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相片tvb now,tvbnow,bttvb# W& J) k7 q" m; s' B$ u$ y: t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m: `# p: \! `3 x$ ?
& K" U. W$ J1 @3 z& P公仔箱論壇
( X8 S6 r7 R. C- { w3 ]: f% ctvb now,tvbnow,bttvb喝咖啡能抑制飯後血糖上升,降低3成糖尿病發病率
" O$ y! f: o/ u) @9 e2 ~. ~: E
9 z# h$ t& F! |# w" W! \咖啡與糖尿病的論文 在超過40年前首度問世
$ ^$ [9 O+ P& j/ q( c6 F5.39.217.77: u+ o4 T5 h, P1 p8 D# \+ G" H
1970年,咖啡能抑制糖尿病發病的數據首度問世,但這項發表在當時幾乎沒有引起關注。
3 `) J( _& ?9 y/ s) R% e2 m$ M
3 k3 Y! z, R0 l, ]. X1 r+ B! _公仔箱論壇直到1980年,研究咖啡飲用量與糖尿病關聯的論文才逐漸誕生。到了2000年以後,論文數量遽增,至今相關的醫學論文已超過400篇。請看下圖,如今全世界都在密切關注咖啡與糖尿病之間的關聯。
$ t: E0 V l: q公仔箱論壇# p1 O( a6 s k& Y$ R( n
在具體討論咖啡與糖尿病的關聯前,我們先從研究方法慢慢著手吧!
6 b- W' Y W2 T" _ a
, {3 G; l* i" ?2 K. V8 z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7 R3 q; \" ~0 g* ~/ \" j; C9 { O
0 }+ F. a! Z. B, y: s& ^* x「前瞻性世代研究」 顯示咖啡具有健康功效 ' g# r. E# S+ e* |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2 p J0 k, F* T6 l: h1 a
前面提到超過400篇的醫學論文,絕大多數都是「流行病學研究」。
# T' ?; A( f% K, X# R7 s! Z/ a% z公仔箱論壇
) B8 u3 v6 k- \1 V; |- r$ f4 P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所謂流行病學研究,是指針對特定族群(cohort)調查發病與否的一種研究,調查對象是群體,而非個人。
5 P( D; P+ O: p' c7 l5 I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G$ H0 `. }) V+ p
這些研究的核心,稱為「前瞻性世代研究」。請看下圖,方法是先聚集一群人,針對某現象進行調查,接著持續追蹤幾年或十幾年後的狀況,再以此分析與最初調查之間的因果關係。由於會針對未來追蹤,因此命名為「前瞻性」。
9 d% h; H$ ], O: P, b8 n9 p" Y5.39.217.77
% y, t3 L: s7 }4 h) x5.39.217.775 Y' h0 Z3 Y% K8 } t" c% b+ [
5.39.217.77" E2 \* g, b1 j5 n
前瞻性世代研究必須長期追蹤數萬人到數十萬人,費時費力且所費不貲,但可獲得可信度高的數據。
( C3 @# f" `7 E6 P( a2 `! s5.39.217.772 k5 p4 k6 P- @+ k2 O7 a+ S
透過前瞻性世代研究,分析哪些人得了糖尿病、哪些人不會後,陸續有報告指出,大量喝咖啡的人很少得糖尿病。 5.39.217.77" h4 p% R, e1 m* g/ w7 h& e0 B
5.39.217.77, v4 k) K' A' u) `/ K
公仔箱論壇+ h: i$ E( N6 F- V5 K
檢視相片公仔箱論壇* T6 g% O; T9 e& I2 D1 R5 ^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r5 [' ~2 d0 |. H% N- x$ H
H- N! B+ J0 v8 e' Ptvb now,tvbnow,bttvb咖啡與糖尿病的研究
$ T/ F7 d2 M, q4 h5.39.217.77更多
; x! O8 S5 S/ j7 A' J0 w2 `% n. ~& m! ^: @ 檢視相片 W3 m7 e4 B7 O0 T' |+ [
# n* W, m$ n/ [% I; q' W1 @公仔箱論壇tvb now,tvbnow,bttvb r: K. {- |: {: y2 u
咖啡的健康功效前瞻性研究
3 h/ [& s0 `) S" p# _. n; B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更多
% }/ e7 [' ?% I( s) X公仔箱論壇
1 f9 v( N& R" B4 \& P2 [全球公認, 咖啡具有抑制糖尿病發病的功效 5.39.217.779 V8 p9 P# X; v
5.39.217.77+ a0 X$ D+ u' d
2002年,日本首度公開咖啡與糖尿病的研究報告,這份國立國際醫療中心的研究論文,被刊登在英國權威的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上。 : Y& w: V9 r& ~/ l" u* ~
; h( r& u% X7 G& Q V: n在海外,最著名的研究是哈佛大學針對護士進行的前瞻性世代研究――「護士健康研究(Nurses' Health Study)」。發現習慣喝咖啡的人與不喝咖啡的人相比,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較低。
/ z( C) D" p+ f! i4 L" i6 V9 o0 }# t5.39.217.77
+ E2 U# V( C& y/ ?5 H( Y$ @$ k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不論在歐洲、美國或亞洲,不分人種,皆不約而同地進行了幾項大規模流行病學研究,例如: 5.39.217.774 |# C. A2 a3 s( j4 l$ {4 F9 x
2 Q/ Z" e2 o5 w1 a
公仔箱論壇9 A, R2 Z) k0 m
- 「透過長期觀察,喝2、3杯咖啡的人,糖尿病發病率可減少30%」
- 「喝1杯咖啡可減少發病率7%」
- 「1天喝3、4杯咖啡,可降低糖尿病發病風險約25%」
- 「1天喝7杯以上的人與喝2杯以下的人相比,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減半」
……不勝枚舉。但共同的結果,都是咖啡喝愈多,糖尿病的發病率越低。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v3 M: v }5 _2 m
6 Y" l w [! w. [tvb now,tvbnow,bttvb不過咖啡一旦飲用過量,仍會對身體造成危害,攝取過多的咖啡因會導致失眠,以日本人而言,1天喝3杯恰到好處。 公仔箱論壇; N4 D0 s3 n8 g; L V9 M
% [' u: {) @8 R7 U7 R* u- u3 X/ h- T8 O* K/ x9 c# U; {3 J! ?
「綠原酸」被認為可降低血糖
9 b9 A; ?' f. T, Q5.39.217.77
: l# r5 e* r# [ _( i5.39.217.77那麼咖啡中究竟是哪種成分,具有抑制糖尿病發作的功效呢?根據研究報告指出,不論是否攝取咖啡因,發病率都會下降,因此主要成分並非咖啡因。 : t5 y; z# G/ K3 Q
6 o7 y1 ~( T, l h& d4 d" ]咖啡中約含有1000種以上的化學物質,咖啡因僅占2%,因此要找出究竟是哪種成分能帶來正面作用,並不容易。
8 {, S8 Z4 K8 c/ q3 Y, D/ Atvb now,tvbnow,bttvb5.39.217.77) i* O3 Q* N. c6 P
如今,最有可能的成分「綠原酸」,已受到全球矚目。綠原酸是多酚的一種,具有抗氧化、抗癌功效,以及其他各種作用,它能促進胰島素分泌,使血糖下降,繼而抑制糖尿病發作。
9 v% Z7 l# X; X9 @" P3 H' q/ A! dtvb now,tvbnow,bttvb
1 e( }* d4 G+ Z* s i2 m5.39.217.77tvb now,tvbnow,bttvb6 o* G! U, A; G5 i8 K5 {" F
" U) I- R7 k9 F
餐前飲用咖啡,可控制血糖
: C' e. }% M2 H/ a/ E& g
9 j" p% M4 J% y40歲以上的人,大約每3人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或是糖尿病高危險群(請見下圖)。罹患糖尿病時,由於胰島素無法發揮作用,患者會形成慢性高血糖,繼而引起各種併發症。由於初期並無自覺症狀,因此許多人都未發現而使其逐漸惡化,一旦糖尿病發作,要完全治好就非常困難,因此要趁著還是糖尿病高危險群時,努力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發作。
1 T) `' L+ f4 B B; ^公仔箱論壇
. x- U% X' X7 R6 _3 H4 a8 H2 i; Z公仔箱論壇
# a; n$ c, K$ v) |+ R9 J% s* S* wtvb now,tvbnow,bttvb6 K; ~% V' d8 H5 Q, C$ [) K
第1型糖尿病基本上與生活習慣無關,但第2型糖尿病就與生活習慣密不可分。當熱量攝取過多、運動不足而導致肥胖時,將大大影響第2型糖尿病的發作率。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7 r5 z! c4 o7 S3 b
公仔箱論壇 D/ h% `% w4 o
即便是健康的人,餐後血糖急遽升高也有許多缺點,因為身體會為了降低血糖而分泌胰島素,使脂肪難以燃燒,甚至囤積起來。血糖急遽上升,正是容易肥胖的原因之一。此外,血糖急遽上升,相對的也容易下降過多,導致食慾大增、飲食過量。
4 _; p/ z. x3 X, ^- X
. f- K. |3 L' T1 y/ m( i' O身為糖尿病高危險群,應注意控制血糖,以免飯後血糖急速上升。養成在餐前飲用咖啡的習慣,可以抑制高血糖,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 r4 T! `6 R: r
|