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病人不能吃黃豆?!不少乳癌病人罹癌後就對黃豆製品敬而遠之,深怕黃豆內含的大豆異黃酮會誘導癌細胞復發,但專家認為,每天適度的攝取黃豆或黃豆製品對乳癌病人是有益的,不過萃取濃縮成膠囊或錠劑的大豆異黃酮仍應避免。
: N) n/ `8 p8 }, J7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台北國泰醫院營養師賴秀怡表示,常有乳癌病人聽聞,若腫瘤細胞屬荷爾蒙受體陽性,吃太多黃豆或豆製品將誘使癌細胞復發,讓愛吃豆腐、豆漿者或飲食多是黃豆製品的茹素病人感到非常困擾。
' D( C3 Y7 T& _tvb now,tvbnow,bttvb賴秀怡指出,目前已知雌激素分泌過多會造成乳癌,大豆異黃酮為一種植物性雌激素,但其實天然黃豆製品所含的大豆異黃酮濃度並不高,1公斤黃豆約只能萃取17.5公克的大豆異黃酮。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W! u" P. t7 F# {7 ?$ h6 K
賴秀怡說,近來國外研究開始探討大豆異黃酮對乳癌患者影響。2009年美國醫學協會雜誌(JAMA),一項針對5000多名中國女性的5年研究發現,每天攝取約11公克大豆蛋白者,比起攝取較少者,乳癌死亡率與復發率皆顯著降低。
+ v# {( f' h* g9 v% rtvb now,tvbnow,bttvb另一篇美國研究發現,大豆異黃酮攝取量較多的人,癌症復發風險較低;還有研究發現,亞洲女性青春期攝取較多黃豆製品,對預防成年後的乳癌利多於弊。
6 K6 O) Z9 A8 P% ctvb now,tvbnow,bttvb但台北榮總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曾令民認為,目前大豆異黃酮對乳癌病人影響仍未定論,不過相較於動物性雌激素,植物性雌激素對體內荷爾蒙受體的影響僅萬分之一,甚至可能更低。
! j0 ?! F' b5 g1 Q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台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黃俊升指出,過往部分研究發現,大豆異黃酮能預防東方女性乳癌的發生,但還沒有確實的研究證實大豆異黃酮對乳癌病人的影響。5.39.217.77: |% j0 R, r0 |( Z( o1 Y
賴秀怡認為,每天適量攝取1至1.5份黃豆及黃豆製品對罹患乳癌婦女仍傾向是有益的,但高劑量濃縮的大豆異黃酮膠囊或錠劑,因與天然食品來源不同,目前效用及副作用未明,仍不建議攝取。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V9 J2 ^ V& A3 u5 r+ X' D' T
曾令民提醒,乳癌成因複雜,遺傳僅約占5%至10%,臨床發現早發性乳癌患者荷爾蒙受體陽性比例偏高,研判環境荷爾蒙是很大的因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