血管受阻,造成某部分腦區缺乏氧氣供應而壞死。臨床症狀則有肢體無力、癱瘓、認知障礙、情緒障礙、失語症與大小便失禁等,對個人社會職業功能傷害很大。5 s! ?3 _5 h& \7 M8 Q; }. y9 r; z' q$ D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N! ^3 \9 {0 E) q5 K
該研究由美國哈佛大學陳曾熙(T.H. Chan)公共衛生學院的流病教授莫瑞•米特曼(Murray. A. Mittleman)博士所主持。其領導的團隊針對390位患缺血性腦中風的病友(註:209位男性及181位女性)進行問卷調查,目的在探討飲酒對於中風可能性帶來的影響。
9 R. b' U9 N& S- D( Xtvb now,tvbnow,bttvb* C$ `0 v% n# M! P
統計發現,有248位受訪者坦承過去一年之間有喝酒(註:飲用的酒主要為葡萄酒、啤酒和蒸餾酒)。當中有14位是在飲酒後的1個小時內中風,104位是在24小時內中風。
- n, Q& S1 Z9 A1 }9 u6 q$ K5.39.217.77: b. [/ b7 I. K) x6 z w; E
飲酒後第1個小時內中風的機率竟高出2.3倍進一步的分析顯示,相對於不飲酒時,飲酒後第1個小時內中風的機率竟高出2.3倍,在第2個小時內則上升1.6倍,在24小時後則是下降了30%。上述的發現,就算把暴露於其他潛在誘因(註:從事體育活動或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等)納入考量,結果依然不變。/ c4 F- S! I9 z5 d7 d1 }; Z
5.39.217.77; ?) Y$ u- Q) {! W" N
探究原由,研究者表示也許是飲酒後血壓攀升,或是血小板變得較為黏稠,導致形成血栓的風險增加,容易發生中風。另外,酒精的攝取亦會增加心臟不規則跳動的風險,特別是房室震顫,進而促使心臟形成血栓,並轉移到其他器官,而最常見的就是大腦。
) x+ Q; w: p3 v P% C3 \* I公仔箱論壇2 p! c/ m8 E( a) U& [- L3 H
酒精有如一把雙面刃,幾杯黃湯下肚,雖能帶來精神上的短暫放鬆,但也會對身體造成危害。從保健的角度出發,最好還是能免則免。若實在想喝,也以偶爾、少量為宜。
& N S9 j- }( {, U1 m) I* z, ^) L公仔箱論壇! d9 J- [5 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