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阿嬤也愛這一味!老人喝咖啡可以保護眼睛?
0 E- y$ A/ H4 K; s& E' u1 H* ztvb now,tvbnow,bttvb
( G- E# ^- P* q, ^5.39.217.77「來我家坐啦!我泡咖啡請妳喝!」、「好累喔~喝杯咖啡休息一下!」以前的中老年人,休息或與親友相聚時,習慣以茶相伴,但最近幾年,茶漸漸被咖啡給替代了,造成許多準銀髮族和銀髮族,一天不喝咖啡就全身難受。網路流傳老人喝咖啡有保養眼睛的作用,您覺得可信度高嗎?快看營養師怎麼說!0 N/ P3 R7 p& v, W% J1 [
5 M* Y; F( D' S R% s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公仔箱論壇: P0 E) ^1 e9 E- ]# I0 w
公仔箱論壇% D6 P0 x T9 I* t } I, j* y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5 U y9 X/ W0 [' `( c: a
' t" m) K( j4 i) Ltvb now,tvbnow,bttvb
4 U( [7 z% u! I5.39.217.77護眼?傷眼?透視「黑金」咖啡的養生關鍵
3 j9 W9 M+ }) S! x+ u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6 t8 X0 h2 D! y4 b7 F3 a7 \. K: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黑金」市場蓬勃發展,全球每年喝掉的咖啡高達上千億杯,連帶世界各國投入咖啡的研究也不餘遺力,報告多到數不完,其中在眼睛部分,有意見分歧的情況。首先,是2014年康乃爾大學的動物實驗,研究團隊發現咖啡中的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是強抗氧化劑,可防止實驗老鼠視網膜退化。公仔箱論壇7 T- s, R% `% a2 U$ l% g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5 U* ^. y' X3 Q* v1 |, y* Z
不過,2015年日本東京醫科大學實驗則發現,晚上10點過後喝1至3杯咖啡,不僅容易造成眼壓上升,且咖啡劑量增加與眼壓上升有累加作用。到了2017年,美國Silverstein眼科中心更指出,長期攝取超過400mg咖啡因或短時間攝取大量咖啡因,會造成眼睛乾澀、疼痛、增加青光眼風險、呼吸困難、心跳加快與心悸等問題。
9 z$ @$ T$ @4 ?4 N E. e7 A) H
7 P" S9 U7 w1 a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tvb now,tvbnow,bttvb( s6 w% F! ]. B2 D
5 \( S" z2 o# i7 U( u; t% @, r& [
1 o! P" M( ~/ ?( x# k( \: g* L公仔箱論壇# t) a" E5 x! A9 I5 I+ f) d
喝咖啡可能真的有護眼之效,但前提仍要注意「飲用時間」和「攝取劑量」!公仔箱論壇" ?" y: N) X) x8 R
" D6 H3 C( Q) N/ ~: E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中老年人喝咖啡2原則:白天喝、最多500毫升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5 M: }1 L$ h4 k
tvb now,tvbnow,bttvb* t7 u, y" L8 P* w1 B. v
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師尤偉銘表示,喝咖啡可能真的有護眼之效,但前提仍要注意「飲用時間」和「攝取劑量」!建議民眾在經過一整天的工作和活動之後,給予疲勞的眼睛好好休息的時間,晚上6點過後不再喝咖啡;而白天喝咖啡時,也要掌握「適量」的原則,才能獲得健康的益處。
8 V6 L+ a2 P* }/ Y5 Q- _
8 }9 F- c' {- O2 b! @6 g/ }
4 }& Z2 d9 a# ^tvb now,tvbnow,bttvb5.39.217.771 [; a- j8 H, c3 Z- S
. f3 \# h' J( a# u/ \5 x3 A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0 i, N" n4 U: U; L隨著年紀增長,人的眼睛視力逐漸退化,常有眼睛痠澀、乾眼症、青光眼等病症。
5 p8 M; [" i* `1 J9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3 l6 M3 \3 o0 ?3 M' j
何謂「適量」呢?尤偉銘營養師認為,以市售常見咖啡來說,大約每100毫升就有20至50毫克咖啡因,中老年人每天喝咖啡設定在500毫升以內較為安全;若是高劑量咖啡因的咖啡,則建議少喝一點,以防攝取過量。特別是,不常喝咖啡的人若一次攝取過量,可能會因為造成血壓突然增加,而危害心血管及腎臟的健康,不可不慎!
+ k0 _4 v8 G5 h. E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O$ ^* g7 z. w- X* ?* I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室主任侯玟伊則提醒,愛喝咖啡的中老年人,別忘了也要每天攝取足夠的鈣質約1000毫克,以免咖啡中的成分阻礙鈣質的吸收,且加速鈣質流失,導致骨質疏鬆。
* U$ I9 X0 o% ?4 a4 q5.39.217.77公仔箱論壇0 x+ W6 D2 `# u7 m* e( a4 f
至於一般人,可參照以下加拿大衛生部門對於各族群的咖啡因攝取限量建議:tvb now,tvbnow,bttvb' b2 y8 u, ]/ H" p& \ Y5 n' b
' T8 m5 q# f& @0 I- x4 ^- w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3 o/ O- j& ^ g4 Z `) s: ^
8 t- T; j7 F9 D8 o9 D3 w. b公仔箱論壇
4 _/ t9 _6 p! s, D: L( x- w$ m, c
8 l u( \# |/ n& H0 l9 s5.39.217.775.39.217.77. O1 Y, C" ^0 G. h$ K6 o
不只是咖啡,護眼食物還有這一些…
* L- q- u0 P) k, f9 Ntvb now,tvbnow,bttvb
5 W8 f* e& E( u! y8 w3 ttvb now,tvbnow,bttvb除了良好的喝咖啡習慣之外,保養眼睛還需要一些好幫手!尤偉銘營養師表示,隨著年紀增長,人的眼睛視力逐漸退化,常有眼睛痠澀、乾眼症、青光眼等病症,此時除了避免長時間近距離盯看螢幕和接觸藍光之外,多攝取富含抗氧化成分的食物,也有助保養滋潤眼睛。
0 a$ m5 @ R; n3 u: {! G7 J- \
# }0 ?& h$ y3 K1 J+ ~# n$ }公仔箱論壇推薦的抗氧化成分包括維生素A、C、E、類胡蘿蔔素、葉黃素等,並以顏色漂亮的蔬果為代表,像是菠菜、莧菜、紅鳳菜、皇宮菜、青椒、甜椒、牛番茄、櫛瓜、茄子、紫甘藍等,都是不錯的養眼食物。另外,每天適量攝取魚類和雞蛋,可以獲得魚油、維生素D、維生素B群等營養素,也有助於延緩視力老化、降低老年黃斑部病變風險及保護視神經健康。
4 d+ g* K+ Z s6 O0 s. v- ^5 Q5.39.217.77
; \& y5 W. e# w" l; c- _% vtvb now,tvbnow,bttvb5.39.217.77$ I$ g* e/ q- n# d
# T6 Q4 Q" X# a( @5 Q" K J公仔箱論壇tvb now,tvbnow,bttvb; {& i, U4 H. k# S: W
+ b( X6 ]- a9 o6 ?0 V! |; r# v% Z0 Ytvb now,tvbnow,bttvb許多研究發現咖啡內有眾多的植物性化學物質,對於神經系統、生理代謝、肌肉活性,以及健康方面具有良好的成效。
6 F: r! ]1 D1 g4 @+ G) `
4 _6 D8 v; [+ W q公仔箱論壇適度喝咖啡好棒棒~增強肌力又能預防失智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9 X3 r( J6 J8 j- T* }
公仔箱論壇: f# ]8 i, o# [* K0 K C- E i
附帶一提的是,喝咖啡的健康助益不僅護眼一項,許多研究也發現咖啡內有眾多的植物性化學物質,對於神經系統、生理代謝、肌肉活性,以及健康方面具有良好的成效。tvb now,tvbnow,bttvb* {. S! A4 Z- A+ @
* U! F' L, a2 q* E, i+ |
舉例來說,每日適量喝咖啡可以降低帕金森氏症與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可能是咖啡中的化學物質活化身體對抗自由基的酵素表現,而增強了身體對神經的保護機制。而在運動研究方面則發現,咖啡因可能有助於提高運動成績的表現,推測咖啡因能增加細胞對鈣離子的利用,進而強化肌肉收縮,使得肌肉組織的肌力增加。, `' }2 Y( C' P2 J$ ?/ w
; y4 Z3 K- H- j6 H" L; ^* V- `只是,尤偉銘營養師也特別強調,咖啡就像是健康的雙面刃,必須使用得當才有高價值的健康助益,所以民眾下次喝咖啡時,別忘了先看看手錶,確認現在時間,再想想這是今天第幾杯咖啡,晚上不喝、每天不喝過量,才符合咖啡養生原則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