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今天發表的研究,灑滿醬汁和佐料的漢堡不只會造成動脈阻塞,還可能提高罹患氣喘和哮喘的風險,特別是兒童。4 y+ ] U6 C2 l9 A1 W% j
0 Q1 R& `$ W- m公仔箱論壇研究報導,相反地,所謂地中海型飲食(Mediterranean diet)─多吃蔬果和魚類等脂肪較少的食物,則有助於降低氣喘等呼吸問題的風險。這份研究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
' K/ F! F2 C, B, c) _& v9 x! T/ _0 i g
氣喘是兒童最常見的慢性疾病。通常是因灰塵和過敏引發,會使得空氣進出肺部的呼吸道發炎。公仔箱論壇% _$ M" y p$ s. U. ^) l
5.39.217.77! L" M1 f, q- D( Z3 p2 h
這種疾病的症狀包括哮喘、胸痛和呼吸收縮。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全球有3億多人飽受氣喘所苦,並且每年約有25萬人因此喪命。tvb now,tvbnow,bttvb" P4 F7 _; Q0 I+ K
tvb now,tvbnow,bttvb$ m: v' a; Q# ]- ~" j$ \' i
因為某些不明原因,過去25年來氣喘病患不斷增加,尤其是在富國。
7 L- S6 a [9 q6 k9 V& f/ U
& P4 l4 [. e3 q( p, Otvb now,tvbnow,bttvb德國烏爾姆大學的內格爾(Gabriele Nagel)女士為了評估飲食造成氣喘的可能性有多大,帶領研究團隊就5萬名8-12歲兒童的健康資料進行調查,這些資料是在1995-2005年間、從全球20個富國和窮國搜集而來。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P( c$ L L3 @- F5 u' R% a
) q* W1 z6 A9 ]2 _% Z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根據這份研究,飲食並不像草、花粉和開花樹木等其他誘發噴嚏的過敏原一樣會提高敏感性。
$ C/ Z8 r; L5 X0 \3 ^+ M公仔箱論壇5.39.217.77# u/ ?. E. U1 r( Q2 B
不過飲食確實和氣喘及哮喘的發病有關。
4 Y. m4 p; h& l5.39.217.77
! Q7 F+ S; ^" H& t# p" d+ ~- B0 E* j比如說,每週吃3個以上漢堡、搭配富含糖分汽水的兒童,面臨氣喘的機率明顯較高。5.39.217.772 h3 B8 g* z0 [5 x
! _5 X* e: f1 N* H研究人員指出,吃太多漢堡可能不是導致氣喘的直接因素,而是代表個人的生活型態。生活型態較有可能是氣喘的關鍵成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