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9.217.77. e; [4 J/ ^/ a& e0 Z# _& n U
研究:地中海飲食和心智飲食,對降低阿茲海默症發生風險有幫助。5.39.217.77( Y0 K( k/ p: u3 V4 h; C) t y' ]0 @
: ?3 j/ \' _! O, y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a% |( M0 {! ~( S ?+ u% i
衛生福利部指出,台灣失智人口有年輕化趨勢,台灣失智症協會推估未來的20年中台灣失智人口數以平均每天增加近48人。根據《Neurology》期刊2023年3月8日的新研究指出,心智飲食(MIND)和地中海飲食可以降低阿茲海默症發生的風險。這項研究先透過問卷調查受試者生前的飲食狀況,並針對受試者者的飲食習慣進行不同堅持程度的評分。待受試者捐獻自己的大體後,從大腦組織中分析β澱粉樣蛋白斑塊和神經纖維糾結(Tau)的結果,此研究共分析了581具大體的大腦組織。
4 \3 H/ J' d) ?; [" v! N6 {$ Q ]身為研究主要作者、芝加哥拉什大學醫學中心內科助理教授Puja Agarwal提到:「隨著年紀的增長,地中海飲食和心智飲食可能是提升大腦的保護機制和腦部的健康。」
9 T, m: g' `# @8 [$ O0 T5 x9 C( v4 c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地中海飲食跟心智飲食,差異在哪?地中海飲食(Mediterranean Diet)跟心智飲食(Mediterranean-DASH Intervention for Neurodegenerative Delay)兩種飲食法雖然看似相近,但強調的部分不同。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7 V4 ~; _3 {) d6 T# p u
這兩種飲食法皆不鼓勵攝取紅肉和高脂肪的乳製品,但都可以接受飲用少量的葡萄酒。地中海飲食更強調每週攝取3份以上的魚肉,搭配全穀物、蔬菜、橄欖油、馬鈴薯等。
) D8 R4 q! L" Y2 e' D4 d. G# y公仔箱論壇而心智飲食鼓勵優先攝取綠葉蔬菜,如菠菜、羽衣甘藍和綠葉甘藍;心智飲食又更進一步提出攝取以漿果取代水果和每週攝取1份以上的魚。5.39.217.77- W! Y1 l; v7 U! }& `# `
堅持地中海和心智飲食法、多攝取綠葉蔬菜這項研究依據參與者生前對於飲食法的堅持程度來進行評分,根據研究結果指出,若持續堅持地中海者,其飲食得分會越高,研究也顯示其大腦比飲食得分最低者的大腦還要年輕18歲;而堅持心智飲食者,飲食得分最高者的大腦比最低分者年輕12歲。此外研究結果同時也發現,吃最多「綠葉蔬菜」者的大腦比吃最少的人年輕近19歲。
L# Z" c, N+ S" v$ J+ }因此研究強調,堅持正確的飲食法是讓大腦不易退化的關鍵之一。Puja Agarwal表示,多吃綠葉蔬菜與阿茲海默症的病理跡象減少有相關,這項發現足以讓人們應該更考慮多吃蔬菜。
$ V/ b- |6 E9 J+ f: ltvb now,tvbnow,bttv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