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資訊] 喝茶的好處有哪些?能保護心血管嗎?心臟科名醫分析研究資料解答

, r5 U, ?7 u- X/ D
喝茶的好處有哪些?能保護心血管嗎?心臟科名醫分析研究資料解答。
8 q+ j: Y, S, N5 p4 Otvb now,tvbnow,bttvb公仔箱論壇, M/ n* P  f$ t7 N4 M. f
公仔箱論壇1 X) Y" h+ |7 U: s5 y1 R: t- e( F
多年前我在心臟學會和內科醫學會演講,講題是「茶、咖啡與心臟」,當時找了許多資料,發現針對咖啡和茶的研究很多,答案卻不一致。舉例來說,在英國及澳洲,茶喝愈多,心血管疾病愈多,但在其他地區(包含歐洲大陸)則正好相反,在日本,則是茶喝愈多,心血管疾病愈少。也許最重要的原因是英國人喝茶常加糖,甚至還配上甜點,說不定是糖的壞處遮蔽了茶的好處
: T1 [' P7 w! Z5 Z6 o" l: s( }不同的茶種,要求的沖泡時間、沖泡溫度都不一樣,茶湯中溶出來的營養成分與農藥濃度(如果有的話)自然也不同。
: m) N2 n& j$ _. Y( h& q9 i5.39.217.77台灣最流行的功夫茶,是烏龍茶、高山茶、鐵觀音……,通常沖泡水溫是90度;至於龍井這類綠茶,通常沖泡水溫是70至80度,或利用上投法,先注水後投茶葉;花茶要求沖泡水溫是75至90度;紅茶雖然通常說沖泡水溫是80至90度,但在電影「金盞花大酒店」(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中,龜毛的英國貴婦要求必須使用正在沸滾的開水。
9 `3 |% }+ M6 t- K* H: l至於浸泡時間,烏龍茶、高山茶、鐵觀音等和紅茶類似,泡幾分鐘就取出茶葉,只喝茶湯;龍井這類綠茶或花茶則泡在茶壺或茶杯中不取出,之後不斷添加熱水。更複雜的是有的茶葉可以嚼碎吞食,有的茶葉完整,有的磨碎,日本人的茶道雖然同樣是綠茶,會將抹茶的原料碾茶(Tencha)磨碎後再沖泡。
, B: o$ @' ~% J# M5 U! w公仔箱論壇' g9 y' t) I* u2 ~
公仔箱論壇2 U1 Z( M7 w1 r! O/ `8 g
圖/普洱茶有些研究定義為全發酵茶,也有人說它是後發酵茶,因為跟其他茶葉做法不同,應該屬於另一類,它含的微生物使得抗氧化功能高於其他紅茶。
8 i! s8 S" M% b8 I
8 _# l. q! D6 z  _+ @: a- g
tvb now,tvbnow,bttvb' A& u4 t5 R) \* ^% e
影響茶葉的三大因素:發酵、焙火、儲存時間還有影響茶葉的三大因素:發酵、焙火、儲存時間。tvb now,tvbnow,bttvb. R! j* w% {0 D5 ~6 M6 y# P  F
茶葉隨發酵程度不同分為全發酵的紅茶(占全球茶葉銷量約70%)、未發酵的綠茶(28%)和部分發酵的烏龍茶(2%)。半發酵茶在文獻中統稱烏龍茶,但其中包含輕發酵的文山包種、白茶、凍頂烏龍、高山茶、鐵觀音、水仙等,以及重發酵的普洱、烏龍等。每種茶發酵程度都不同,對於人體的反應也有差異,但在文獻中,茶的研究往往只分為三大類:綠茶、紅茶、烏龍茶。綠茶的多酚(Polyphenol)抗氧化物質高於紅茶。公仔箱論壇, y! w: d. ]" d2 I$ ?
普洱茶有些研究定義為全發酵茶,也有人說它是後發酵茶,因為跟其他茶葉做法不同,應該屬於另一類,它含的微生物使得抗氧化功能高於其他紅茶。5.39.217.775 \7 K) y5 k$ h! t3 X4 M6 m
除了茶葉浸泡時間的長短、溫度的高低、茶葉是否磨碎會影響茶葉的營養成分與效用,發酵程度、焙火時間、儲存時間三大因素也有關係。依照台灣中興大學2012年7月發表在《國際食物研究期刊》(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的文章,新鮮或5年、10年、20年陳茶的鐵觀音茶中,抗氧化成分均有所不同。
' ?$ e5 c* `/ I! n7 w4 \, s$ f3 J有研究顯示在降低體重的成效:烏龍>普洱>紅茶>綠茶;降低三酸甘油脂的成效:烏龍=普洱>紅茶=綠茶;降低膽固醇的成效:綠茶=普洱>紅茶=烏龍;有升高HDL或降低LDL的成效:普洱;有降低HDL或降低LDL的成效:紅茶、綠茶、烏龍;有升高抗氧化物的成效:紅茶、綠茶、烏龍、普洱。
6 n' j/ B: ]# C5 w4 b5.39.217.77/ m8 Q- `/ d1 K, H% Y0 p

  w, M' v$ N% p, q, }# b- H1 @: R: o圖/在歐洲大陸、英國、美國不同地區,茶對人體的影響都不相同,但都要注意茶湯溫度太高時,會增加食道癌及胃癌的風險。. W4 V' Q$ J. h, H9 J6 y
tvb now,tvbnow,bttvb8 C* W7 m- E7 e4 E# E' w8 y3 x
3 y" `: P( M8 Z. k
茶湯溫度太高時,會增加食道癌及胃癌的風險如前文所說,在歐洲大陸、英國、美國不同地區,茶對人體的影響都不相同,但都要注意茶湯溫度太高時,會增加食道癌及胃癌的風險。
3 a; m9 Z5 T, q5.39.217.77日本的研究幾乎一面倒,都說喝茶對心血管有保護作用,而且對女性的影響又大於男性。六篇包含中國與日本綠茶的薈萃分析顯示,喝最多綠茶的人比喝最少的能減少22%的心血管疾病。對烏龍茶的研究就比較少,有研究顯示每天喝大於一杯的烏龍茶似乎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
3 g% }) T/ B* p; I; K+ U1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一杯茶飲光是水溫高低、浸泡時間長短、茶葉磨碎程度、是否連著茶葉一起吃,茶葉是未發酵、半發酵,還是全發酵茶,儲存時間,甚至焙火程度、農藥殘留量的多寡等,都需要考慮在內,實在是太複雜了,所以不能光以自己喝茶的習慣來推論其他人的,一種方式安全有成效,不代表其他方式也可以。
( G7 X( P/ r+ F/ G* v# W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相信大家和我一樣都昏頭了,建議不要想太多。台灣俗諺說:「茶黑黑,黑白唬」、「文章、風水、茶,真懂沒幾個」。前文與各位分享讀書心得,大家就當增長知識,不用太較真。
; A, g2 E# o+ i0 x$ t) F公仔箱論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